追思1959大饥荒死去的冤魂

1959金河埂之殇

作者:原始口述:胡合江(父)笔录整理:胡川徽(子) 发表:2011-11-24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9安徽无为一村庄的大饥荒实录

1959金河埂之殇

谨以此文,向下列的人致敬——
饿死的大伯父胡合海
安徽省无为县凤凰桥乡金河埂村饿死的约60多位乡亲
以高龄完成记录那个历史的百万字爱心巨著《墓碑》作者杨继绳老先生
《夹边沟纪事》小说作者杨显惠、同名电影导演王兵
大饥荒的良心研究先驱曹树基、王维志、金辉、Kane Penny、Jasper Becker等人
无为县老百姓心中的清官海瑞、遭到迫害的大英雄张凯帆
大饥荒时期全中国饿死的三千多万冤魂

他们永远不会死去,他们永远和我们同在(代自序)

准确地说,这是一个简单的笔录,只是为了便于阅读,做了稍微的顺序调整而已。我想记下关于大饥荒对话实录的愿望,已经20多年了,从父亲给我断断续续、反反复复地讲这个过去起,我就萌生了强烈的下笔欲望。出于题材敏感,难以发表,以及我本人并没有经历过那段苦难岁月,原本我想根据各种真实素材,加以想象创作,这样既可以比较系统,也更加感人,也可以避免无谓的麻烦。

但是,现在我不准备那样做。真实最有力量,那些生命的消逝,平铺直叙就已经足够令人毛骨悚然,出离愤怒,那里还用什么文学修饰?你开动人类所有的想象力,也无法想象那个时代的疯狂和残酷!2009年春节的时候,我曾给最为尊敬的杨继绳老先生留言,请教如何写下这个题材,他也是这样教导于我:“原原本本地写,不要刻意修饰。”前段时间,我的前婶婶突然溺水身亡,让我觉得生命无常。母亲有高血压,父亲年轻时过于劳苦,现在也比同龄人显得更加衰老,他的几个老友已经离世。那个时代的老人,在世的时间难以估计。时间不等人,于是我决定立刻下笔,即使这些记述非常零散,不够简练流畅,也不够生动严谨,但这是真的,真的,真的!至于部分错误和遗漏,那可以留到以后再回去老家考证和补充,也不为迟。我必须声明的是,这不是小说,请不要试图在其中看到传奇,享受其中的情节;这也不是精准历史,不要吹毛求疵地考证。我只是根据父亲的回忆撰写,或者与真实情况有一定出入,请读者原谅。但是其中的主旨和事情,都是真实且确凿无误的。我不想重蹈《一个中国家族的编年史》的作者雅科夫的悲剧——他的文章没写完,父亲没有看到就过世了。我一定要让父亲看到我的文字,这些文字对他人来说也许苍白冰冷,冰冷到毫无意义,但是对我父亲来说,这就是他的心结。我要继承这个精神使命,完成这个任务,记述下这个历史,以慰藉他终身悲苦的心。用良心书写,和时间比赛,必需尽早完成,即使荒废了工作,受到了恐吓,也在所不避。

一个小小的村庄,不过180多人,几乎饿死80多人,其中就有我的大伯父。剩下的也跑得差不多,其中就有我的爸爸和叔叔,有好几户人家死绝户,整个村庄犹如死庄。有些人据说吃过人肉。这就是1959年的我们老家——安徽省无为县凤凰桥乡金河埂村。人们喋喋不休地夸赞中华5000年的光荣历史,声泪俱下地声讨着70年前日本侵略中国的种种罪行,不吝啬溢美之词地褒扬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绩,唯独对50年前这些被淹没销声的最最重大历史罪恶,讳莫如深,装聋作哑。即使异见者偶尔提起记述,也被百般删除和否认。灾难没有追溯彻底,我们无法面对先人,中国也就没有未来。

在中国,最恶毒的骂人,不过就是断子绝孙。那个时代,有多少人真的断子绝孙了。我一直认为,作为人子,负有父辈的期望和嘱托。一方面,继承血缘基因、姓氏家庭固然重要,但是另一方面,继承祖先的精神与光荣,完成他们的期望和遗憾,也更加重要。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如果没有亲生儿子,也要收养孩子、建立牌坊、修史家教的原因所在。很多人嘲笑潮汕人的多生和一定要生儿子,其实我觉得潮汕人是有一定的道理,当然,对待别人的孩子,也应该有相应的理解精神。为了眼前的小小私利,对祖辈的苦难不闻不问,胆小如鼠,甚至颠倒黑白,这就是对祖先最大的背弃。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这样的人纵使有后代,在我眼里,也是畜生,在精神上,其实也算是绝后了。很大程度上,中国这样的人很多,这样的人占据主流,很难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还有希望。

我的大伯饿死了,没有后代;金河埂村饿死的80多位乡亲,很多人没有了后代;据专家考证,整个中国当时饿死大约3000多万人,相信很多人没有了后代。但是,我认为他们反而没有绝代。杨继绳老先生为他们建立了墓碑,杨显惠为他们写下了小说,王兵为他们拍摄了电影,曹树基、王维志、金辉、Kane Penny、Jasper Becker等人为他们留下了各种研究文章。他们肉体上已经死了,但是血脉和精神,仍旧通过亲属旁支和不朽文字,在我们的身体里顽强地复活。我就是我大伯胡合海之子,就是金河埂之子,就是中国之子。有我们在,他们就永远鲜活!永远不会死去!永远与我们同在!

谨以此文,追思1959大饥荒死去的冤魂,让我们廓清这段历史,祭奠这些亡灵,祝愿他们灵魂得到安息。防范悲剧的重演,期待那些仍旧执迷不悟的人反悔,并宽恕那些罪人!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