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闪电或为搜寻外星生命线索(组图)

发表:2011-11-2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色精灵闪光(Red sprites)(图片来源:NASA)

近期,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精灵闪光”并不是地球独有的现象。早在几十年前,科学家就在距离地表30到55英里(48.28到88.51公里)的高空发现向上射出的闪电,或称“精灵闪光(sprites)”。

美国宇航局所属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日前观测到火星表面沙丘移动的情景,移动的距离达到数米。这一证据表明火星地表沙丘活动的活跃性超过先前预期。

高空闪电或为搜寻外星生命线索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今年10月,该研究成果在法国举行的欧洲行星科学大会上公布,科学家通过它,将对木星、土星和金星的电及化学过程有更好的了解。

研究人员达利亚.杜洛温表示:“木星和土星上的雷暴天气产生的闪电,其强度比地球上的强1000或者更多倍。作为由雷暴天气产生的放电现象的分支,精灵闪光是可以洞悉我们的大气成分的宝贵的一扇窗。”

她说:“研究人员之所以特别希望更多的了解其他行星上发生闪电的可能性,是因为它不仅会影响太空项目使用的高科技仪器,而且它是可以证明外星生命是否存在的另一个线索。”

报导称,杜洛温与特拉维夫大学地球物理学及行星学系的克·普里斯、以色列开放大学的约夫·亚尔和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的合作伙伴尤特·艾伯特及桑德尔·尼吉达姆一起,设法在实验室里制造出这些行星的大气,用来研究太空里存在的精灵闪光。

据当前的理论,作为有机分子的发电机的闪电,它被认为与导致地球生命出现的“原生汤”的形成有关。


这张2001年6月7日捕捉到的华丽彩色图像,显示在台湾台南市成大校园上空的闪电像一棵“燃烧的树”或红色的精灵闪光。(Credit: ISUAL Project, 成大/台湾太空中心)

火星发现多个移动沙丘每年挪动数米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行星科学家纳森·布里吉斯(Nathan Bridges)表示:“对于这种情况的解释,或者是火星表面拥有比我们之前预想更频繁的阵风,或者这些风的搬运能力超出预期。”

布里吉斯是一篇描述这一发现的论文的第一作者,这篇论文已经发表在在线版的《地质学》杂志上。他说:“我们过去认为火星地表的沙丘基本是不移动的,因此这一发现将可能改变我们的整个观点。”

尽管当火星上发生大风暴时,红色的尘土漫天飞扬,甚至将整个行星表面染成了红色,但是那些黑色的沙丘由于沙粒更大更重,难以被风力搬运。就在不到10年之前,科学家们还认为这些黑色沙丘可能并不能移动,或者它们的移动速度将极为缓慢以至于无法被探测出来。

据悉,2005年,美国宇航局发射了火星勘测轨道器(MRO)。其搭载了具有惊人分辨率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设备(HiRISE),它拍摄的图像显示数个存在移动迹象的沙丘案例。现在,经过数年的长期持续监视,探测器已经在火星全球发现十几处沙丘存在每年数米的移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