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被执行死刑三周年 网民自发纪念(图)

发表:2011-11-27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静梅在杨佳墓前祭奠


(刀客不朽,视频为看中国所加)

2008年11月26日,“杨佳袭警案”的主角杨佳在上海提篮桥监狱被执行死刑,此案在当时引发公众对中国警方暴力执法等的关注与思考,三年过去,网民自发纪念杨佳。

11月26日是杨佳被执行死刑三周年纪念日,中国网民在网上发起纪念活动,律师刘晓原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信息:“今天是11月26日,三年前的今天,即08年11月26日,北京杨佳在上海提篮桥监狱被执行死刑。此案引起全社会关注和思考,但让人不愿看到的是,执法机关并没有从中接受教训,暴力执法仍然非常地普遍。面对强权欺凌,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2008年7月1日,杨佳在上海公安局闸北分局袭警致六人死亡、五人受伤。经过法院审理杨佳被判处死刑,其后于2008年11月26日被执行死刑。“杨佳袭警案”也被称为近年最严重的袭警案件。事件的起因为2007年10月,杨佳到上海旅游时,曾租赁一辆无牌照自行车,上海闸北分局民警执勤过程中对他进行盘查并质疑他有偷窍行为。杨佳称,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对他进行了污辱和殴打。杨佳就此事多次向上海警方申诉无果。杨佳曾表示:“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 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这句话也自袭警案后广为流传。

2008年9月28日,在法院判处杨佳死刑后,一批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包括茅于轼、戴晴、何清涟、杨建利参与了呼吁特赦杨佳的活动,签名人数达数千人。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为此拍摄了纪录片《一个孤僻的人》,纪录杨佳袭警案发生后,中国当局在当事人聘请律师、精神病鉴定等方面进行干扰,将杨佳的母亲王静梅秘密送入精神病院、中国公众对杨佳的声援等内容。音乐人左小祖咒也曾为杨佳写下歌曲《咖啡时光》,其中有歌词为“你以为你是杨佳吗?我可能比你还讨厌警察。”

中国当局多次限制民间对杨佳的纪念活动,每到周年纪念日,杨佳所在的公墓便被警方布控,包括全程监控杨佳母亲王静梅对他的悼念过程。三年过去,余波未平,在杨佳纪念日,关于中国警方暴力执法、程序正义、无法制秩序的社会背景下私力救济方式等话题再次被公众热议。

“我很理解我的儿子”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杨佳的母亲王静梅,她刚刚从杨佳的墓地回到家中不久,在网上上传了她在杨佳墓前祭奠的照片。她告诉德国之声今天的扫墓没有受到警方太多的干扰,但和她打电话相约的朋友大多被警方限制。

她也回顾了杨佳临刑前,在2008年11月23她与杨佳最后相见的情景,当时她被中国当局控制在北京一家精神病院内,不允许她对外界公开信息和为杨佳作证。当天在八名警察、官员和医生的陪同下王静梅赶到上海提篮桥监狱。她对杨佳说:“你在妈妈心中永远是最棒的、最阳光的、最坚强、最善良的、也是一个合格的公民。”杨佳对着母亲笑了,王静梅并不知道那将是与杨佳的永别和儿子给她的最后的笑容。

王静梅对德国之声表示:“他在我心中永远是与我相依为命28年的儿子,我的终生都会想念他,我很理解我的儿子,作为一个母亲,在这件事上,如果我早知道的话,不会让他用这种方式讨说法,但为什么杨佳去讨说法,我了解他,他是一个规范的青年,用正常渠道去走,我们为什么走不通?公检法中的不规范,不仅是杨佳体会到了,很多人也体会到了,我的儿子对社会负责了,他去追究了。我现在为什么这么坚强的活着,也是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杨佳,也更多的了解这件事的真相,怎么让更多的遵纪守法的公民能够有保障的生存。”

纪念杨佳表达不满 并非主张“以暴制暴”

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刘晓原也对德国之声表示,杨佳案于中国整个法制现状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案件,应该对当今的社会,尤其进对公权力机关有警示作用。在现今诸多领域,依然在重复暴力执法及由此产生的恶性案件,如贵州何胜凯案、江西钱明奇案等。

“杨佳案的发生实际上是和警方的暴力执法是有关系的,但他们并未从中汲取教训,他们更多的是加强了公检法系统的安保,我没有看到对弱势群体使用暴力问题的改善。近年来暴力执法很多,一些民众遭到暴力殴打等事情,比如强拆案件中、城管执法等,他们应该反思要文明执法,依法执法。”

刘晓原也认为中国网民对他的纪念,并不是在主张以暴制暴,民众有自己的道德观,大多时候,他们是通过对杨佳的坚持表达对专制特权的不满:"这确实和执法机关平时的暴力执法有很大的关系,民众受到他们的暴力后,很少有人会像杨佳一样反抗,现在杨佳站出来,不要命了,他们觉得是帮助他们出了一口恶气;但杀人肯定是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但公众也在期待社会更公平更正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