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崩溃论蔓延 投资者纷纷逃离

发表:2011-11-30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预测中国经济将要崩溃者形单影只,但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后,唱衰中国论者占据舞台中心。对中国经济裂缝日益扩大的担忧情绪,蔓延到金融市场,投资者纷纷撤离中国。专家认为,中国面对的问题将日益严重。

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今年下降26%,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指数。中国股市交易商普遍做空。例如,中国海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近三分之一股票在8、9月被卖出。
 
2006年出版“(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章家敦(Gordon Chang)表示,越来越多人认为,中国奇迹毫无意义。他现在受邀出席投资者会议,仍坚信中国崩溃迫在眉睫。章家敦等专家发现,中国GDP增长放缓,公共债务上升和居高不下的通膨,证实中国问题将更加严重。
 
约占中国经济总量五分之一的房地产特别严重。近年来中国放松贷款,导致房价飙涨。上海1000平方呎公寓售价33万5000美元,约为居民平均年薪45倍。中国房市泡沫正在破灭。10月房价连续两个月下跌,资金短缺的开发商迫切卖房。在35个大城市中,29个房屋销售比一年前下降,北京等六城市下跌超过50%。
 
中国政府表示,这是其有意收紧贷款、打击炒家的计画所致。但批评者说,损害已经造成。在中国的亮丽高楼、高速公路和高速列车背后,出现了鬼城、空洞的道路和多馀的铁路线。公共债务呈爆炸增长,增加人们对中国经济过载的担心。
 
西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专家Victor Shih说:“(中国很多增长是国家主导的大规模投资,中国是庞然大物,如果它出问题,大家都出问题。)”
几乎毫无争议,中国经济模式受到压力,政府支持的消费热潮很难持续。中国受到欧洲和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其低成本工厂受到更低成本竞争者和劳力萎缩的威胁。
 
如果中国重新平衡经济,使其13亿公民花费更多,全球经济将获益。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经济结构有利于大企业而不是消费者。
 
过去数日中,北京经济界热门话题,是外汇占款首度减少。按大陆央行公布的数据,10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出现46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单月减少了248.92亿元人民币。
 
所谓人民币外汇占款,是因人民币不能自由流通,外汇不能在中国大陆国内流通,一旦进入中国大陆境内,就要由人民币来置换,置换占用的钱,就是外汇占款。就上个月的248.92亿元人民币,约合39.4亿美元来说,如果与当月中国大陆外汇占款总额的254869.31亿元人民币,与中国大陆接近4兆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都不算大数。
 
但这笔钱,被认为是个大数,因为按相关的计算公式,这一外汇占款的减少额,加上10月170亿美元贸易顺差和约83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额(FDI),就是10月流出的热钱,算一算,这笔钱是293亿美元,不算小数了。
 
所以,外汇占款负增长,被看成热钱流出的标志。而上一次单月外汇占款负增长,是在2007年12月,那是国际金融危机前夕,热钱回流祖家救危。那麽,这一次外汇占款负增长对于中国泡沫经济意味着什麽?
 
目前经济界的解读,是今次外汇占款负增长,除了小量贸易顺差变化外,确定主要是热钱流走。这些国际热钱流进中国大陆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博人民币升值的热钱;二是流入中国炒房地产的热钱。现在博人民币升值可能有变,中国的房地产又可能衰败,因而首度流走。
 
这样的解说,听上去是合理的,但还有另外一种解说,那就是流走的既有热钱,还有冷钱。
 
首先热钱(Hot Money)是指那些游资或短期投机资本,因其要追求高报酬,而在国际市场上高速流动,速度产生热能,故叫热钱。
 
既有热钱,就有“(冷钱)”,就是那些不大游动,流动起来也缓慢,追求的是低风险的钱。在中国大陆,就有这麽一笔钱,这笔钱在今次外汇占款的减少中,应占有一定份额,这笔钱的名字不好起,啰嗦点可叫富豪移民保险资金。
 
中国大陆的移民海外,开放30年来波波相接,第一波叫留学潮,第二波叫劳工求财潮,第三波是精英告别潮,现在这一波,是富豪移民潮。富豪为什麽要移民海外,说来话长,但今年巳来富豪移民成了潮流,而且大张旗鼓。
 
有人说,富豪们移民跟精英不同,他们是移民不搬家,所以影响不大。其实不然,富豪们要走,很大一部分人,就是为了保住他那“(冷钱)”,第一件事是将“(冷钱)”搬走,有的人根本就只是为了把钱运走而配套办这次移民。至于因何要把“(冷钱)”搬走,又是说来话长。
 
热钱和“(冷钱)”都在走,热钱的走,通常被认是好事,只要不走得太急,而“(冷钱)”呢,以前应该没这事,其走是好是坏,没有可参照的说法,但想想应当不是小事,那“(冷钱)”可能涉及上兆元的人民币资金,其在国内时以相对稳定的状态存在,一旦抽走,短期看是围墙要垮,长期看是厂房要塌。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