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女人最美:古代“丑女变美”事件

发表:2011-12-08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社会,女性自感容貌体型不够姣好,进行整容美化,借此增加自信,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在古代,每个人自娘胎里出来,是天生丽质,或其貌不扬,甚至鼻偃齿露,都是无法改易了的定数,想要改变容貌,基本上没有可能。

不过,历史上也有过几个丑女变美的例子。南北朝时,梁武帝的贵嫔丁令光还在家里做姑娘的时候,左臂上长有一颗红色的胎痣,身上也长了小肉疣,颇有碍观瞻。家人曾为她延请名医,多方医治,却没有任何效果。后来,丁令光被选进宫,做了梁武帝萧衍的贵嫔,身上的小肉疣于是自行消退,就连左臂上的红痣也神奇地消失了,成为一个肤如凝脂、光滑柔白的美女,在史书上写下了神奇的一笔。

辽国的钦哀皇后萧氏由丑变美的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辽史》中是以“黝面狼视”来描述钦哀皇后的长相。也就是说,萧氏的脸色青黑,且能如狼一般将头转向后方而身体不动,这种特异的长相自然是很难看的。后来,萧氏入宫做了承天太后的侍女,获服金鸡,皮肤顿然一改之前的黝黑粗丑,变得玉颜润泽,胜于常人。承天太后大为惊异,说:“是必生奇子。”认为萧氏所生的儿子必为奇人,遂让儿子辽圣宗纳萧氏为妃,后来果然生下了辽兴宗。

南宋理宗的皇后谢道清,“面黧黑,又翳一目”,也是一个丑女。她不仅肤色黝黑,一只眼睛还患有眼疾,瞳孔为一层白膜所覆蓋蒙蔽,无法看清东西。由于谢家是世宦之族,理宗选皇后的时候,垂帘听政的杨太后指定候选人当中一定要有谢家的女儿。不过,谢家的长辈,却不愿意把谢家唯一未嫁的女孩谢道清送入宫中,认为她长成这样,即使入了宫也不过是做宫女,最后只会寂寞终老,不会有前途。恰好这一年的元夕,有喜鹊到谢家筑巢,众人认为是祥瑞,预兆谢道清要做皇后。不得已,谢家只好送谢道清入宫,路上,谢道清患病,等病愈后竟然全身都换了一层皮,变得莹白如玉,后来大夫又治愈了她的眼疾,丑小鸭于是一下就变成了白天鹅。入宫不久,谢道清就被立为皇后。

这些历史记载看是神异,萧氏和谢道清的皮肤由黑变白,由丑变美,或许她们随着心态的改变,有了自我肯定的信念,自然也就光彩照人,仪容秀美,与从前迥异。清人卫泳的《悦容编》曰:“女子好丑无定容,惟人取悦,悦之至而容亦至。”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美并无实际标准,自信的女人最美丽。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文/青丝)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