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与生俱来的人格独特性

发表:2011-12-0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独特性,决定了他的能量形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另外,请您一定记得,这个独特性,不是他自愿拥有或故意拥有的,而是与生俱来的。

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的教学课程中,有一堂备受学员们推崇的热门课程——“九型人格”管理学课程。这个课程的目的,在于帮助这些即将成为高级专业经理人的精英们,了解并辨识企业旗下员工所具备的不同人格特质,并借此达到知人善用或制约操纵的目的。近年来,这门学科已风行欧美经营管理学术界及工商界,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阶层几乎都上过这堂课,并以此培训员工,建立团队,提高执行力。

九型人格(Enneagram),又名性格型态学或九种性格学,是由美国两位医生——亚历山大·托马斯(AlexanderThomas)和斯特拉·切斯(StellaChess)在他们1977年出版的《气质与发展》(TemperamentandDevelopment)一书里首先提到的。他们认为,我们可以在出生后只有2个月大或3个月大的婴儿身上,辨认出9种与生俱来的不同气质,它们包括:活跃程度、规律性、主动性、适应性、感兴趣的范围、反应的强度、心理素质、分心程度、专注力的范围和持久性。

无独有偶,在我所研究的芳香疗法领域里,也有个用与生俱来的人格特质对比植物的9个部位,并将其分为九大类型的“芳香基因学”系统。例如,属于种子类的人格特质,就像小小的种子一样,具有无穷的生命能量和创造力,但也喜欢随风飞扬不受拘束;属于根茎类的人格特质,则像深埋在土壤里的根茎,安安静静地获取养分,不张扬也不喜欢移动。

不管是管理学上的九型人格,还是芳香基因学里的人格特质,这些分类其实都只有一个核心的目的,那就是告诉我们,人生而不同,每个人都具有独特的个性,并成为独特的自己。而且,这些与生俱来的人格特质,决定了他的能量表现形式,决定了他是个安静、能坐得住的人,还是个好动、无法好好坐着的人。这是我们为人父母者所需要完全理解的第一件事,也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一件事。

因此,我们必须理解不管他是能够坐下来好好读书,还是不能够坐下来好好读书,和以下几件事情都是无关的:

1.和他听不听话无关。不是说他能坐下来就是好孩子,不能坐下来就是坏孩子。

2.和他聪不聪明无关。不是说能够坐下来读书的孩子就聪明,不能坐下来读书的孩子就不聪明。

3.和他是不是故意反抗我们无关。因为严格来说,这些是他自己所控制不住的,他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学习原本并不属于他人格特质之内的东西。

如果父母能够理解这一点,那么在管教孩子的时候,方式和态度就会不一样。因为我们往往会发现,在面对青少年的时候,我们的管教常常是深陷到这样的一个循环当中——因为我们不理解,所以我们生气,我们误以为孩子的某些行为是故意的,是有意不去做好,是没有付出努力的,所以我们就会有愤怒的情绪出现。而当我们愤怒情绪出现的时候,孩子接收到了这个讯号,出于自我防卫和委屈,于是开始有反弹、反抗的情绪和行为表现,而这就更激怒了父母,亲子之间的互动沟通自此也就进入到一个负向的循环之中了。

另外,让人更担心的是,如果孩子试着努力去做,但父母和师长的要求太高,高到他再努力也达不到的标准,他就很有可能因挫折而放弃自己。例如,他是个生来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艺术家,拥有很敏锐、很高品质的右脑思维能力,可是对于需要用左脑逻辑性思维去理解的数理化学科,却很难通过学习就能得心应手。对于自己总是得低分、学习不好的结果,他自己很沮丧难过;而逐渐和同学拉开的分数距离,以及越来越落下的学习进度,也让他挫折慌乱不已。他很害怕,可是越害怕,就越读不懂书里的内容;越挨骂,就越不想再碰那门科目;越失败,就越失去对那门科目的兴趣和能力。于是,最后,他就放弃了。

我为什么能把这种心理描写得这么清楚?

因为这就是我高中学习生涯的真实写照。我曾经是初中全学年毕业班第一名的尖子生,可是进入到全是尖子生的市重点高中以后,却发现自己有些跟不上高中物理、化学、数学这些需要理解的科目。一开始,我很认真努力地学习,可是真的不完全明白黑板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公式、图形,那些东西似乎和我的距离越来越遥远,我需要花很多时间才能获得其中的一点儿知识。每次发这些科目的成绩单时,我都很自卑,痛苦羞愧到恨不得能找个地方把自己藏起来。后来,慢慢地,我发现,失去学习动机的我,已经完全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了,于是就放弃了继续学习这些科目的努力了。

考大学时,我以极度偏科的成绩,错过了好大学的录取标准,虽然上了一本,却不是我心目中自己应该进入的好学校。后来,我花了好多好多年的时间,才把曾经因高考失利而已完全失去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寻找回来。

儿子上中学以后,我牢牢地记取了自己高中生涯惨痛的教训。我站在一旁,耐心和细心地观察儿子的学习取向和能力,当发现他和我一样拥有很敏捷的才思和很优秀的语言逻辑能力,也和我一样在理化这些学科上较为薄弱时,我没有盯着他的成绩责怪他,我允许他在这些科目上维持着中等的水平,不要求他选读男孩“应该”要读的理工科或很有发展前景的金融方向。他很自由地选择了可以发挥得很好,并能从中获得成就感的科目,最后以很好的成绩进入了很好的大学。

我不怕丢人地述说自己求学时失败的例子,无非是真挚地希望我的例子能说明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我一再在前面强调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特质,如果我们在一开始就能理解并尊重这个不同,知道他不是有意捣乱,知道他需要我们在一旁协助、支持和等待,我们的态度就会柔软很多。而且,这个柔软不仅仅只是对孩子好,对我们自己更好,因为当我们知道这些事实之后,我们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自责,不会觉得自己这么失败,并且在释然之后,不会有这么大的挫败感。而我们的情绪一旦稳定了,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沟通也就走向一个正向的循环之中了。

因此,请记得,我们不能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去比较,也不能用一把僵硬的尺子去衡量他,更不能用一条毫无弹性的绳索去拴住他,同时也拴住我们自己。

来源:新浪亲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