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调悼金 茉莉花开朝鲜半岛?(图)

发表:2011-12-22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的报道,学者认为无论所用的篇幅,还是领导人的表态都是空前的,反映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其在朝鲜问题上,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并分析朝鲜是否也会出现如毛泽东去世后,类似中国1976年的“四五运动”。


图片: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共中央电唁金正日逝世的新闻画面(CCTV新闻截图)

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公布两天后,中国媒体星期三继续大篇幅报道,包括总书记胡锦涛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吊唁,前总书记江泽民等送花圈、古巴全国哀悼三天等。北京《新京报》星期三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传出以后,许多旅居中国的朝鲜人自发地到朝鲜驻华使馆献花,附近花店的销量因此增加,而北京城内的多家旅华朝鲜人餐厅,目前基本都已经停业。

一位中共党报编辑星期三告诉记者,此景象只有在1976年毛泽东去世时才看到,报道规模非比寻常:“就这个事情报的很多,主要一些吊唁。我的印象就是毛主席死的时候就是这样”。

北京民间,对金正日去世有着与官方态度迥异的表现。北京文史学者施滨海对记者说,当前北京民间流传八个字:“现在北京用八个字‘亦悲亦喜,先悲后喜’。一悲就是哈维尔(逝世),哈维尔报纸上一个字都没有,社会认同哈维尔的价值观,(官方报道)不会有的,而对金正日之死官场肯定是悲了”。

也是资深媒体人的施滨海说,官媒报道显示金正日之死对北京当局的震撼很大,如此大篇幅报道也是向外界传递信息,表达中国政府的立场:“因为朝鲜终究是中国整个布局当中是很重要的一个棋,你看他如此高调的追悼,罕见的第一在新闻联播的头条,第二播放朝鲜播音员的画面,而且在京的常委五个人同时去朝鲜大使馆,因为温家宝不在,其他几个人(常委)也不在(北京)。他要表示同一条船上的,他也要向西方阵营、国际上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就是我们在朝鲜问题上是可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台周二曾报道,目前统治朝鲜的最高领导层由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为主,其次是金正日的妹夫张成泽和妹妹金敬姬及金氏家族控制。施滨海说,北京民间将他们与当年中国的“四人帮”类比,则对中国政府而言,情况不容过于乐观:“朝鲜稳定很难,他现在会不会出现像中国76年这样的情况呢?有没有人在最近的时间里摧毁金家王朝呢?就是说像‘四人帮’这种局面,所以现在有粉碎‘四人帮’的说法,金(金正恩)、张(张成泽)金(金敬姬)等人,军队是他们家里的企业。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金正恩从小受过西方的教育,他会怎么样怎么样,这都不好说。”

一种舆论认为,金正恩虽然在西方受过教育,但他从小生长在独裁家庭,难免不受影响。施滨海则不这么认为,他举例:“蒋经国是在一个专制集权家族里成长起来的,他最后认同了世界的潮流,开放党禁、报禁,所以那种说法就是说他过去受过怎么样的教育这种东西,不能来定论”。

关注事件的北京学者高瑜认为,朝鲜劳动党的情况和中国有所不同,1976年的“四五运动”还没有人提出要推翻共产党,而当前有报道指大批朝鲜人逃亡中国试图推翻朝鲜独裁统治:“当时四五运动基本上还是拥护邓小平上台,他没有推翻中国共产党的要求,他不像现在民运的一些诉求完全是宪政的要求。朝鲜现在虽然封闭得非常厉害,就跟当年中国死了毛泽东一样,但是毛泽东死了不到一个月抓捕‘四人帮’,使得中共党内的一派挽救了中国共产党,但是朝鲜往什么地方发展?这个不太清楚,因为朝鲜这个党从金日成时代就开始把延安帮,在中国参加革命的一些元老全部清洗掉了,现在也是一直在清洗,也是非常残酷的党内斗争”。

高瑜分析,如果朝鲜一旦发起民间运动,诉求不会仅仅是推翻他们的执政党,这也是北京最不想看到的,也因此,中国必须要全力支持朝鲜:“他这个人民要起来,他不是说还要拥护你党内的某某某来执政,他就要像推翻柏林墙一样,一直要通过三八线要和南韩统一,简直就是现在的茉莉花要在北韩盛开了,这个是中共最怕的。再有一个中共很挠头的一个因素,他不知道金正恩控制局面的力量有多大,所以他一定要施加他的影响以稳住南北分裂,他是一定要保住北韩的政权的,但是他所希望的还是北韩能够进行经济改革,政治不动”。

原题目:北京高调悼金凸显特殊关系 学者分析茉莉花开朝鲜半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