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調悼金 茉莉花開朝鮮半島?(圖)

發表:2011-12-22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的報導,學者認為無論所用的篇幅,還是領導人的表態都是空前的,反映中國向國際社會展示其在朝鮮問題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並分析朝鮮是否也會出現如毛澤東去世後,類似中國1976年的「四五運動」。


圖片:中央電視臺播出中共中央電唁金正日逝世的新聞畫面(CCTV新聞截圖)

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公布兩天後,中國媒體星期三繼續大篇幅報導,包括總書記胡錦濤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弔唁,前總書記江澤民等送花圈、古巴全國哀悼三天等。北京《新京報》星期三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的消息傳出以後,許多旅居中國的朝鮮人自發地到朝鮮駐華使館獻花,附近花店的銷量因此增加,而北京城內的多家旅華朝鮮人餐廳,目前基本都已經停業。

一位中共黨報編輯星期三告訴記者,此景象只有在1976年毛澤東去世時才看到,報導規模非比尋常:「就這個事情報的很多,主要一些弔唁。我的印象就是毛主席死的時候就是這樣」。

北京民間,對金正日去世有著與官方態度迥異的表現。北京文史學者施濱海對記者說,當前北京民間流傳八個字:「現在北京用八個字‘亦悲亦喜,先悲後喜’。一悲就是哈維爾(逝世),哈維爾報紙上一個字都沒有,社會認同哈維爾的價值觀,(官方報導)不會有的,而對金正日之死官場肯定是悲了」。

也是資深媒體人的施濱海說,官媒報導顯示金正日之死對北京當局的震撼很大,如此大篇幅報導也是向外界傳遞信息,表達中國政府的立場:「因為朝鮮終究是中國整個布局當中是很重要的一個棋,你看他如此高調的追悼,罕見的第一在新聞聯播的頭條,第二播放朝鮮播音員的畫面,而且在京的常委五個人同時去朝鮮大使館,因為溫家寶不在,其他幾個人(常委)也不在(北京)。他要表示同一條船上的,他也要向西方陣營、國際上傳遞一個信息就是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就是我們在朝鮮問題上是可以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本臺週二曾報導,目前統治朝鮮的最高領導層由金正日的兒子金正恩為主,其次是金正日的妹夫張成澤和妹妹金敬姬及金氏家族控制。施濱海說,北京民間將他們與當年中國的「四人幫」類比,則對中國政府而言,情況不容過於樂觀:「朝鮮穩定很難,他現在會不會出現象中國76年這樣的情況呢?有沒有人在最近的時間裏摧毀金家王朝呢?就是說像‘四人幫’這種局面,所以現在有粉碎‘四人幫’的說法,金(金正恩)、張(張成澤)金(金敬姬)等人,軍隊是他們家裡的企業。另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金正恩從小受過西方的教育,他會怎麼樣怎麼樣,這都不好說。」

一種輿論認為,金正恩雖然在西方受過教育,但他從小生長在獨裁家庭,難免不受影響。施濱海則不這麼認為,他舉例:「蔣經國是在一個專制集權家族裡成長起來的,他最後認同了世界的潮流,開放黨禁、報禁,所以那種說法就是說他過去受過怎麼樣的教育這種東西,不能來定論」。

關注事件的北京學者高瑜認為,朝鮮勞動黨的情況和中國有所不同,1976年的「四五運動」還沒有人提出要推翻共產黨,而當前有報導指大批朝鮮人逃亡中國試圖推翻朝鮮獨裁統治:「當時四五運動基本上還是擁護鄧小平上臺,他沒有推翻中國共產黨的要求,他不像現在民運的一些訴求完全是憲政的要求。朝鮮現在雖然封閉得非常厲害,就跟當年中國死了毛澤東一樣,但是毛澤東死了不到一個月抓捕‘四人幫’,使得中共黨內的一派挽救了中國共產黨,但是朝鮮往什麼地方發展?這個不太清楚,因為朝鮮這個黨從金日成時代就開始把延安幫,在中國參加革命的一些元老全部清洗掉了,現在也是一直在清洗,也是非常殘酷的黨內鬥爭」。

高瑜分析,如果朝鮮一旦發起民間運動,訴求不會僅僅是推翻他們的執政黨,這也是北京最不想看到的,也因此,中國必須要全力支持朝鮮:「他這個人民要起來,他不是說還要擁護你黨內的某某某來執政,他就要像推翻柏林牆一樣,一直要通過三八線要和南韓統一,簡直就是現在的茉莉花要在北韓盛開了,這個是中共最怕的。再有一個中共很撓頭的一個因素,他不知道金正恩控制局面的力量有多大,所以他一定要施加他的影響以穩住南北分裂,他是一定要保住北韓的政權的,但是他所希望的還是北韓能夠進行經濟改革,政治不動」。

原題目:北京高調悼金凸顯特殊關係 學者分析茉莉花開朝鮮半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