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统一课题再掀热议(图)

发表:2011-12-24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韩国坡州韩朝非军事区的铁丝网上,挂满写有希望朝鲜半岛统一愿望的丝带,一名旅客正在阅读写在丝带上的祝语。(法新社)

金正日逝世1942-2011

朝鲜领袖金正日逝世,再次掀起有关朝鲜半岛统一的课题。有人认为,金正日去世会让朝韩统一来得更快;也有专家认为,统一将继续是一个长期目标,朝鲜人民还是无法想象金氏王朝以外的世界。

过去一年半来,朝鲜半岛的统一进程几乎完全停滞。金正日去世前的民调显示,韩国民众的统一热情正在减退。根据估算,朝鲜半岛统一将让韩国耗费数万亿美元,还会带来社会动荡。

然而,金正日突然离世却提醒韩国人,那个不可预知的神秘国家就在他们的家门口。

20岁的学生朴俊修说:“我觉得统一会加快,我们要想想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我希望统一真的能实现。”

首尔国立大学三个月前的民调发现,53.7%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实现统一,这比2010年的59.1%减少了。

该大学和平统一研究所研究员张永硕说:“很多韩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已经对统一课题感到厌倦……(朝鲜半岛统一)只会是个长期目标。”

一些观察家也认为,统一并不在朝鲜人民考虑的范围。从朝鲜叛逃到首尔的张则律说,朝鲜人民“没机会想象金氏王朝以外的替代选择”。

他说:“许多人仍然相信他们受到外国资本主义敌人的欺压,在这个世界上他们只能靠自己。”

青瓦台核心人士昨天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明年初将是决定韩朝关系未来走向的重要时期,关键是金正日去世后朝鲜将对韩国政府的灵活措施作出何种反应。有观察家认为,朝鲜将在金正日哀悼期结束后,通过明年1月1日的新年联合社论提出金正恩的对外政策。 

有专家乐观认为,朝鲜虽然是封闭国家,但是新任领导人金正恩曾留学瑞士,他在民主与开放社会的生活经历,或许会改变他的治国方式。不过,这个变化不可能来得太快,未来几年,政坛元老们的影响力还会起作用。

芝加哥大学历史系主任、朝鲜问题学者卡明斯指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越南的胡志明年轻时都曾在巴黎生活,而金正日和他的父亲金日成都没有去过非共产主义的西方国家。

卡明斯说:“金正恩完全不同,他曾在自由民主的社会生活和学习,通晓英语和德语……金正恩也非常熟悉互联网,是可以自由上网的少数朝鲜人之一。”

卡明斯认为,现在就对金正恩下论断还太早,未来一些年,他还无法摆脱质疑西方的政坛元老的影响。

卡明斯说,朝鲜也会对海外发生的事情,比如阿拉伯之春感到恐慌,特别是利比亚前领导人卡达菲虽然尝试与西方和解,但还是没能逃脱被赶下台和惨死的命运。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