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摩西”

作者:元和 发表:2012-01-02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过一部美国大片《十诫》,至今记忆犹新,觉得堪称经典。该片取材于《圣经》中的《出埃及记》,讲述了犹太人的先知摩西带领他们走出埃及的故事。当时犹太人在埃及法老的奴役之下,他们向自己的神耶和华祷告,希望免于受奴役的痛苦,于是摩西应运而生。埃及法老也从大祭司处得知有一名犹太人的新生儿将来会成为犹太民族的王,让犹太人获得自由,于是下令杀死所有的犹太新生儿。为了保住婴儿的生命,摩西的母亲将他放入一个蒲草箱内,推入尼罗河漂流,恰巧埃及法老的妹妹来到河边洗澡,就收养了这个弃婴,并起名摩西。

摩西长大后屡建功勋,成为下一代法老之位的有力竞争者,并且与一位美丽的公主相恋了。可是当摩西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之后,他毅然站在受奴役的犹太人一边。当法老让他选择是继续做一名埃及王子,与自己所爱的公主结婚并将来继承法老之位,还是作为一个预言中犹太人的王受刑罚的时候,摩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于是他被放逐到荒凉的西奈沙漠,任其自生自灭。在神的看护下,摩西有幸被一位牧羊的女子所救,并成了她的丈夫。为了明白自己的人生使命,摩西上了西奈圣山,在那里,耶和华向他显灵,并指示他去埃及把自己的民族解放出来。

身边没有一兵一卒,摩西就凭着自己对神的坚定信仰只身返回埃及,去见埃及的新法老,也就是娶了摩西昔日恋人并与其生下一子的拉美西斯二世。在那里,他告诉法老,自己秉承神的意旨,要带领犹太人离开。骄傲的法老轻蔑地拒绝了。于是耶和华连续给埃及降下七次重大灾难,迫使法老无奈地接受让犹太人离开。当法老后悔并率兵追上来的时候,摩西用手杖分开了红海的海水,让犹太人走过红海。可是当法老的兵马追赶上来时,摩西又合上了被分开的海水,卷走了法老的兵马。后来摩西又再次登上西奈圣山,从耶和华处取得了《十诫》,作为神给犹太人的律法而世代相传。

真正美的东西总是会感动人的。虽然我本人不是犹太人,也不是基督徒,不过我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却深受感动,对剧中的那位带领犹太人出埃及,到达神许给他们的流着奶和蜜之地——迦南的传奇先知摩西十分钦佩。

随着近现代西风东渐,许多中国人对摩西的事迹并不陌生。可是大多数西方人,甚至包括一些中国人并不知道,在中国的历史与传说中,也有一位摩西那样的勇敢的先知。这位先知俗家姓陈,法名玄奘,当时人称陈玄奘,后人称他为唐玄奘。他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唐僧。

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西游记》中,陈玄奘是唐朝状元陈光蕊之子,在他还在母亲腹中时,父亲就被歹徒杀害,母亲也被歹徒霸占。为了保住他的生命,母亲将新生的陈玄奘放入一块木板中随江漂流,后被金山寺长老收养,长大后削发为僧,法名玄奘。为了去天竺(古印度)取回佛法真经,普度众生,陈玄奘孤身一人,远赴西天雷音寺取经,途中收了孙悟空等三位徒弟,遇到了许许多多要吃他唐僧肉的妖魔鬼怪,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为中国人取回了佛法真经。由此来看,玄奘法师不就是中国的摩西,佛法真经不就是给中国人的《十诫》吗?与摩西一样,陈玄奘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孤身一人远赴天竺取经,历经磨难,九死一生,其经历写在《大唐西域记》一书中。

或许有人会说,摩西解放了犹太人,玄奘可没有解放中国啊。东西方文化不同,佛教的高僧与犹太教的先知也不同,真正的佛教出家人是不会干预政事的。尽管如此,玄奘法师本人虽没有参与朝政,可是他的一名特殊的弟子却在历史关键时刻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

玄奘经历了大唐太宗与高宗两朝。大唐的文化传播是中国历史上最牛的,可谓无远弗届,对后世的全世界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至今中国人还被称作唐人,海外唐人街的名称就是这么来的。可是在唐高宗之后,大唐的国祚曾一度中断。

曾为唐太宗身边低级侍妾的武则天用阴谋诡计害死了唐高宗的王皇后并取而代之。高宗驾崩后,大权独揽的武则天野心膨胀,先后废除两个儿子的帝位,篡夺了大唐江山。武则天自己称帝,废除了大唐的国号,更名为“周”,并大杀李唐诸王宗室以及不曲事武周政权的忠臣良将,重用周兴、来俊臣等酷吏大兴冤狱,并打算立侄儿武承嗣为太子,将来继承皇位。若武氏篡唐并代代相传得逞,中国的历史就要改写,现在就不会有唐人街了,中国的文化也不会对世界有如此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力了。

就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曾经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而后又复立为太子的唐中宗李显在宰相张谏之等五位忠臣的支持下,于神龙元年冒死率三百御林军入宫逼迫武则天退位,复辟了大唐,史称“神龙革命”。唐中宗即位之后,恢复了大唐的国号,将旗帜从武周政权的红色改回到大唐的黄色,并为过去受到武氏杀害、迫害的许多人平反,这一切都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基础。而这位唐中宗李显,就是玄奘法师的一名特殊的弟子。

李显是武则天第三个儿子,早在武则天肚子里的时候,他就让武则天很难受了,也可能因此而为武氏所忌。当时武则天还是高宗的皇后,怀李显的时候难产,于是高宗皇帝就将玄奘法师请入宫中。玄奘说皇后不会有事,而且会生下一个男孩。不过玄奘对武后肚子里的这个男孩却很看重,请求皇帝让这个孩子将来出家,当自己的徒弟。当时高宗皇帝一口答应了,后来果然武后平安生下了一个男孩,法号“佛光王”。孩子满月时玄奘亲自为他剃发,进呈法服及金字般若心经一卷,香炉、宝字、香案、经架、数珠、锡杖等物。此后玄奘数度上表请求让佛光王出家,赞叹此子正是如来后继,将来必成无上正等正觉。可是高宗毕竟父子情深,到底还是舍不得。不过玄奘还是很喜欢这个男孩,为佛光王授戒、着法服,总是带在身边。

李显那一世虽然没有如玄奘期待的那样出家修行,可是他却复辟了大唐的江山,让历史回到了正确的轨道。当时出家成佛与复辟大唐究竟哪一样更重要,至今没有一个定论。不过人不可能一次同时跨入两条河里,这是一定的了。能够打倒武周政权,让中国人从酷吏政治的红色恐怖下解放出来,佛光王李显也算是做了玄奘师父在世俗中没做的事,为佛门增光了。

历史上唐中宗与佛家非常有缘。除了是玄奘的弟子之外,唐中宗还与当时的高僧僧伽、万回等交往甚多,并尊僧伽为国师。有一次长安大旱,方圆千里内几个月不下雨,唐中宗就请僧伽大师大发慈悲,做法降雨,只见僧伽大师将瓶中的水洒向空中,顷刻间乌云密布,普降甘霖。皇帝大喜,下诏给僧伽大师建造的寺庙赐一块匾额,大师请求用“普照王”几个字为该寺命名。当时唐中宗拘泥于儒家礼法,只考虑到为母亲武曌(照)避讳,没想到自己“佛光王”的法名与“普照王”的寺名正好连成“佛光普照”,就改名为“普光王寺”,后来才后悔不已。

僧伽大师在长安荐福寺内端坐圆寂,中宗下令在荐福寺内起佛塔,漆身供养。谁知起了一阵大风,臭气充满了整座长安。皇帝问是怎么回事,身边有人说,僧伽大师在临淮化缘修建的寺庙,恐怕是想回那里去。于是皇帝焚香祷告,心中默许,瞬间臭气完全消失,长安的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奇异的香味。中宗大奇,向另一位高僧万回打听僧伽大师究竟是何方神圣。万回说:“大师是观音的化身”。

唐代的观音造像就是以僧伽大师的形象为模本的,所以当时的观音像多为男身像,后来才演变为女身像的。能够有观音化身来做国师,中国的摩西唐玄奘当师父,唐中宗李显的佛缘也算是历代皇帝中不多见的了。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