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摩西」

作者:元和 發表:2012-01-02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一部美國大片《十誡》,至今記憶猶新,覺得堪稱經典。該片取材於《聖經》中的《出埃及記》,講述了猶太人的先知摩西帶領他們走出埃及的故事。當時猶太人在埃及法老的奴役之下,他們向自己的神耶和華禱告,希望免於受奴役的痛苦,於是摩西應運而生。埃及法老也從大祭司處得知有一名猶太人的新生兒將來會成為猶太民族的王,讓猶太人獲得自由,於是下令殺死所有的猶太新生兒。為了保住嬰兒的生命,摩西的母親將他放入一個蒲草箱內,推入尼羅河漂流,恰巧埃及法老的妹妹來到河邊洗澡,就收養了這個棄嬰,並起名摩西。

摩西長大後屢建功勛,成為下一代法老之位的有力競爭者,並且與一位美麗的公主相戀了。可是當摩西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之後,他毅然站在受奴役的猶太人一邊。當法老讓他選擇是繼續做一名埃及王子,與自己所愛的公主結婚並將來繼承法老之位,還是作為一個預言中猶太人的王受刑罰的時候,摩西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於是他被放逐到荒涼的西奈沙漠,任其自生自滅。在神的看護下,摩西有幸被一位牧羊的女子所救,並成了她的丈夫。為了明白自己的人生使命,摩西上了西奈聖山,在那裡,耶和華向他顯靈,並指示他去埃及把自己的民族解放出來。

身邊沒有一兵一卒,摩西就憑著自己對神的堅定信仰隻身返回埃及,去見埃及的新法老,也就是娶了摩西昔日戀人並與其生下一子的拉美西斯二世。在那裡,他告訴法老,自己秉承神的意旨,要帶領猶太人離開。驕傲的法老輕蔑地拒絕了。於是耶和華連續給埃及降下七次重大災難,迫使法老無奈地接受讓猶太人離開。當法老後悔並率兵追上來的時候,摩西用手杖分開了紅海的海水,讓猶太人走過紅海。可是當法老的兵馬追趕上來時,摩西又合上了被分開的海水,捲走了法老的兵馬。後來摩西又再次登上西奈聖山,從耶和華處取得了《十誡》,作為神給猶太人的律法而世代相傳。

真正美的東西總是會感動人的。雖然我本人不是猶太人,也不是基督徒,不過我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卻深受感動,對劇中的那位帶領猶太人出埃及,到達神許給他們的流著奶和蜜之地——迦南的傳奇先知摩西十分欽佩。

隨著近現代西風東漸,許多中國人對摩西的事跡並不陌生。可是大多數西方人,甚至包括一些中國人並不知道,在中國的歷史與傳說中,也有一位摩西那樣的勇敢的先知。這位先知俗家姓陳,法名玄奘,當時人稱陳玄奘,後人稱他為唐玄奘。他還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字——唐僧。

在中國家喻戶曉的《西遊記》中,陳玄奘是唐朝狀元陳光蕊之子,在他還在母親腹中時,父親就被歹徒殺害,母親也被歹徒霸佔。為了保住他的生命,母親將新生的陳玄奘放入一塊木板中隨江漂流,後被金山寺長老收養,長大後削髮為僧,法名玄奘。為了去天竺(古印度)取回佛法真經,普度眾生,陳玄奘孤身一人,遠赴西天雷音寺取經,途中收了孫悟空等三位徒弟,遇到了許許多多要吃他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歷盡九九八十一難,終於為中國人取回了佛法真經。由此來看,玄奘法師不就是中國的摩西,佛法真經不就是給中國人的《十誡》嗎?與摩西一樣,陳玄奘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孤身一人遠赴天竺取經,歷經磨難,九死一生,其經歷寫在《大唐西域記》一書中。

或許有人會說,摩西解放了猶太人,玄奘可沒有解放中國啊。東西方文化不同,佛教的高僧與猶太教的先知也不同,真正的佛教出家人是不會干預政事的。儘管如此,玄奘法師本人雖沒有參與朝政,可是他的一名特殊的弟子卻在歷史關鍵時刻起到了扭轉乾坤的作用。

玄奘經歷了大唐太宗與高宗兩朝。大唐的文化傳播是中國歷史上最牛的,可謂無遠弗屆,對後世的全世界都造成了深遠的影響。至今中國人還被稱作唐人,海外唐人街的名稱就是這麼來的。可是在唐高宗之後,大唐的國祚曾一度中斷。

曾為唐太宗身邊低級侍妾的武則天用陰謀詭計害死了唐高宗的王皇后並取而代之。高宗駕崩後,大權獨攬的武則天野心膨脹,先後廢除兩個兒子的帝位,篡奪了大唐江山。武則天自己稱帝,廢除了大唐的國號,更名為「周」,並大殺李唐諸王宗室以及不曲事武周政權的忠臣良將,重用周興、來俊臣等酷吏大興冤獄,並打算立侄兒武承嗣為太子,將來繼承皇位。若武氏篡唐並代代相傳得逞,中國的歷史就要改寫,現在就不會有唐人街了,中國的文化也不會對世界有如此重大而又深遠的影響力了。

就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曾經被武則天廢為廬陵王,而後又復立為太子的唐中宗李顯在宰相張諫之等五位忠臣的支持下,於神龍元年冒死率三百御林軍入宮逼迫武則天退位,復辟了大唐,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即位之後,恢復了大唐的國號,將旗幟從武周政權的紅色改回到大唐的黃色,並為過去受到武氏殺害、迫害的許多人平反,這一切都為後來的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而這位唐中宗李顯,就是玄奘法師的一名特殊的弟子。

李顯是武則天第三個兒子,早在武則天肚子裡的時候,他就讓武則天很難受了,也可能因此而為武氏所忌。當時武則天還是高宗的皇后,懷李顯的時候難產,於是高宗皇帝就將玄奘法師請入宮中。玄奘說皇后不會有事,而且會生下一個男孩。不過玄奘對武後肚子裡的這個男孩卻很看重,請求皇帝讓這個孩子將來出家,當自己的徒弟。當時高宗皇帝一口答應了,後來果然武後平安生下了一個男孩,法號「佛光王」。孩子滿月時玄奘親自為他剃髮,進呈法服及金字般若心經一卷,香爐、寶字、香案、經架、數珠、錫杖等物。此後玄奘數度上表請求讓佛光王出家,讚嘆此子正是如來後繼,將來必成無上正等正覺。可是高宗畢竟父子情深,到底還是捨不得。不過玄奘還是很喜歡這個男孩,為佛光王授戒、著法服,總是帶在身邊。

李顯那一世雖然沒有如玄奘期待的那樣出家修行,可是他卻復辟了大唐的江山,讓歷史回到了正確的軌道。當時出家成佛與復辟大唐究竟哪一樣更重要,至今沒有一個定論。不過人不可能一次同時跨入兩條河裡,這是一定的了。能夠打倒武周政權,讓中國人從酷吏政治的紅色恐怖下解放出來,佛光王李顯也算是做了玄奘師父在世俗中沒做的事,為佛門增光了。

歷史上唐中宗與佛家非常有緣。除了是玄奘的弟子之外,唐中宗還與當時的高僧僧伽、萬回等交往甚多,並尊僧伽為國師。有一次長安大旱,方圓千里內幾個月不下雨,唐中宗就請僧伽大師大發慈悲,做法降雨,只見僧伽大師將瓶中的水灑向空中,頃刻間烏雲密佈,普降甘霖。皇帝大喜,下詔給僧伽大師建造的寺廟賜一塊匾額,大師請求用「普照王」幾個字為該寺命名。當時唐中宗拘泥於儒家禮法,只考慮到為母親武曌(照)避諱,沒想到自己「佛光王」的法名與「普照王」的寺名正好連成「佛光普照」,就改名為「普光王寺」,後來才後悔不已。

僧伽大師在長安薦福寺內端坐圓寂,中宗下令在薦福寺內起佛塔,漆身供養。誰知起了一陣大風,臭氣充滿了整座長安。皇帝問是怎麼回事,身邊有人說,僧伽大師在臨淮化緣修建的寺廟,恐怕是想回那裡去。於是皇帝焚香禱告,心中默許,瞬間臭氣完全消失,長安的空氣中到處瀰漫著奇異的香味。中宗大奇,向另一位高僧萬回打聽僧伽大師究竟是何方神聖。萬回說:「大師是觀音的化身」。

唐代的觀音造像就是以僧伽大師的形象為模本的,所以當時的觀音像多為男身像,後來才演變為女身像的。能夠有觀音化身來做國師,中國的摩西唐玄奘當師父,唐中宗李顯的佛緣也算是歷代皇帝中不多見的了。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