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和沉思:中华文化成为日本的智慧(组图)

作者:鲁先圣 发表:2012-01-07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这次大地震之前,有一个旅游团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日本的当地导游看到名单上有一个人姓卫,立即兴致勃勃地谈起汉代的卫青和卫皇后来。结果,看到我们这位姓卫的团员一脸的茫然,她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她很失望地说:自己有这样骄傲的祖宗,怎么能够轻易地忘记呢?

国学大师辜鸿铭赴日讲学的时候,看到中国文化在日本的发扬光大,十分震惊,他说:“实际上日本人都不是真正的日本人,应该说,今日的日本人是唐代的中国人,那时中国的精神今天在日本继承着,而在中国都已经大部分失传了。真正得到中国文化的精华,只有今天的日本。”

日本的历史短,也谈不上有什么古代的文化,但是,现代的日本人,却把我们的文化融会贯通到了精妙绝伦的地步,无论是《孙子兵法》,还是《论语》,还是《三国演义》,他们都驾轻就熟地应用到了所有的领域。

二战时,日本研究《孙子兵法》成风。战败后,《孙子兵法》广泛应用于日本的外交、商业和文化体育领域,有关著作达到上千种。研究者近百万人。日本的《孙子兵法》研究专家服部千春这样说:“今日跻身于世界先进企业之列的日本企业家的成长,主要取决于《孙子兵法》。”


 

大桥武夫侵华时学习到了《孙子兵法》,作为兵法经营学派的首创者,他使东洋精密工业企业起死回生不断壮大。而日本的软件巨头孙正义学习了《孙子兵法》之后,用“智信仁勇”创立的“一流攻击群”方法,把自己的企业引领到行业的最前沿。

日本现代企业之父涩泽荣一是运用中国文化经营企业的典范。他一手拿算盘,一手拿《论语》,成为日本企业争相效仿的偶像。他认为,《论语》是“工商之本”、“商业圣经”,忠、孝、仁、义的儒家学说与在商求利的算盘并不矛盾,关键是做到“见利思义”,他根据自己对《论语》的理解,提出了著名的“士魂商才”的观点,打破了官尊商卑的陋习,创立了五百多家企业,并成为日本儒商的旗帜。而本田公司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则信奉儒家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处处运用儒家的观点,知人善任,尽早隐退,亲属也不能进公司,成为世界企业界的佳话。

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的推崇和应用,千百年以来未曾中断。日本的国学大师内藤湖南把中国传统文化当作衣服,他说:“虽说是从中国借来的衣服,但当中国人脱得精光时,日本人身上总还有一件穿在身上没有脱下。”

日本前首相竹下登访问中国的时候,面对浩瀚的中国文明感慨万千:“中国是日本的文化源头和日本的精神故乡,今天,我们日本人所以一听到丝绸之路、敦煌、长安这些词就激动不已,就是因为这种文化至今仍然强有力地活在日本人的心中。”我们的文化在日本生根发芽,帮助日本事业发展壮大的事例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面对这个对我们的文化好学不倦,从我们的文化中得到无穷智慧的邻居,我们除了对祖宗的伟大感到骄傲之外,更多的还要有几分警醒和深思。不然就真如当年徐悲鸿的预言了:“日本文化还将兴起,中国如不振作,取而代之者将是吾敌国之日本人代表东方艺术,倘不幸如是,我们将有何颜面以对祖宗。”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