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飞机跑道近圣山 甘南爆藏人与军冲突(图)

发表:2012-01-11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省南部藏区夏河县本周发生藏人与公安冲突事件,当地公安抓捕两名藏人时,其中一人被打死。据本台藏语部消息称,当局指上述两名藏人涉嫌当地一个跑道工地丢失两个帐篷有关。事件引发藏人冲击派出所,公安发射催泪弹镇压,多人被抓及受伤。


图片: 一名警察在监视一藏族家庭。 (法新社)

甘南夏河星期天发生因两名藏人被抓捕所引发的群体事件,公安发射催泪弹平息抗议。本台藏语部来自当地拉卜楞镇的藏人消息称,星期天晚上,一批中国公安和安全部门的人员前往拉卜楞寺附近的一个镇,在抓捕一名藏人贡保嘎步(音)及另一名到他家做客的藏人次顿(音)时,射中了35岁的次顿,激怒了当地藏人。

消息说,事件源于当局计划在夏河兴建一条临时飞机跑道,该跑道因建在被藏人奉为圣山的贡嘎山边,遭到藏民反对和抵制。而近日在施工现场的两顶帐篷失踪,警方怀疑是上述两名藏人所为。当地藏民介绍说,他们有证据证明事件与他们无关。然而,警方不信,坚持抓人,并致一人死亡。

本周一,愤怒的藏人闯入当地的派出所,砸坏门窗,警员撤出派出所逃到县城,然后派出特种部队及22辆载有特警的车辆,进行镇压,期间发射催泪弹,行动持续约3小时。事件中,也有警车被烧毁,警方拘留了许多藏人,并打伤多人。

记者周二致电夏河一位曾经接受采访的熟悉居民,但这次对方听到记者的提问后,迅速挂断电话,并称“不要问我”。

记者:想问一下,听说有警车被烧了?警察发射催泪弹?
回答:我不知道,你别问我。

本台多次致电夏河县公安局曾多次接受采访的值班室及法制科的多部电话,但都无人接听。

记者致电夏河县政府办公室,官员说:“没有听说”。

记者:我想问一下,前两天藏人跟警察发生冲突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这个事情没听过。

记者:听说警察发催泪弹,有几个藏人被抓走。

回答:哪有这种事情,这个没,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呢,那不就是造反了嘛。

记者:说当地要建一条路搭个帐篷失踪了,怀疑是藏人干的。

回答:没有,没有。

记者:你们当地是不是近来要建一条路?

回答:我们这儿没修路,修的是到兰州的路跟我们这儿有啥关系。

而事实是, 当地确实要建机场,据《兰州日报》12月11日报道,夏河机场是列入国家、西北地区和甘肃省“十一五”民航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之一。夏河机场跑道长3200米,宽45米。截至11月底,跑道土方回填841784.8立方米,完成86.30%,地基处理完成57.30%。

记者又向县宗教局询问冲突事件,对方了解是海外媒体采访后,采取一问三不知的态度,并且同样否认要建机场。

记者:您好,问一下前两天藏族人跟警察是不是发生冲突了?

回答:你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哦,不知道。

记者:哪里在接手这个事情?

回答:不知道。

记者:是不是公安局在处理?

回答:可能公安局吧,不知道,可能没有出啥事情吧。

记者:听说有派出所被砸了是吗?

回答:没有。

记者:但是有消息是(说)抓藏人,最后发生冲突?

回答:不知道,真的没听说。

记者:你们没有听说?

回答:嗯,没听说。假如说有这个事情肯定是警察处理。我们天天在上班的没发现。

记者:小规模的抗议有吗?

回答:就没有事情,哪来的抗议?这个不知道,这个事情没听说。

记者:当地是不是有条路要经过圣山?

回答:怎么至于呢,这种一般都报的上去,这种冲突大的没有。

元旦以来,藏区先后已有三名藏人自焚,对于中国藏区近期频频发生藏人自焚抗议,令藏区局势再度紧张,在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信编辑桑杰嘉一直表示担忧。他说:“我们非常的担忧,会发生更多的类似这样的抗议事件。我们强烈的呼吁中国政府必须面对藏人的诉求,改变缓和这种紧张的局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