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飛機跑道近聖山 甘南爆藏人與軍衝突(圖)

發表:2012-01-11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省南部藏區夏河縣本週發生藏人與公安衝突事件,當地公安抓捕兩名藏人時,其中一人被打死。據本臺藏語部消息稱,當局指上述兩名藏人涉嫌當地一個跑道工地丟失兩個帳篷有關。事件引發藏人衝擊派出所,公安發射催淚彈鎮壓,多人被抓及受傷。


圖片: 一名警察在監視一藏族家庭。 (法新社)

甘南夏河星期天發生因兩名藏人被抓捕所引發的群體事件,公安發射催淚彈平息抗議。本臺藏語部來自當地拉卜楞鎮的藏人消息稱,星期天晚上,一批中國公安和安全部門的人員前往拉卜楞寺附近的一個鎮,在抓捕一名藏人貢保嘎步(音)及另一名到他家做客的藏人次頓(音)時,射中了35歲的次頓,激怒了當地藏人。

消息說,事件源於當局計畫在夏河興建一條臨時飛機跑道,該跑道因建在被藏人奉為聖山的貢嘎山邊,遭到藏民反對和抵制。而近日在施工現場的兩頂帳篷失蹤,警方懷疑是上述兩名藏人所為。當地藏民介紹說,他們有證據證明事件與他們無關。然而,警方不信,堅持抓人,並致一人死亡。

本週一,憤怒的藏人闖入當地的派出所,砸壞門窗,警員撤出派出所逃到縣城,然後派出特種部隊及22輛載有特警的車輛,進行鎮壓,期間發射催淚彈,行動持續約3小時。事件中,也有警車被燒燬,警方拘留了許多藏人,並打傷多人。

記者週二致電夏河一位曾經接受採訪的熟悉居民,但這次對方聽到記者的提問後,迅速挂斷電話,並稱「不要問我」。

記者:想問一下,聽說有警車被燒了?警察發射催淚彈?
回答:我不知道,你別問我。

本臺多次致電夏河縣公安局曾多次接受採訪的值班室及法制科的多部電話,但都無人接聽。

記者致電夏河縣政府辦公室,官員說:「沒有聽說」。

記者:我想問一下,前兩天藏人跟警察發生衝突因為什麼原因?

回答:這個事情沒聽過。

記者:聽說警察發催淚彈,有幾個藏人被抓走。

回答:哪有這種事情,這個沒,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呢,那不就是造反了嘛。

記者:說當地要建一條路搭個帳篷失蹤了,懷疑是藏人幹的。

回答:沒有,沒有。

記者:你們當地是不是近來要建一條路?

回答:我們這兒沒修路,修的是到蘭州的路跟我們這兒有啥關係。

而事實是, 當地確實要建機場,據《蘭州日報》12月11日報導,夏河機場是列入國家、西北地區和甘肅省「十一五」民航發展規劃重點項目之一。夏河機場跑道長3200米,寬45米。截至11月底,跑道土方回填841784.8立方米,完成86.30%,地基處理完成57.30%。

記者又向縣宗教局詢問衝突事件,對方瞭解是海外媒體採訪後,採取一問三不知的態度,並且同樣否認要建機場。

記者:您好,問一下前兩天藏族人跟警察是不是發生衝突了?

回答:你是哪裡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哦,不知道。

記者:哪裡在接手這個事情?

回答:不知道。

記者:是不是公安局在處理?

回答:可能公安局吧,不知道,可能沒有出啥事情吧。

記者:聽說有派出所被砸了是嗎?

回答:沒有。

記者:但是有消息是(說)抓藏人,最後發生衝突?

回答:不知道,真的沒聽說。

記者:你們沒有聽說?

回答:嗯,沒聽說。假如說有這個事情肯定是警察處理。我們天天在上班的沒發現。

記者:小規模的抗議有嗎?

回答:就沒有事情,哪來的抗議?這個不知道,這個事情沒聽說。

記者:當地是不是有條路要經過聖山?

回答:怎麼至於呢,這種一般都報的上去,這種衝突大的沒有。

元旦以來,藏區先後已有三名藏人自焚,對於中國藏區近期頻頻發生藏人自焚抗議,令藏區局勢再度緊張,在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信編輯桑傑嘉一直表示擔憂。他說:「我們非常的擔憂,會發生更多的類似這樣的抗議事件。我們強烈的呼籲中國政府必須面對藏人的訴求,改變緩和這種緊張的局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