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惹祸端 温家宝表态(图)

发表:2012-01-19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最近出访中东三国,确保石油供应安全。

BBC:温家宝称霍尔木兹海峡应保持畅通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三(18日)在多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无论在何种条件下,霍尔木兹海峡都应保持畅通,因为这涉及到整个人类的利益,在此问题上采取任何极端措施都违背全世界人民的愿望。

他说,中国坚决反对伊朗制造和拥有核武器,中国虽然与伊朗有正常贸易关系,但支持联合国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不会拿原则做交易。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针对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做出的回应。

伊朗近日警告,如果受到制裁,将会关闭邻近的霍尔木兹海峡。

温家宝说,中国主张中东地区建设无核区,支持六国机制继续斡旋,争取伊朗核问题尽快和平解决。

中国最近表示,美国希望别的国家给伊朗施压的要求不合理,并拒绝把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与伊朗的核项目挂钩。

伊朗石油出口量的三分之一销往中国。

美国希望通过切断任何同伊朗中央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公司同美国金融系统的联系来对伊朗石油业进行制裁。

*************************************

法广:美国敦促韩国参与对伊朗制裁

美国禁核扩散暨武器管制特别顾问霍恩周二在韩国表示,美国要求所有盟友减少购买伊朗原油,并减少与伊朗央行的业务往来。霍恩从本周一开始对韩国展开三天的访问行程。今天在首尔与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金在信会谈时表示,伊朗与朝鲜问题密切相关,并敦韩国参与伊朗的制裁行动。

中央社引述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这是美国首次直接要求韩国政府减少伊朗原油进口。

霍恩表示,伊朗迴避讨论核计划问题令人忧虑,国际社会应向伊朗发出明确、一致的讯号。美国有信心保持国际原油市场的稳定,也了解韩国政府对制裁伊朗引发负面影响的忧虑。

金在信则表示,伊朗核问题最近恶化是不幸的事。南韩政府将强烈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为解决伊朗问题所作的努力。金在信强调,韩国民众担心制裁伊朗的影响,并希望韩美两国密切合作,尽量减少制裁对韩国造成的副作用。

据报导,按照今年1月生效的美国「国防授权法」规定,与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任何经济体,都不得与美国金融机构交易。

由于欧盟已停止进口伊朗原油,日本也宣布分阶段减少进口,因此,美国要求韩国政府参与制裁的情况下,今后大幅减少进口显然不可避免。报导指出,韩国政府计划让进口企业自律、自发地调整原油进口来源。

*****************************************************

美国之音:中国外交部官员:从未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

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说,中国从未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并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活动。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李松星期三在接受官方的人民网采访回答网民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提问时作出了上述表示。有网民提出,有些外国媒体指责中国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

李松说,中国是《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承担了不帮助,不支持、不鼓励任何无核武器国家发展核武器的国际义务。

他还说,“我们从来没有帮助国伊朗发展核武器,中国现在不会这样做,将来也不会这样做。根据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我们国家自己的防扩散法律法规,我们对中国的公司和实体对外出口活动进行严格管理,防止出现可能存在的扩散风险的出口活动”。

来源:法广 BBC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