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惹禍端 溫家寶表態(圖)

發表:2012-01-19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最近出訪中東三國,確保石油供應安全。

BBC:溫家寶稱霍爾木茲海峽應保持暢通

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三(18日)在多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無論在何種條件下,霍爾木茲海峽都應保持暢通,因為這涉及到整個人類的利益,在此問題上採取任何極端措施都違背全世界人民的願望。

他說,中國堅決反對伊朗製造和擁有核武器,中國雖然與伊朗有正常貿易關係,但支持聯合國通過制裁伊朗的決議,不會拿原則做交易。

這是中國官方首次針對伊朗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做出的回應。

伊朗近日警告,如果受到制裁,將會關閉鄰近的霍爾木茲海峽。

溫家寶說,中國主張中東地區建設無核區,支持六國機制繼續斡旋,爭取伊朗核問題盡快和平解決。

中國最近表示,美國希望別的國家給伊朗施壓的要求不合理,並拒絕把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與伊朗的核項目掛鉤。

伊朗石油出口量的三分之一銷往中國。

美國希望通過切斷任何同伊朗中央銀行有商業往來的外國公司同美國金融系統的聯繫來對伊朗石油業進行制裁。

*************************************

法廣:美國敦促韓國參與對伊朗制裁

美國禁核擴散暨武器管制特別顧問霍恩週二在韓國表示,美國要求所有盟友減少購買伊朗原油,並減少與伊朗央行的業務往來。霍恩從本週一開始對韓國展開三天的訪問行程。今天在首爾與韓國外交通商部官員金在信會談時表示,伊朗與朝鮮問題密切相關,並敦韓國參與伊朗的制裁行動。

中央社引述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這是美國首次直接要求韓國政府減少伊朗原油進口。

霍恩表示,伊朗迴避討論核計畫問題令人憂慮,國際社會應向伊朗發出明確、一致的訊號。美國有信心保持國際原油市場的穩定,也瞭解韓國政府對制裁伊朗引發負面影響的憂慮。

金在信則表示,伊朗核問題最近惡化是不幸的事。南韓政府將強烈支持和參與國際社會為解決伊朗問題所作的努力。金在信強調,韓國民眾擔心制裁伊朗的影響,並希望韓美兩國密切合作,盡量減少制裁對韓國造成的副作用。

據報導,按照今年1月生效的美國「國防授權法」規定,與伊朗央行有業務往來的任何經濟體,都不得與美國金融機構交易。

由於歐盟已停止進口伊朗原油,日本也宣布分階段減少進口,因此,美國要求韓國政府參與制裁的情況下,今後大幅減少進口顯然不可避免。報導指出,韓國政府計畫讓進口企業自律、自發地調整原油進口來源。

*****************************************************

美國之音:中國外交部官員:從未幫助伊朗發展核武器

中國外交部一名官員說,中國從未幫助伊朗發展核武器,並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擴散活動。

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副司長李松星期三在接受官方的人民網採訪回答網民有關伊朗核問題的提問時作出了上述表示。有網民提出,有些外國媒體指責中國幫助伊朗發展核武器。

李松說,中國是《核不擴散條約》成員國,承擔了不幫助,不支持、不鼓勵任何無核武器國家發展核武器的國際義務。

他還說,「我們從來沒有幫助國伊朗發展核武器,中國現在不會這樣做,將來也不會這樣做。根據中國承擔的國際義務和我們國家自己的防擴散法律法規,我們對中國的公司和實體對外出口活動進行嚴格管理,防止出現可能存在的擴散風險的出口活動」。

来源:法廣 BBC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