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楼市如果不做调整 明年一定出问题

作者:任志强 发表:2012-01-22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土地购置量少,房子卖不动并且库存量较大,由于资金的原因,2012年土地购置量也很难上行,一旦房屋销售再上不去,虽然不会大面积垮塌或者崩盘,但开发企业2013年土地购置就保证不了,到时出现问题就连堵都堵不住。

从此前的调控情况来看,虽然“国八条”里也提到要增加供给,但实际上,如果扣除了一千万套保障性住房,2011年的商品房从9月份开工就是负的。如果在2012年继续严控,再想增加供给也不可能。同时,2011年土地成交基本上和2009年差不多,都是负的。

土地如果是负的,开工如果是负的,现在开始政策刺激都来不及。为什么刺激都上不去?一是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周期运行规律,市场的调整和反转至少需要6-8个月的时间,此前的几次调整也证明了这一点;二是开发商的钱都压在房子上,无力买地并进而保证市场供给。

举个例子,2009年2月份政府开始刺激房地产,但2009年土地仍然是负增长,因为开发商没钱买地,大部分钱都在房子上,必须把房子销售出去才能变成钱,因此一直到了2010年才增加了土地的交易。

因此,虽然2010年是连续五六年以来投资和到位资金相比最高的,但是市场目前的情况与以往雷同,2012年的情况就是2009年的翻版,开发商所有的钱都压在房子上,如果房子变不成钱,就没有地,最危险的是2013年。

如果现在不为了2013年的情况做预调,到了2013年就来不及了,因为没有6-8个月的时间,市场是调整不过来的。因此,我不觉得2012年房地产商就过不下去了,但是2012年如果政策不做调整,2013年一定出问题。我想提出警告的就是现在怎么看2013年?

不能把调控目的解释为仅仅解决房价问题。首先要看房价下降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防止通胀?是为了消灭泡沫?还是为了让大家买得起房?这三个问题有不同的解决办法。

如果是为了让买不起房的人买得起,那可以减税;如果是要解决泡沫问题,需要从地价、税收开始,统一解决。

另外,不应该所有城市的房价都往下降,大中小城市之间差别非常大,大城市城市化率基本达到了59%,接近60%;中等城市有不到40%的城市化率;小城市只有不到30%的城市化率。很多开发商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就是因为那些地方城市化率低。

凡是城市化率低的,是以住宅建筑为主;凡是城市化率高的,是以商业建筑为主。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是往上升的,但现在所有舆论都在讲,不管什么城市都往下降,那就变成误导了。

来源: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