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 何时能理解这一点?(图)

作者:薛涌 旅美作家 发表:2012-01-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最近,张绍刚主持的《非你莫属》节目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他和他的嘉宾对求职者的百般凌辱,引起了公愤。当然,这是个娱乐节目,不可完全当真。但是,也不能完全不当真。毕竟,那些嘉宾都是些老板,代表着自己企业的形象。主持人来自堂堂的央视,其做派恐怕也是来自中国职场的规则和潜规则。年过半百的我,还是第一次领教到:一个小小的职位,竟会要求求职者牺牲自己几乎所有的尊严。

美国是个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国度。我们小时候被告知这里是“金钱万能”,老板可以为所欲为。但刚来美国时,就听到一位前辈讲她拿到第一个工作的故事。那简直是个童话。

那年她刚刚毕业,对英语还不太自信,也是第一次和美国的公司打交道。面试正好在年底,大家忙着过圣诞节。她心里叫苦:这下子得耐心等待,听候人家节后上班如何发落自己了。没想到,圣诞那天一位圣诞老人敲门,打开礼物一看:哇,是公司的聘书!人家老板花钱雇了个圣诞老人送来。要知道,圣诞节在美国就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是金不换的节日。圣诞节在美国请个人要几倍的工本。但从公司经营的角度看,你要让未来的员工把公司看作是一个童话,是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人家才会最大限度地为公司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这种尊重人的文化,渗透到美国企业的每个角落,也形成了一定的社会规范。对比一下《非你莫属》中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实在让人感慨系之。比如,那位叫刘莉莉的女孩儿说自己原来在华尔街英语月收入3万元,一位坐在龙椅上的老总不信,坚持要她说清楚是怎么挣出来的。人家耐心解释,他又不肯听,马上强调自己很懂华尔街英语的薪金结构等等,暗示对方说谎。其实,这里过招儿的底牌大家很清楚:求职者希望把自己的身价说高些,如果雇主怀疑求职者自抬身价、有不实之处,私下查一下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当面羞辱人呢?

美国的公司雇人,绝不会上来就这样把求职者贬一通:“你一钱不值,我们给你口饭,你就该感恩戴德了。”相反,人家总是对你不停地夸赞,表示珍视你的价值。当人家拒绝你的时候,信写得也是甜得发腻。

求职如同谈恋爱,双方要彼此爱慕。求职者找上门来,已表明了一头有意。公司则应表达类似的感情。对比一下,《非你莫属》里那些老板摆出的架势是:我今天要是肯娶你,明天就可以打老婆了。

市场不是无情物。市场是有价值、有人情的。中国的企业,何时能理解这一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