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 何時能理解這一點?(圖)

作者:薛湧 旅美作家 發表:2012-01-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最近,張紹剛主持的《非你莫屬》節目的視頻在網上瘋傳。他和他的嘉賓對求職者的百般凌辱,引起了公憤。當然,這是個娛樂節目,不可完全當真。但是,也不能完全不當真。畢竟,那些嘉賓都是些老闆,代表著自己企業的形象。主持人來自堂堂的央視,其做派恐怕也是來自中國職場的規則和潛規則。年過半百的我,還是第一次領教到:一個小小的職位,竟會要求求職者犧牲自己幾乎所有的尊嚴。

美國是個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國度。我們小時候被告知這裡是「金錢萬能」,老闆可以為所欲為。但剛來美國時,就聽到一位前輩講她拿到第一個工作的故事。那簡直是個童話。

那年她剛剛畢業,對英語還不太自信,也是第一次和美國的公司打交道。面試正好在年底,大家忙著過聖誕節。她心裏叫苦:這下子得耐心等待,聽候人家節後上班如何發落自己了。沒想到,聖誕那天一位聖誕老人敲門,打開禮物一看:哇,是公司的聘書!人家老闆花錢雇了個聖誕老人送來。要知道,聖誕節在美國就相當於中國的春節,是金不換的節日。聖誕節在美國請個人要幾倍的工本。但從公司經營的角度看,你要讓未來的員工把公司看作是一個童話,是實現自己夢想的地方,人家才會最大限度地為公司貢獻出自己的聰明才智。

這種尊重人的文化,滲透到美國企業的每個角落,也形成了一定的社會規範。對比一下《非你莫屬》中所表現出來的東西,實在讓人感慨系之。比如,那位叫劉莉莉的女孩兒說自己原來在華爾街英語月收入3萬元,一位坐在龍椅上的老總不信,堅持要她說清楚是怎麼掙出來的。人家耐心解釋,他又不肯聽,馬上強調自己很懂華爾街英語的薪金結構等等,暗示對方說謊。其實,這裡過招兒的底牌大家很清楚:求職者希望把自己的身價說高些,如果僱主懷疑求職者自抬身價、有不實之處,私下查一下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當面羞辱人呢?

美國的公司僱人,絕不會上來就這樣把求職者貶一通:「你一錢不值,我們給你口飯,你就該感恩戴德了。」相反,人家總是對你不停地誇讚,表示珍視你的價值。當人家拒絕你的時候,信寫得也是甜得發膩。

求職如同談戀愛,雙方要彼此愛慕。求職者找上門來,已表明瞭一頭有意。公司則應表達類似的感情。對比一下,《非你莫屬》裡那些老闆擺出的架勢是:我今天要是肯娶你,明天就可以打老婆了。

市場不是無情物。市場是有價值、有人情的。中國的企業,何時能理解這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