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牛皮局”又栽了

作者:cwj999 发表:2012-01-2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在网站上公布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显示:201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估计为10046元(2000年不变价),是2000年的2.73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27.0平方米,达到预定目标。然而老百姓们听到这个结果,因为自己成了“被增长”一族,无不怨气冲天。这里边一是因为中国的贫富差异极大,由于分配极度不合理,富人的收入大大提高了穷人收入的平均数,使穷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充满水分。二是中国的税率太重,苛捐杂税大大削弱了老百姓的实际收益,使老百姓的购买力被大大削弱。三是与民众生活相关的实际通货膨胀率太大,使穷人的增收部分根本赶不上通胀水平,生活质量不能提高,谈何小康?!

中国的基尼系数(反映贫富差异的数据)究竟如何呢?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317,自2000年开始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4年超过了0.465。此后,国家统计局竟然不再公布国内的基尼系数(可见中国的基尼系数已难以见人,因为那会造成恐慌,甚至是极度恐慌)。此后的基尼系数大都是经济学者的估计。中国社科院一份报告称,2006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96。2010年,新华社两位研究员更判断我国的基尼系数实际上已超过了0.5。据世界银行的测算,处于金融危机之中的欧洲与日本的基尼系数也不过在0.24-0.36之间。由此可见,中国的基尼系数已是中国最大的败笔。

目前,现实中的贫富差距和利益分配矛盾,早已令中低收入居民普遍感到不满。猜测中国基尼系数不断升高,恰好为老百姓抱怨中国贫富差距扩大提供了证据。而国家统计局的“驼鸟政策”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心。安邦研究人员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人的灰色收入被低估。这就好笑了,即使中国人的灰色收入被低估,这也与穷人无关(因为穷人不可能有灰色收入),如果把属于富裕阶层的党国官员的灰色(腐败)收入再考虑进去,只会提升基尼系数,也就是说,中国的基尼系数不但不存在高估的可能性,相反还有被严重低估的可能。事实上大量的上访和群体事件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这与基尼系数严重超越警戒线是绝对相关的。

中国香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最近在一次演讲中说,企业家去年交的直接税加上间接税,占到了中国企业税前利润的70%;个人交的所有税高达平均所得税的81.6%;是全世界有人类以来最高的税。尚若国家收取的税,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再多也不怕。而我们却是取之于民,却大量用之于官。养官耗去的银子世界第一,三公消费花掉的钱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而在民生、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花钱却总是吝啬得很。这就使老百姓的生存愈发艰难,尚若形成恶性循环,一旦使中国的腐败水平趋向极端,全国人民造起反来,中国就危险了!

据郎咸平报告,中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16%。这就说明老百姓的收入即使在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也打了水漂。何况很多人的感觉却是:工资基本未动,物价却突飞猛进。央行营业管理部近期发布调查显示,三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6.1,创调查以来的新低,69.1%北京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全国首善之区都如此不堪,其他地方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国家统计局如此牛皮哄哄,形象大损,已经危及到党国的光辉形象。统计局本该向人民群众通报的数据要么隐晦不报(说是国家机密),要么胡说八道,笑话出了一箩筐。老百姓们早把统计局称为牛皮局。这回,牛皮局又在全国人民面前出丑现世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北京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