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食物 助你健康好眠(图)

发表:2012-01-24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羊数到不耐烦了,还是睡不着,或许你该改变饮食习惯。

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已经数了100只羊,羊圈都快要塞不下了,还是睡不着觉,甚至愈数愈亢奋。对于晚上翻来覆去睡不好觉的人,这样的场景就像梦魇般“阴魂不散”。

或许该检视一下你的饮食习惯。除了一些身体病痛如消化不好、腰酸背痛、更年期症状、感冒咳嗽等可能引发睡眠障碍问题,或是因睡眠周期不固定而睡不好,你的饮食也是关键之一。

研究发现,睡前几小时摄取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的食物能有助安眠。

台北林口长庚医院营养师曹雅姿解释,影响睡眠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血清素”,因为血清素能帮助身体镇静、放松;一旦血清素不足,便容易躁郁而睡不好。而色胺酸是人体必需的胺基酸,能帮助制造血清素。

我们常听到睡前喝杯温牛奶有助睡眠,正是因为牛奶当中富含色胺酸。鸡肉、牛肉,或优格、起司等乳制品,或像香蕉、蛋、全谷杂粮类、蜂蜜等,也都含有丰富的色胺酸。

除了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还可以补充碳水化合物,例如全谷类面包、马铃薯等。研究指出,碳水化合物对色胺酸有锦上添花的效果,能提高人体的必需胺基酸中色胺酸的比例,使更多色胺酸能进入大脑,进而转换成血清素,达到安眠的功效。

其实不见得是睡前那一餐,白天的时候多摄取碳水化合物也能帮助对抗焦虑的情绪,使得晚上睡得较好。但要小心不要吃得太甜,血糖起起伏伏,也会影响睡眠。

蛋白质会干扰睡眠

碳 水化合物对色胺酸有加分作用,但是蛋白质摄取太多却有扣分的效果。当蛋白质摄取过量,其中所含的酪胺酸(tyrosine)会挤压色胺酸的比例,大脑便不 是制造血清素,而是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epinephrine)及正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这些神经传导物质会使你变得警醒,且 精神亢奋;与安眠作用恰恰相反。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较难消化,是另一个不利睡眠的理由。

因此营养师建议,有失眠困扰的人,可尝试控制蛋白质的摄取量,多吃点碳水化合物与乳制品、全谷类等,看情况能不能改善。

有一点要提醒:睡前最好不要吃太多东西,特别是高油脂的食物,除了会发胖,也会影响肠胃蠕动、消化机能。因为身体得先处理该消化的食物,之后才能慢慢放松、进入睡眠休息模式。可想而知,入睡的时间便会往后延。

想睡好觉?不妨先从调整饮食习惯、内容开始做起。

抗失眠食谱主食

核桃桂枣粥(2人份)

材料:

核桃20克、桂圆20克、红枣8颗、小米150克、糖1小匙、开水400cc

做法:

1.小米洗净后,以等量的水泡半小时,再沥去水分。

2.核桃、桂圆切小块。红枣去核,切碎。

3.将小米、桂圆、红枣和水倒入汤锅内,以大火煮至沸。再转小火熬煮20分钟,小米米粒开成粥状。

4.加入碎核桃和糖拌匀,即可享用。

功效:小米味甘性温,健胃和脾、助除湿、安眠;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助养脾胃之气、养阴血而安神。

核桃味甘性温,有润肺、健胃、补血、养神,并含丰富的色胺酸,有助补充血清素,稳定情绪,因而容易入睡。

营养分析:(1人份)

热量427.5卡、醣类75克、蛋白质10.5克、脂肪9.5克、膳食纤维2克、胆固醇0毫克、维他命C1.2毫克、钙44毫克、钠5毫克、铁4毫克

抗失眠食谱配菜1

金针鸡汤(2人份)

材料:

鸡腿2只、白木耳15克、干金针15克、黑枣8颗、黄耆5克、盐1小匙、水800cc

做法:

1.白木耳以水泡开,剪去蒂。干金针以水泡软。

2.鸡腿洗净切块,汆烫去血水。

3.汤锅内倒入水,放入黑枣、黄耆,以大火煮开。

4.再放鸡腿、白木耳,煮至再次沸腾,转小火焖煮10分钟。

5.最后放进金针,大火煮滚至熟后,加盐调味即完成。

功效:金针能除烦热、安心神;鸡肉则是色胺酸的另一项来源,同样有助稳定情绪;白木耳(银耳)味甘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益气生津、强心补脑安神;黑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滋补脾胃、养阴血而共奏安神功效。

营养分析:(1人份)

热量138.5卡、醣类10克、蛋白质14.5克、脂肪4.5克、膳食纤维1.9克、胆固醇53毫克、维他命C8.25毫克、钙27.9毫克、钠397.5毫克、铁 0.8毫克

抗失眠食谱配菜2

百合牛肉(2人份)

材料:

牛肉片150克、新鲜百合1球、葱2支、青椒1/3个、盐1/2小匙、酱油2小匙、太白粉1小匙、水2大匙、油1大匙

做法:

1.牛肉片先用酱油、太白粉、水拌匀,腌半小时。

2.百合分瓣、葱切小段、青椒去籽切片。

3.以1/2大匙油热锅,放进牛肉,炒至八分熟,盛起。

4.再以半大匙油热锅,炒香葱段后,放下百合、青椒大火炒熟。

5.放入牛肉片和盐拌匀,翻炒至香气出即可。

功效:百合味甘性平,归经入肺,也走心经,能清润肺燥,宁心安神;牛肉则是色胺酸的另一项来源,也有助稳定情绪。

营养分析:(1人份)

热量218.5卡、醣类14克、蛋白质17克、脂肪10.5克、膳食纤维1.5克、胆固醇39毫克、维他命C29毫克、钙37.5毫克、钠344毫克、铁3毫克

抗失眠食谱点心

香蕉燕麦煎饼(2人份)

材料:

香蕉1根、燕麦片40克、低筋面粉70克、牛奶30cc、糖1大匙、蛋1颗、植物油适量、蜂蜜适量

做法:

1.香蕉捣成泥。

2.蛋和糖倒入碗内,以打蛋器搅打至糖融化,再将牛奶加入并拌匀。

3.面粉过筛,分次拌入做法2,成面糊。

4.将燕麦片、香蕉泥加入做法3的面糊内,混合均匀。

5.将餐巾纸沾植物油,抹在平底锅上,锅热后,舀一大匙面糊入锅,

待表面冒泡后,再翻面煎至金黄色,盛盘,淋上蜂蜜即可享用。

功效:碳水化合物与乳制品的搭配,是不错的助眠点心。

燕麦这类全谷杂粮所含的复合式碳水化合物,能稳定血糖,提升色胺酸的效用;另外,燕麦也是色胺酸的食物来源之一,与富含色胺酸的香蕉、牛奶搭配,更能稳定情绪。

营养师还建议,像坚果优格色拉、麦片配牛奶、饼干配优格、面包配起司,都是不错的点心组合。

营养分析:(1人份)

热量305卡、醣类63.5克、蛋白质6克、脂肪3克、膳食纤维2.4克、胆固醇2.1毫克、维他命C6.7毫克、钙34.5毫克、钠10毫克、铁1毫克

食谱设计:Patty老师,著有《超美肌蔬果料理》、《磅蛋糕123》、《中西面食轻松煮》等食谱。

营养分析:林口长庚医院营养师曹雅姿

中医师推荐 宁神安眠的米粥类主食+茶饮

百合小米宁神粥

材料:

鲜百合30克、小米50克、海苔片适量

做法:

小米煮粥,米将熟时加入百合煮至粥成,撒上海苔片调味。

功效:补中润肺、清心安神。

适用:心胸烦热,心悸不眠。

饱食酐眠饭

材料:

莲子2两、芡实1两、新鲜山药2两、枸杞2钱、鲜香菇6朵、燕麦、胚芽米1碗、天然岩盐、海苔、合欢花少许。

做法:

先将莲子、芡实、胚芽米浸泡2~3小时。再加入鲜香菇、枸杞、燕麦,加适量过滤水熬至熟透。最后加入山药再焖煮10~20分钟;加少许合欢花、天然调味料岩盐、海苔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温暖肠胃,安神助眠。

适用:胃肠不适所导致的失眠。

甘麦大枣茶

材料:

甘草6克、浮小麦30克、大枣10枚

做法:

将三药材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沥干、加水300cc,用小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与枣,饮茶食枣。

功效:养心安神,甘缓和中。

适用:凡心气不足、阴虚血少失眠的人,例如易有心气亏虚所致的心悸、失眠盗汗、精神恍惚、神经衰弱、烦躁不安、呵欠连连等状况。

桑椹汁

材料:

新鲜桑椹500克、冰糖250克、柠檬汁1大匙

做法:

熬煮成300cc桑椹汁。

功效:滋阴补血、生津润肠。

适用:血虚、失眠、便秘。

食谱提供:桃园坜新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威达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