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办访民春晚 编曲填词唱冤情

发表:2012-01-24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年除夕夜,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照例歌舞生平,一派和谐盛世。除夕看春晚,是中国老百姓沿袭了30年的传统。不过就在几天前,北京的一间歌厅里却举办了另一台“春晚”。晚会的组织者和演员是40多名过年不回家的留京访民

在互联网上播出的这台访民春晚没有宏大的舞台,华美的布景,庞大的伴舞和大腕儿云集的星光熠熠。这样一群平日里被忽视,被打压,被和谐的普通百姓没有明星般美妙的歌喉,脸上不施粉黛,很多人眼含泪水。

在访民们看来,和那台斥巨资打造, 雍容华贵的央视春晚所不同的是,他们的春晚更加真实,因为每个人唱的都是自己的心里话。

歌词就是生活写照

湖北武汉访民刘建刚唱了一首自己编曲填词的 《上访的家》。他说,这首歌是他和众多访民的写照。

刘建刚说:“我看到好多好多访民,就真的坐在大路旁。现在他们连大路旁都不让你坐。城管的抓啊,公安的赶啊,太可怜了。我也是上访的访民。我用的歌词都是现实的东西,没有假的。”

刘建刚对美国之音说,过年不回家,因为早已没有家。他说,他79年当兵,复员后在国有工厂工作。2006年,厂里以一份假协议书剥夺了他的劳动权力。他的生活从此没了着落。

河南周口市访民李艳琴唱了一首《访民流浪在北京, 请胡主席来看看》。她说,这首歌唱的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

李艳琴说;“我是从98年(开始上访的),告了14年,快15年了,啥也没有了,工作也没有了,青春事业全部失去了,现在就是单身一个人,无家可归,经常流浪街头。”

过年不回家 访民道心酸

黑龙江访民郝淑娥说,过年了,回不了家的访民聚在一起,也算是一种互相安慰。

郝淑娥说:“在那种环境下,我们心情挺不好的,有的人哭得挺厉害的。到年根儿了,回不去家,挺心酸的。”

春晚上,很多人都举着自己的陈冤书。访民们说,他们希望以这种形式将自己的冤情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

往年访民春晚主办者受打压

这是留京访民们自己组织举办的第三届春晚。前两次春晚在网上播出后,访民们受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打压。
   
2010年2月,第一届访民春晚的策划人、辽宁访民姜家文被强行遣返原籍。与此同时,晚会的另一位策划人刘纯宝租住的简易房被警方突袭。第二年,姜家文因为再次参与晚会被处以劳教。 

龙年访民春晚举办当天,有警察到现场巡查,但没有干预晚会的进行。不过另据报道,参与这次春晚的辽宁访民赵振甲在除夕夜被北京警方带走。

观看了今年访民春晚的刘路在互联网上撰文说,当看到一位女访民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时,他的眼泪奔涌而出。刘路说,这首歌唱祖国之爱的红歌,从那些备受苦难的访民嘴里唱出来,却有了格外的悲凉和凄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