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辦訪民春晚 編曲填詞唱冤情

發表:2012-01-24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年除夕夜,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上照例歌舞生平,一派和諧盛世。除夕看春晚,是中國老百姓沿襲了30年的傳統。不過就在幾天前,北京的一間歌廳裡卻舉辦了另一臺「春晚」。晚會的組織者和演員是40多名過年不回家的留京訪民

在網際網路上播出的這臺訪民春晚沒有宏大的舞臺,華美的佈景,龐大的伴舞和大腕兒雲集的星光熠熠。這樣一群平日裡被忽視,被打壓,被和諧的普通百姓沒有明星般美妙的歌喉,臉上不施粉黛,很多人眼含淚水。

在訪民們看來,和那臺斥巨資打造, 雍容華貴的央視春晚所不同的是,他們的春晚更加真實,因為每個人唱的都是自己的心裏話。

歌詞就是生活寫照

湖北武漢訪民劉建剛唱了一首自己編曲填詞的 《上訪的家》。他說,這首歌是他和眾多訪民的寫照。

劉建剛說:「我看到好多好多訪民,就真的坐在大路旁。現在他們連大路旁都不讓你坐。城管的抓啊,公安的趕啊,太可憐了。我也是上訪的訪民。我用的歌詞都是現實的東西,沒有假的。」

劉建剛對美國之音說,過年不回家,因為早已沒有家。他說,他79年當兵,復員後在國有工廠工作。2006年,廠裡以一份假協議書剝奪了他的勞動權力。他的生活從此沒了著落。

河南周口市訪民李艷琴唱了一首《訪民流浪在北京, 請胡主席來看看》。她說,這首歌唱的就是自己的親身經歷。

李艷琴說;「我是從98年(開始上訪的),告了14年,快15年了,啥也沒有了,工作也沒有了,青春事業全部失去了,現在就是單身一個人,無家可歸,經常流浪街頭。」

過年不回家 訪民道心酸

黑龍江訪民郝淑娥說,過年了,回不了家的訪民聚在一起,也算是一種互相安慰。

郝淑娥說:「在那種環境下,我們心情挺不好的,有的人哭得挺厲害的。到年根兒了,回不去家,挺心酸的。」

春晚上,很多人都舉著自己的陳冤書。訪民們說,他們希望以這種形式將自己的冤情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往年訪民春晚主辦者受打壓

這是留京訪民們自己組織舉辦的第三屆春晚。前兩次春晚在網上播出後,訪民們受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打壓。
   
2010年2月,第一屆訪民春晚的策劃人、遼寧訪民姜家文被強行遣返原籍。與此同時,晚會的另一位策劃人劉純寶租住的簡易房被警方突襲。第二年,姜家文因為再次參與晚會被處以勞教。 

龍年訪民春晚舉辦當天,有警察到現場巡查,但沒有干預晚會的進行。不過另據報導,參與這次春晚的遼寧訪民趙振甲在除夕夜被北京警方帶走。

觀看了今年訪民春晚的劉路在網際網路上撰文說,當看到一位女訪民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時,他的眼淚奔湧而出。劉路說,這首歌唱祖國之愛的紅歌,從那些備受苦難的訪民嘴裡唱出來,卻有了格外的悲涼和淒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