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镇压藏民 习近平访美蒙阴影

发表:2012-01-25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四川省传出警察和藏人冲突事件,警方开枪造成死伤,美国今天对此深表关切,并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月访问华府时,将向他提出包括西藏情势在内的人权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Nuland)在华盛顿告诉记者:“我们敦促中国政府,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或他的代表进行建设性对话,以因应西藏引起的关切。”

努兰表示,美国一直对中国大陆明确表达对藏人和其他人士人权状况的关切,而习近平到访期间,美国会“同样明确”表态。

白宫昨天才宣布,欧巴马总统2月14日将在白宫接见习近平,讨论“广泛的双边、区域和全球性问题”,期盼与这位中共接班人打好关系、解决政治与经济歧见。

美国今年举行总统大选,北京当局今年稍晚也会开始权力交接,习近平和其他年轻一辈官员将掌权,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老一辈领导人将煺休。

习近平访美预料将引发人权团体抗议。中国大陆去年大规模镇压异议人士,持续监禁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过去不到1年的时间里,四川藏区发生了16名藏人自焚抗议事件。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昨天又传藏僧和藏民聚集与警方冲突事件,据报导示威民众有1死4伤,另有5名公安受伤。自由西藏组织指出,死者是遭枪杀。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则报导,总部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表示,有数千藏人示威,他们在炉霍县一座寺庙外抗议,遭到警方镇压,警察从建筑的窗口向人群开枪,1人被打死,32人受伤,有3名僧人伤势严重。

昨天冲突的死亡人数说法不一,当地喇嘛和中国大陆当局都表示,有1人丧生,但当地旅馆的1名男子说,他听说有3人死亡,美国的国际支援西藏运动(ICT)也提出相同数字。设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则说,死亡人数可能高达6人。

就在美国政府表达关切后,四川藏区今天又传警民冲突,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RadioFreeAsia)以及自由西藏组织表示,四川省藏民聚居区的抗议风潮扩散,连续第2天爆发警民冲突,治安部队今天又开火击毙多达5人。自由亚洲电台说,这2天的暴力冲突都发生在甘孜州,只是在不同的地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据当地居民和西藏流亡政府人士透露,四川省藏区发生这起最新暴力冲突事件后,有2名死者身亡已查出,而死亡人数可能多达5人,另外有40人伤势严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