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纪实:藏地没有传奇(图)

作者:挪威森林 发表:2012-01-28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们要记念被捆绑的人,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也要记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如同身受。”


美丽雄伟的布达拉宫

藏地没有传奇

一,
2011年,11月,10日,黄昏。

哥终于到了哈达首府。同行的是一对恋人:男孩叫西尔诺、女孩名桑珠。(在路上,哥捡到这对来拉萨朝拜的孩子。俩孩子来自川地藏区同一村庄。)

夜晚,我们仨一起到东措国际青年旅舍投宿。没想到,东措国际青年旅舍直接拒绝了西尔诺和桑珠,只同意哥一个人住下。前台小姐的说法是:川地藏人很麻烦,公共安全局打过招呼,不给住。(东措国际青年旅舍接待能力相当大,已是淡季,游客相当少。)

哥彻底无语。雪域高原,阳光之城,直接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西尔诺和桑珠一脸困惑:矣,矣,我们是良民矣,良民也不给住矣。(孩子们天真得可爱,哪里有资讯来源。)

哥问两个孩子:西尔诺,生气吗。桑珠,没生气吧?

西尔诺不停的叹气:“我们不要生气,我们来看布宫。挪威哥,我们不要生气。”

桑珠不作声,走出东措好远,才说:“挪威哥,我有伤心好多,我有奇怪好多。”字象是一个一个吐出来的。声音好低,好低好低。
  
还好,没费很多力气,哥就找到了拉萨河畔一间房子。那里叫仙足岛,六百,一月。

在拉萨的日子,我们仨,就同住这间小小的屋。
  
二,

小区有间酒吧,好小好小的酒吧。至多十个平方,也许稍稍多一点。名字起得还不错:西藏印象。主人是卓玛。(卓玛来自川北若尔盖大草原,这地哥也去过,后面的文字会记述。)

卓玛最爱酒,特能饮。喝到尽兴处,边弹边唱。

十一二月是藏地朝拜季节。某日,卓玛外婆自川地来,卓玛当然要去接。

问题来了:因为身份证丢了,不让进来。卓玛遇到麻烦了,只好到处找朋友。这可苦了从没上过学、一字不识的卓玛。据说,后来找了好多关系才搞定。(不上学,这种情况在哈达地比比皆是。就是今天,同样有许多孩子还是不上学的。一是交通不便,一是传统,其实还有就是许多哈达人拒绝汉化。许多孩子,只在上级来校检查才去点个名充数,据说是每参加一次点名活动会奖励五十元不等。政府公布的入学率统计不可信。只因政府疯狂作假,已经倒逼渗入纯良哈达人生活中,怎一个痛字了得)。 

卓玛同样困惑:姐是良民,拉萨混了十几年,怎么说不让进就不能进呢?

三,

这雪领高原最大的城,又名阳光之城。曾几何时,这度假圣地,到处是金发碧眼的帅哥靓女,更有大量肤色棕深的印度客。在阳光圣城哥呆了一个月又三天,鲜见域外游客。现在你明白了吧:各色域外游人在哈达原产地已几近绝迹。聪明的,你知道原因吗。

哈达首府城关区核心地块,每一个街口,都是武装人员手持冲锋枪,二十四小时把守,每班次为五人。(据说自08年春以来一直如此。)

哥看到,在哈达首府老城关区,大z寺正前方及两侧屋顶上,架的是机关枪,军人二十四小时守卫。地上广场及周边五步一岗,三步一哨,有陆军,有武警,有特警,有公安,有胁警,有民兵。当然了,汉人游客不用担心被骚扰,前提是你不能在那地争吵,否则,你就得脱层皮了。哈达人,尤其是出家的哈达人,则受到特别关爱:转一圈少说也要查你五六次证件。

而在哈达首府阳光之城,遍及任何街道口,去年就新修了近两百间警亭。每间警亭,至少需要七个人,二十四小时值班。因此哈达现在的警力严重不足,一直在招人。

哈达地,每个乡已经新修或在正在新修一间碉堡一样的派出所,费用是80万左右。

四,

而整个哈达的任何一个村(哈达的村基本是一百人左右),自2011年起,全部派有长驻的工作组:乡干部一人,县干部一人,地区干部一人,另加一边防战士(士官)。

位于川滇藏交界处,澜苍江畔,有一个地方叫盐井。哥在那地呆了一个夜晚,哥能确认的,出家人并不多的文成公主寺,前两年,就已有四十几人逃往印度。

为什么呢,为什么要外逃?为什么,需要如此强大的武装二十四小时守卫?为什么要新增那么多的警亭?为什么会每个乡要修建碉堡一样的派出所?这什么每个村都要派进一个四人的工作组呢?(哈达地的村,只有一百人左右,有的只有几十人的哈)如此规模的投入,需要纳税人多少资源呀,这个国家真的有能力这样长期维持稳定吗?

一开始,哥对这一切都百思不解。

哥问两个孩子:西尔诺,生气吗。桑珠,没生气吧?

焚烧的声音滋滋作响

一,

12月18日,芒康。

先是停电,再是停水。酒店老板说,这几天,本地手机信号也被屏蔽了。

电来了,网也断了。

“东边那地出大事了,又自*焚了呀。”

这次发生在道*孚。今年(2011)的第二十几位了呢。还会有多少?作为一个人,无论你何样族群,我们首先是一个人,你能对此视不而见?还有比这更惨烈的拒绝?

“哈达”出家人为什么要自焚?如此惨烈的自焚,年年发生,去年就有几十起。

二,

正腐的说法是哈达玩独立,哥告诉世人,这是谎言,彻头彻尾的无耻谎言。

实质上,自元以降,整个哈达地区一直与统治中原的王朝结盟,因为各个王朝无不明智地尊重哈达人的信仰与文化,生活方式更是完全听其自然。彼此之间相处相欢。自唐之后,时至民国,哈达地区从来不曾成为中原的一个问题,根本也不存在什么拿得出手的独立势力。

乾隆期间,大清通过“金瓶掣签”来确认哈达领袖,从而对哈达地区实现了真正的有效统治。可以说,哈达正式归入中原版图,成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大清尤其是乾隆功不可灭。

三,

据哥所知,哈达领袖从来没有主张过什么独立,此其一;哈达领袖也从来没有宣传过暴力的事,此其二。而哈达人,最关注的其是信仰的自由、文化的的保护与平等的地位。如果你有点点学养,你就能明白,哈达人当然有理由为其文化骄傲。此其三。在哈达地,不平等被岐视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是说你给更多的经济上或是生育上的优惠,也无法抵消那种岐视制造的仇恨。对自己文化的热爱当然是深层面的一个原因。此其四。
  
四,

极权从来是不容质疑的,这样的制度更不可能与它人分享权力。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本朝一直以出家人为敌(哈达出家人从来都捍卫传统文化,守护自己的信仰,同样他们一直是哈达人之师)。

在路上,哥不断看到,哈达人(有的是一家一家的!)一步一叩,五体投地,从家乡一直叩头到阳光之城。晚上就住在山顶上,冰天雪地里的马路边。这会令人非常震憾。哥还以为,他们是为自己至多是在为家人祷福。当我与这些同胞们交流的时候,才知道,他们这样叩长头的目的,竟然是为他们的领袖DL活F祷福。

五,

另一个现实的原因就是,哈达出家人,纵然经历六十年的打压消灭。然,时到到今天,这个阶层在哈达民众心里的地位,其言说的威信与份量,本朝政府根本无法与之相提并论。本朝之所以极端的逼迫出家人,关健原因就在这里。

例如:挪威哥哥认识的哈达朋友,其家里有一百二十几头秏牛。可他家每年只杀二条供自家吃,宁愿狼一年吃掉十几条秏牛也不卖,只是挤奶制奶油去换钱。(其实他们那地草场有限,多了根本养不成)。

哥曾问,为什么不卖掉些秏牛赚多点钱呢。他们坚定的说:不能卖。一卖掉还是被宰杀。原因是,他们村里的喇嘛说了,前些年杀生太多,不能再杀生了。由此可见,哈达出家人在百姓心目中的神圣地位,直到今天并没有被摧毁。

六,

依几个月来在大哈达地区的深入观察,哥要大声音告诉世人的真相是:哈达人自焚,拒绝的是极权的奴役,绝对与神马独立势力沾不上边。哈达人,用生命拒绝奴役,这才是真相。

每年,在哈达人世居之地,生命焚烧的声音都会滋滋作响。十三亿人的鸡国,真的没有人听到这样惨烈、诀绝声音?

或是,每一个人都在假装听不到。无人出声,这样的冷漠,比自焚更惨烈、比死亡更可怕。 

七,

说到莫明其妙获刑四年布达,有少同仁在关注,这当然是最基本的良知。

然,哥要告诉世人的是,在边地,有机会获得审判的人们,已经是非常幸福了。君不知,多少人莫名其妙就消失了。对,消失了,永远消失了。

(未完待续。10月10日到12月22日,哥在藏区呆了七十几天。其间是徒步,搭拖拉机,摩托车,大货车。我会提供一些真相,一些令世人目瞪口呆的真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