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7个方法训练孩子好记性(图)

发表:2012-02-01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孩子拥有好的记忆力,对其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好处。专家建议:根据孩子的爱好和发展水平,有意识地进行一些强化练习,可以进步孩子的记忆力,比如以下的方法:

1.重复印象

为使要记住的事物在孩子头脑里形成深刻、清楚的印象,让他一遍又一遍反复地听或诵读,这是一种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孩子很多时候愿意重复,比如反复听同一个故事,多次到一个游乐场所游戏,在活动过程中加以必要的引导,如让他跟讲故事,让他指路、说出游乐器械的特点等,可以强化记忆。

2.明确目的

指出让孩子记忆事物之后的结果,可以进步孩子记忆联系的积极性;比如告诉他仔细观察一辆汽车,记住它的样子,回家就能把它画出来;或者练习讲一个小故事,讲给其它小朋友听,记忆的效果会更好。

3.多感官参与

在熟悉事物时,让孩子尽可能动用多个感官共同参与,可以使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更全面、更清楚,有助于记忆内容正确、保持时间延长。比如背唐诗,让他能边听边说、边看着图、还能用手指一指。

4.回类记忆

当记忆材料较多时,引导孩子把材料进行分类和概括,帮助孩子在理解记忆内容的过程中进行逻辑记忆,以使记忆深刻、思维有条理、巩固学到的知识。

比如,给孩子几张物体的图片,让他看几分钟,拿走图片,说出看到的图片内容,孩子一般能说得较正确,即记忆清楚;而假如图片较多,孩子会逐渐发现图片内容间的关系,对它们进行比较、分类,在进行概括之后再进行识记,比如把图片内容分别划为“衣服”、“家具”、“交通工具”等等,再记忆不同种别中的具体事物。

5.游戏活动

记忆游戏的内容、以游戏的方式记忆某些事物,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重要方法。家庭中,妈妈可以自编很多亲子游戏活动,在轻松欢快的亲子同乐中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比如用实物或图片让孩子看一看、想一想“什么东西没有了?”、“哪一种变多了?”,和孩子轮流讲一个故事的不同段落,比赛背诗歌“接龙”中间不停顿等等,不拘时间、场地,随时可以进行。

6.应用巩固

获得任何知识技能后,假如没有练习的机会,都会被逐渐忘掉。让孩子记忆知识、经验,一定要给他机会,鼓励他应用到生活活动中,以求“熟能生巧”;结果孩子会加深有关知识经验的印象和理解,进步记忆的正确度,延长记忆时间,需要时能迅速轻松地提取,进步记忆效果。

7.联想巩固

引导孩子把已知的知识经验与眼下学习的新知识联系起来,有利于巩固旧知识,并把新知识有序纳进记忆的网络,易于巩固。

来源:bawu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