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症结不在资金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2-02-02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股市在兔年年尾走出了翘尾巴行情,虽然春节期间全球股市以上涨为主基调,虽然早于A股2天开市的香港股市在龙年走出了“开门红”的走势,但1月30日开市的A股市场却没有迎来“开门红”。

在兔年股市交易结束后,随着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投资者期盼的龙年“开门红”终于没有如期到来。

在对养老金入市问题还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证监会就迫不及待地在公开场合主张养老金入市,这反映出证监会引资金入市心情之迫切。而在人保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的情况下,有关专业媒体还在强调要“坚定推动养老金入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在某些市场人士的眼中,引进新增资金对于股市的重要性。实际上,就在龙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上还在流传着RQFII额度或扩至50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据香港传媒报道,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近期在港表示,有意增发RQFII额度,并容许额度在港发行A股ETF。这也从又一个侧面表明证监会对引资入市工作的坚定不移。

股票价格是用资金堆积起来的,资金对于股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证监会积极引资入市的做法并不难理解。但对于龙年的股市来说,资金问题并不是龙年股市的症结所在。资金问题其实只是一个伪问题,或者说只是一个表面上的问题。其实质性在于投资者对股市是否充满信心。如果投资者对股市有信心,社会资金不请自来,相反,如果对股市没有信心,就是已经入市的投资者也会减少对股票的投资,或者把资金从股市转移出去。龙年股市证监会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提振股市信心。如果股市信心得不到提振,那么证监会引进资金的工作也只能事倍功半。

当然,目前证监会也在做一些提振股市信心的工作。如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但有关举措并没有对症下药。如增加投资者回报,仅仅依赖现金分红是不够的。毕竟在新股高价发行、上市公司股权大量集中在控股股东手中的情况下,现金分红对于增加投资回报的意义是有限的。而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来说,不论是加大机构网下认购比例,还是在询价环节引入改良式荷兰拍卖制,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新股发行制度所存在的问题,仍然改变不了少数询价机构对新股发行价格的操纵,并没有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定价权,甚至还在进一步损害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而这些并不利于提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所以,如何提振股市信心这才是龙年股市的症结所在。至于养老金入市,引机构资金入市,对于龙年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意义有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