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癥結不在資金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2-02-02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股市在兔年年尾走出了翹尾巴行情,雖然春節期間全球股市以上漲為主基調,雖然早於A股2天開市的香港股市在龍年走出了「開門紅」的走勢,但1月30日開市的A股市場卻沒有迎來「開門紅」。

在兔年股市交易結束後,隨著人保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表示「養老金暫無入市計畫」,投資者期盼的龍年「開門紅」終於沒有如期到來。

在對養老金入市問題還沒有達成一致的情況下,證監會就迫不及待地在公開場合主張養老金入市,這反映出證監會引資金入市心情之迫切。而在人保部新聞發言人表示「養老金暫無入市計畫」的情況下,有關專業媒體還在強調要「堅定推動養老金入市」,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在某些市場人士的眼中,引進新增資金對於股市的重要性。實際上,就在龍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市場上還在流傳著RQFII額度或擴至500億元人民幣的消息。據香港傳媒報導,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近期在港表示,有意增發RQFII額度,並容許額度在港發行A股ETF。這也從又一個側面表明證監會對引資入市工作的堅定不移。

股票價格是用資金堆積起來的,資金對於股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證監會積極引資入市的做法並不難理解。但對於龍年的股市來說,資金問題並不是龍年股市的癥結所在。資金問題其實只是一個偽問題,或者說只是一個表面上的問題。其實質性在於投資者對股市是否充滿信心。如果投資者對股市有信心,社會資金不請自來,相反,如果對股市沒有信心,就是已經入市的投資者也會減少對股票的投資,或者把資金從股市轉移出去。龍年股市證監會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提振股市信心。如果股市信心得不到提振,那麼證監會引進資金的工作也只能事倍功半。

當然,目前證監會也在做一些提振股市信心的工作。如強調上市公司現金分紅,進行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但有關舉措並沒有對症下藥。如增加投資者回報,僅僅依賴現金分紅是不夠的。畢竟在新股高價發行、上市公司股權大量集中在控股股東手中的情況下,現金分紅對於增加投資回報的意義是有限的。而就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來說,不論是加大機構網下認購比例,還是在詢價環節引入改良式荷蘭拍賣制,這些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新股發行制度所存在的問題,仍然改變不了少數詢價機構對新股發行價格的操縱,並沒有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定價權,甚至還在進一步損害中小投資者的權益。而這些並不利於提振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

所以,如何提振股市信心這才是龍年股市的癥結所在。至於養老金入市,引機構資金入市,對於龍年股市的健康發展來說意義有限。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