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原始部落曝光 生存受威胁(图)

发表:2012-02-03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什科-皮罗部落的一户人家,生活在秘鲁东南部偏远的森林地区。如此近距离拍摄还是第一次。(网络图片)


一名部落成员手里拿着一把用木头和水豚牙齿制成的匕首。(网络图片)


部落成员在河边休息。世界上共有大约100个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他们所在的部落便是其中之一。(网络图片)


在直升机上拍摄的照片,展示了另一个与世隔绝的部落,生活在巴西-秘鲁边境一带。(网络图片)

秘鲁东南部的马努国家公园,有人拍摄了一组照片,展现与世隔绝的马什科-皮罗部落的日常生活瞬间。这个印第安部落生活在偏远的亚马逊丛林地区,此前从未与外界接触。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就知道马什科-皮罗部落的存在,最近几个月,有关这个原始部落的目击记录不断增多。

危险的接触

世界上只有100个已知不与外部世界接触的原始部落,马什科-皮罗便是其中之一。他们生活在秘鲁森林地区,过着非常原始的生活,几乎很少或者完全不与外部接触。他们使用木头以及动物牙齿等其他材料制造工具。由于非法砍伐以及来自附近石油和天然气勘探项目的低空飞行直升机,马什科-皮罗部落的生活不断受到骚扰。

在展现马什科-皮罗部落日常生活景象的照片中,成年人和孩子的手腕、膝盖和脚踝都佩戴饰环,一些饰环可用于挂带工具。成年女性还穿着简陋的裙子,可能由树皮制成。这个原始部落希望保持与世隔绝的生存状态,试图与他们接触具有一定危险性。最近,马奇健格族男子尼古拉斯-弗洛莱斯死亡的消息得到证实。在马努国家公园附近,这位原住民被马什科-皮罗部落的人用箭射中心脏,不幸身亡。20年来,弗洛莱斯一直为一小群马什科-皮罗部落成员送吃的和各种礼物。

弗洛莱斯的好友、人类学家格伦-谢泼德在接受“人类学新闻”采访时表示:“弗洛莱斯的死是一个悲剧。他非常善良勇敢,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他认为自己正在帮助马什科-皮罗部落。这场悲剧再一次说明,马什科-皮罗部落不希望外人打扰他们的生活,这种愿望非常强烈。”2011年10月,一名护林员被弓箭射伤,凶手据信也是马什科-皮罗部落成员。

火柴是最佳礼物

在本文刊登的照片中,其中一幅由一名观鸟爱好者2011年8月拍摄,另有两幅由西班牙考古学家迭戈-考蒂乔11月16日拍摄,就在弗洛莱斯遇害前16天。考蒂乔是西班牙地理协会会员,当时正在寻找岩画并顺道拜望弗洛莱斯。他回忆说,部落的人穿过河,大声喊他的名字。弗洛莱斯之所以能够与马什科-皮罗部落接触是因为他会说两种方言,能够与部落的人交流,同时还为这个部落提供火柴和蒸煮罐。

马什科-皮罗部落据信有几百名成员,生活在与戴曼特(Diamante)接壤的马努国家公园。戴曼特社区共有大约200人。利马天主教大学教授卡洛斯-索利亚表示,居住在河岸一带的部族据信有大约60人,包括25名成年人。考蒂乔说:“他们似乎希望引起我们的注意,这有点奇怪,因为我知道他们会攻击外来人。他们可能不希望我们靠得太近,我知道他们唯一需要的就是火柴和蒸煮罐。”索利亚说:“他们出现的地方是一个重要的河运枢纽和旅行路线,在这里发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也更高。”

马什科-皮罗部落拥有自己的社会规范,有时也会绑架其他部落的妇女和孩子。秘鲁共有大约15个不与外界接触的原始部落,马什科-皮罗部落只是其中之一。这些部落生活在安第斯山东部的丛林,人数估计在1.5万人左右。2011年8月,秘鲁政府颁布一项命令,禁止船只进入这一地区。然而,这项禁令实行起来面临难度,因为当地缺少训练有素和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

遇害原因不明

谢泼德指出:“人们对这些部落充满极大的好奇心,很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躲起来,不与外界接触。一些人试图与他们接触并拍摄照片。有人甚至将《圣经》装进塑料袋,而后放在河岸,便于他们发现,希望用《圣经》拯救他们的灵魂。这些部落的生存面临很大挑战。有时候,他们也会与外界接触,但这种接触的代价却是面临疾病威胁。他们需要很大的生存空间,他们没有菜园,也不会耕种,必须以打猎为生。由于森林砍伐、石油勘探以及不断发展的旅游业,他们的领地日益萎缩,几乎变成了笼中之鸟。”

弗洛莱斯的遇害原因仍是一个未知数,马什科-皮罗部落可能因为他没有提供更多设备陷入愤怒,也可能因为遇害地点所在的农田距离他们的领地过近。考蒂乔指出:“弗洛莱斯是唯一一个能够与他们沟通的人,在他遇害后,我们无法与这个部落进行交流。”

比特利兹-胡尔塔斯是秘鲁研究与世隔绝部落的专家,她对本土权利组织“幸存国际”表示,弗洛莱斯遇害事件非常复杂棘手,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事件。她说:“人们可能在任何时候与这个部落接触,当地政府部门必须尽快采取预防措施并制定应急计划,防止类似悲剧再次上演。”2011年,在一段展示游客将为印第安人准备的衣服留在河岸的录像曝光之后,“幸存国际”曾致信秘鲁保护区管理部门。随后,这一地区便向游客关闭,同时向当地居民发出警告。

印第安部落很容易遭受常见疾病侵袭,因为他们对外部世界的病毒和细菌并没有免疫力。科学家1987年发现,他们接触的印第安人中有50%在感染疾病一年内死亡。一年前,有人在直升机上拍摄出现在秘鲁-巴西边境一带的一个原始部落。照片中的印第安人生活在朱瓦里流域,身上涂抹红色颜料,他们盖了简陋的茅草屋,同时还开垦了菜园。

2011年8月,在毒枭破坏负责保护部落领地的巴西警卫的哨所之后,这个印第安部落神秘失踪,引发人们的担忧情绪。在巴西西部的一个哨所被破坏之后,人们再也没有发现这个部落的踪影。据悉,巴西警卫在一名被捕的毒贩背包中发现一个断箭。

“幸村国际”负责人斯蒂芬-科里表示:“一年过去了,这些照片仍旧是证明存在与世隔绝部落的更有说服力的证据。人们再也不会接受政府、企业或者人类学家否认他们存在的言论。无论是对原始部落还是试图与他们接触的外来者来说,第一次接触往往充满风险并且可能是致命的。这些印第安人希望保持与世隔绝的生存状态,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