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原始部落曝光 生存受威脅(圖)

發表:2012-02-03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什科-皮羅部落的一戶人家,生活在秘魯東南部偏遠的森林地區。如此近距離拍攝還是第一次。(網路圖片)


一名部落成員手裡拿著一把用木頭和水豚牙齒製成的匕首。(網路圖片)


部落成員在河邊休息。世界上共有大約100個與世隔絕的原始部落,他們所在的部落便是其中之一。(網路圖片)


在直升機上拍攝的照片,展示了另一個與世隔絕的部落,生活在巴西-秘魯邊境一帶。(網路圖片)

秘魯東南部的馬努國家公園,有人拍攝了一組照片,展現與世隔絕的馬什科-皮羅部落的日常生活瞬間。這個印第安部落生活在偏遠的亞馬遜叢林地區,此前從未與外界接觸。在此之前,研究人員就知道馬什科-皮羅部落的存在,最近幾個月,有關這個原始部落的目擊記錄不斷增多。

危險的接觸

世界上只有100個已知不與外部世界接觸的原始部落,馬什科-皮羅便是其中之一。他們生活在秘魯森林地區,過著非常原始的生活,幾乎很少或者完全不與外部接觸。他們使用木頭以及動物牙齒等其他材料製造工具。由於非法砍伐以及來自附近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項目的低空飛行直升機,馬什科-皮羅部落的生活不斷受到騷擾。

在展現馬什科-皮羅部落日常生活景象的照片中,成年人和孩子的手腕、膝蓋和腳踝都佩戴飾環,一些飾環可用於挂帶工具。成年女性還穿著簡陋的裙子,可能由樹皮製成。這個原始部落希望保持與世隔絕的生存狀態,試圖與他們接觸具有一定危險性。最近,馬奇健格族男子尼古拉斯-弗洛萊斯死亡的消息得到證實。在馬努國家公園附近,這位原住民被馬什科-皮羅部落的人用箭射中心臟,不幸身亡。20年來,弗洛萊斯一直為一小群馬什科-皮羅部落成員送吃的和各種禮物。

弗洛萊斯的好友、人類學家格倫-謝潑德在接受「人類學新聞」採訪時表示:「弗洛萊斯的死是一個悲劇。他非常善良勇敢,是一個知識淵博的人。他認為自己正在幫助馬什科-皮羅部落。這場悲劇再一次說明,馬什科-皮羅部落不希望外人打擾他們的生活,這種願望非常強烈。」2011年10月,一名護林員被弓箭射傷,凶手據信也是馬什科-皮羅部落成員。

火柴是最佳禮物

在本文刊登的照片中,其中一幅由一名觀鳥愛好者2011年8月拍攝,另有兩幅由西班牙考古學家迭戈-考蒂喬11月16日拍攝,就在弗洛萊斯遇害前16天。考蒂喬是西班牙地理協會會員,當時正在尋找岩畫並順道拜望弗洛萊斯。他回憶說,部落的人穿過河,大聲喊他的名字。弗洛萊斯之所以能夠與馬什科-皮羅部落接觸是因為他會說兩種方言,能夠與部落的人交流,同時還為這個部落提供火柴和蒸煮罐。

馬什科-皮羅部落據信有幾百名成員,生活在與戴曼特(Diamante)接壤的馬努國家公園。戴曼特社區共有大約200人。利馬天主教大學教授卡洛斯-索利亞表示,居住在河岸一帶的部族據信有大約60人,包括25名成年人。考蒂喬說:「他們似乎希望引起我們的注意,這有點奇怪,因為我知道他們會攻擊外來人。他們可能不希望我們靠得太近,我知道他們唯一需要的就是火柴和蒸煮罐。」索利亞說:「他們出現的地方是一個重要的河運樞紐和旅行路線,在這裡發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也更高。」

馬什科-皮羅部落擁有自己的社會規範,有時也會綁架其他部落的婦女和孩子。秘魯共有大約15個不與外界接觸的原始部落,馬什科-皮羅部落只是其中之一。這些部落生活在安第斯山東部的叢林,人數估計在1.5萬人左右。2011年8月,秘魯政府頒布一項命令,禁止船隻進入這一地區。然而,這項禁令實行起來面臨難度,因為當地缺少訓練有素和願意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員。

遇害原因不明

謝潑德指出:「人們對這些部落充滿極大的好奇心,很想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躲起來,不與外界接觸。一些人試圖與他們接觸並拍攝照片。有人甚至將《聖經》裝進塑料袋,而後放在河岸,便於他們發現,希望用《聖經》拯救他們的靈魂。這些部落的生存面臨很大挑戰。有時候,他們也會與外界接觸,但這種接觸的代價卻是面臨疾病威脅。他們需要很大的生存空間,他們沒有菜園,也不會耕種,必須以打獵為生。由於森林砍伐、石油勘探以及不斷發展的旅遊業,他們的領地日益萎縮,幾乎變成了籠中之鳥。」

弗洛萊斯的遇害原因仍是一個未知數,馬什科-皮羅部落可能因為他沒有提供更多設備陷入憤怒,也可能因為遇害地點所在的農田距離他們的領地過近。考蒂喬指出:「弗洛萊斯是唯一一個能夠與他們溝通的人,在他遇害後,我們無法與這個部落進行交流。」

比特利茲-胡爾塔斯是秘魯研究與世隔絕部落的專家,她對本土權利組織「倖存國際」表示,弗洛萊斯遇害事件非常複雜棘手,是一次不同尋常的事件。她說:「人們可能在任何時候與這個部落接觸,當地政府部門必須盡快採取預防措施並制定應急計畫,防止類似悲劇再次上演。」2011年,在一段展示遊客將為印第安人準備的衣服留在河岸的錄像曝光之後,「倖存國際」曾致信秘魯保護區管理部門。隨後,這一地區便向遊客關閉,同時向當地居民發出警告。

印第安部落很容易遭受常見疾病侵襲,因為他們對外部世界的病毒和細菌並沒有免疫力。科學家1987年發現,他們接觸的印第安人中有50%在感染疾病一年內死亡。一年前,有人在直升機上拍攝出現在秘魯-巴西邊境一帶的一個原始部落。照片中的印第安人生活在朱瓦裡流域,身上塗抹紅色顏料,他們蓋了簡陋的茅草屋,同時還開墾了菜園。

2011年8月,在毒梟破壞負責保護部落領地的巴西警衛的哨所之後,這個印第安部落神秘失蹤,引發人們的擔憂情緒。在巴西西部的一個哨所被破壞之後,人們再也沒有發現這個部落的蹤影。據悉,巴西警衛在一名被捕的毒販背包中發現一個斷箭。

「幸村國際」負責人斯蒂芬-科裡表示:「一年過去了,這些照片仍舊是證明存在與世隔絕部落的更有說服力的證據。人們再也不會接受政府、企業或者人類學家否認他們存在的言論。無論是對原始部落還是試圖與他們接觸的外來者來說,第一次接觸往往充滿風險並且可能是致命的。這些印第安人希望保持與世隔絕的生存狀態,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