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被免公安局长背后的玄机(图)

发表:2012-02-05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综合报导】王立军突然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调任他职,引发外界诸多猜测。这种人事变动背后暗藏什么玄机?


王立军任重庆公安局长期间,扮演“打黑”重要角色

据海外媒体报道,王立军突然被中共官方宣布免职,这位因“打黑”出名并早有争议官员曾是薄熙来手下的一名得力干将,中共十八大前权斗敏感期,直辖市公安局长职务的突然转向,引发各界不同的揣测。

海外媒体《德国之声》、《自由亚洲》等海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中共这种人事变动背后暗藏的玄机,以及王立军的命运是否影响薄熙来的政治前途。

2月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委决定,王立军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科教领域的工作。而在该消息发布前,已有海外网站提前发布了王立军被免职和受到中纪委调查的消息。

王立军“耀眼”仕途突然夭折

王立军在担任副市长期间以此身份分管的部门包括: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办、市检察院、重庆警备区、武警重庆总队等。而转职后将转而分管教育、科技(知识产权)、环保、工商管理、质量监督、体育、民防、园林等工作。

王立军的工作专项可以说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有许多民众认为,这样的转变与其擅长的专业并不符合。

新浪微博网民倾城之刃表示:“昨天还看他带着班子成员在给上班的同事拜年,今天却不当局长,让他搞科教文,这背后肯定有故事。”

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王以前的职务已经相当于副市长,如果调任也应管理公安,管经济这一块就很奇怪。因为就算升职,按理说也应该沿着政法这一块的路线升职。他就是做这一行出身的,所以就应该按照这个方向升。突然让他做一个没做过的方面,就算是升官了,这也是很奇怪。

事发“打黑”?

重庆前几年的“打黑”行动曾震惊中外,一大批黑社会成员被抓捕和判刑,还有一大批官员牵涉其中,原司法局局长文强甚至因为涉黑被判死刑。德国之声发表自由撰稿人刘逸明的署名评论指出,在打黑过程中,新任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民众对于黑社会没有好感,当今中国黑社会的势力俯拾皆是,很多地方出现官黑一家的景象,官员跟黑社会密切合作。王立军率队的打黑后来自然成了“黑打”,诸如李庄正常办案的律师被构陷入狱,遵纪守法的企业家被作为黑社会判处死刑,等等。舆论普遍认为,在重庆打黑的过程中,遭到酷刑逼供,被“黑打”的人不在少数。

传闻称王立军因为涉嫌贪腐和酷刑逼供而受到中纪委的调查,德国之声的评论分析,传闻的可信度非常高,但非常诡异的是,重庆市政府对他给出的评价则与被调查呛声,称王政治立场坚定。不足之处只是“批评人不太注意方式方法”。

胡平表示,王搞刑讯逼供这些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被上面用打击他的理由。这种事情早就知道是有的,只不过是因为中共在他们那个领域,大家都腐败,因为腐败挨整是不一定的,但是要整他的时候一定会拿腐败作为藉口。

王立军“调职”薄熙来凶多吉少?

在这几年的重庆官场上,除却薄熙来,最耀眼的政治人物当属王立军了。两人的关系如胶似漆,王立军被免去公安局局长一职,自然会引发坊间的诸多猜测。

从制造冤案的角度讲,王立军的“黑打”显然是在犯罪,德国之声评论指,王立军在打黑上帮了薄熙来的忙,同时也让薄熙来饱受舆论的质疑。是否一心上位的薄熙来在关键时刻要为自己挣分,出手将王立军安排在一个不具有实权的职位上来想迎合舆论?

据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引述消息称,乔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以2009年重庆哨兵被杀及抢走步枪案及系列重大命案无进展为理由,要求将王立军免职。

薄熙来原任商务部部长,后来才调到重庆,接替汪洋成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到重庆赴任以后,祭出打黑一招,想博民望,再打汪洋。

在“十八大"后,习近平、李克强铁定继续担任政治局常委,汪洋担任常委也没有什么问题。这些年,薄熙来为博上位,在政治上阴招险数用尽。王立军被削权可以说让薄熙来痛失心腹,大势已去,其政治前途凶多吉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