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日救亡战争血洒长空的飞虎队(图)

为抗日救亡战争血洒长空的美国空军飞虎队

作者:郭国汀 发表:2012-02-0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2年,飞虎队队员与鲨鱼头形战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作者提要:当代国人绝大多数不知道有许多美国空军和苏联空军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救亡战争而血洒长空。1937年7月7日芦钩桥事变后,首批赴中国参战的外国军人是美国空军飞虎队,上海“八一三”抗战实际上是斯大林指令埋藏在国军中的高级将领张治中将军克意挑起的,但随后苏联即陆续援助中国500架战机,派出近700名苏联飞行员参战(但至1939年9月终止)。美国人纯属出于道义,而苏联人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苏联自已的战略利益援助中国。无论如何,美国和苏联空军将士为了中国抗日救亡而流血牺牲,均值得中国人民永远感激。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临时政府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随即美国洪门捐赠了六架战机和一名机师并聘请了一名希腊飞行员,组建了中国第一支空军。不过该空军从未离地起飞过。

蒋介石自1934年第五次围剿红军后即非常重视空军,随后聘请了意大利空军教官,在杭州创办了航空学院并在南昌建立了飞机制造厂;不幸的是意大利空军徒有其表,而无实学,以致1937年时中国空军也继承了意大利空军此种表面功夫的特征。虽有500架战机的表面实力,但仅150架能有效飞行,大多数飞行员技能低下,训练严重不足[1]。蒋介石令宋美玲和宋子文利用其美国关系,聘请美国退役空军上校陈纳德将军来华帮助发展中国空军,承诺授权他发展中国空军的自由权。蒋介石象信任他的黄浦系军官一样信任陈纳德,陈则报之以忠诚尽责。[2]

陈纳德在“七七事变”前数周抵中国。1937年8月14日,因低空高速飞行投弹误炸,中国空军轰炸日本第三舰队旗舰的计划完全失败,但陈纳德的飞行中队消灭了大批无护航的日本空军轰炸机,迫使日军暂停了其轰炸机空袭;当日本于9月恢复轰炸空袭后,均有战斗机护航。

日军攻占杭州和南昌后,中国主要的航空学院及飞机制造厂皆丧失。上海沦陷后,苏联援助了中国700架战斗机和500名飞行员,但由于日苏在中蒙边境的N冲突已协议解决,至1939年9月后苏联的援助亦中止。1940年日本在中国战区有1000架战机,对付中国微不足道的150架战机。1940年9月,日本发明O型战机后,迅速成为中国领空的空战霸主。重庆和中国其他城市均成为日机定期狂轰滥杀的目标。陈纳德发明了一种通过地面观察,电话和无线电短波预警空袭系统,从而有效地减少了因日机空袭轰炸造成的人员伤亡,但缺乏能对付O型日机的截击机。[3]

日军占领广西海防市和北越后,直接威胁到英国殖民地新加坡及美国之菲律宾的安全。1941年3月美国通过了租借法案,蒋介石派陈纳德和宋子文到华盛顿游说美国予中国一定份额。1941年4月15日罗斯福总统签署一份命令允许美国预备役军人参加专门援助中国的“美国空军志愿团”,承诺支付高于在美国服役的薪酬并予每位确认死亡者一笔奖金。[4]

1941年12月25日,日机偷袭珍珠港时,美国空军志愿团仍在组建之中,因此它仅运作了数月(1941年12月-1942年5月),然后便解散了。在这几个月中,他们获得了美国公众的关注,中国一半飞机被解体,以供应其他飞行的飞机所需另部件。美军空军志愿团分成三个飞行中队其名称分别为:亚当夏娃,熊猫狗熊和地狱天使。陈纳德的地勤人员在没有雷达的条件下,成功地预警日机空袭,飞虎队解散后,陈纳德和不少飞行员重新入伍,加盟美国空军第23大队,不过多数志愿团飞行员转至其他地区服务。

陈纳德利用极少的资源创造了奇迹,他的成功予人一种印象:予之足够的物资援助和技术顾问,中国可以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要力量。大规模提升中国陆军力量,将不可避免改变国民党,共产党和其他中国军队之间的力量对比。这一政治岩石,最终粉碎了美国期望中国成为一个强国的美梦。

陈纳德要求每月供应1986吨物资,以支持100架战机和30架轰炸机所需。飞虎队解散后,陈纳德重新入伍美国空军,任史迪威手下第十空军比赛尔(Clayton L.Bissel)的副官;比赛尔想吸引原美国空军志愿团飞行员加盟美国空军,仅有5名飞行员加盟,但史迪威信任比赛尔,而妒忌陈纳德的名声。[5]因此,将陈纳德将军置于比赛尔手下对陈是一种污辱,但是空军首脑就是要此种效果。两人均升任空军上校,却故意让比赛尔早一天,以便使他们存在相对差异。陈纳德和蒋介石对1942年4月美国空军从淅江空军基地第一次轰炸东京事先未得到通知非常光火,16架执行轰炸东京的美空军返航杭州后,因地面通迅失误,机场未开灯导致全部轰炸机坠毁;日军随即报复,从同年5月至9月狂轰滥炸淅江和江西,[6]并在淅江使用了由731部队试验的生化细菌武器。[7]

1942年2月蒋介石夫妇宴请陈纳德的飞虎队,此前在1938年武汉保卫战的空战中,飞虎队曾击落日机60架;当年飞虎队已击毖日军飞机299架,击毁伤敌机600余架,此外还炸毁131艘日军军舰,减少了日军对重庆的轰炸。

1942年7月始陈纳德建议给他105架战斗机,30架中型轰炸机(B25s)和12架重型轰炸机(B24s),每月给他2000吨物资,他就能打赢抗日战争。他计划以10-20比1的比率摧毁日机,因此日本将丧失许多战机,使其空防力量严重削弱,然后他的重型轰炸机将使日本工业基地化为灰烬,同时,他的中型轰炸机将切断日本海上交通线。因此,日本可以用相对小的代价击溃。[8]虽然陈纳德的空战计划过于天真因而难免受到嘲讽,但陈纳德的空军在中国战区保持着优良的杀伤率,并有效地在中国南方摧毁了日本木质渡船和交通船供应倒是事实。

1943年感恩节,陈纳德的空军空袭了日军台湾基地,击毁日机42架,但随即引发日军开始计划地面进攻陈纳德的空军基地。陈此时要求予他150架战机,48架B25s,35架B24s。他相信,有空军支持,蒋介石的军队能够保卫他们的空军基地。

1944年12月18日陈纳德的第14航空大队77架战机攻击武汉,摧毁日军空军地面设施。1944年12月日日军进攻湖南枝江空军基地,美军与中国军队配合打了一场胜战,尽管中方伤亡人数多于日军,日军承认伤亡6500人。[9]后来陈纳德将军陷入一场美军内部的权力之争,陈被排挤出局,于1945年夏天离开中国回美国,蒋介石授授予他荣誉勋章。
  
[1] Stenley, Royon M., II Prelude toPaul Harbor(New York, 1982) P.137.
[2] Daniel Ford, Flying Tigers:Claire Chennault and the 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Washington,1991)
[3] Martha Byrod, Chennault, GivingWings to the Tiger (Tuscaloosa, 1987) p.104-122.
[4] Daniel Ford, Flying Tigers:Claire Chennault and the 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Washington,1991) p.123-152.
[5] Martha Byrd, Chennault: GivingWings to the Tiger ( Tuscaloosa, 1987) pp.142-149.
[6] Saburo Hyashi, Kogum: TheJapanese Army in the Pacific War ( Westport, 1959) p.49-50.
[7]William, Peter and David Wallace, Unit 731 ( London: Hodder and, Stoughtan,1989) p.65, 69-70.
[8] Charles F.Romanns and RileySunderland Stiwell’s Mission to China (Washington, 1953) p155-158;172-182.
[9] Jonathan Fenby, The Fall and Riseof a Great Power, 1850-2008. The Panguin History of Modern China, AllenLane,2008. P.448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