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在叙问题上帮俄罗斯摆脱国际孤立(图)

发表:2012-02-07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前右)2月4日在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会议上  图片来源: AP

俄罗斯一些人士说,俄罗斯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并且利用中国摆脱了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孤立处境。

体现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帮俄罗斯摆脱孤立

俄罗斯媒体对俄中两国否决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发表了看法相左的评论。星期二出版的主要大报《公报》说,俄罗斯让自己在叙利亚问题上对抗全世界。另一家主要报纸《莫斯科新闻》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使俄罗斯处在被国际孤立的边缘上。但莫斯科呼声广播电台说,由于获得了来自中国的支持,这使俄罗斯能够摆脱国际孤立。

位于莫斯科的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中东问题学者米尔斯基说,中国在叙利亚没有太多利益,中国这次同俄罗斯一起投否决票,目的是想展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团结一致的立场。否则的话,人们会抓住莫斯科和北京的把柄,国际舆论会说,俄罗斯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那么牢固,两国关系出现裂痕等等。

俄罗斯在利用中国?

但米尔斯基认为,也不应该说俄罗斯这次利用了中国。

米尔斯基说:“使用‘利用’这个词不太合适,因为中国并不是那种可以被人利用的国家。但如果说,中国的举动对俄罗斯非常有益,那确实如此。因为在安理会的表决中,13个国家都赞成决议,如果仅俄罗斯一个国家反对决议,那对俄罗斯来说确实不利,俄罗斯的确会被孤立,但现在中国也投了反对票,这等于帮了俄罗斯一个大忙。”

支持阿萨德使俄形象与信誉扫地

米尔斯基认为,俄罗斯的举动使它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形象和信誉扫地。

外交评论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卢基亚诺夫说,俄罗斯从利比亚问题上吸取了经验教训。俄罗斯认为,如果不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利益会完全丧失。

国内政局主导俄叙利亚外交

但中东问题专家米尔斯基认为,促成克里姆林宫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主要因素是国内政局和反普京示威。

米尔斯基说:“一个月后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因此现在需要全方面巩固普京的地位,期中包括普京的对外政策。因此普京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主要是想向国内选民展示,普京能使俄罗斯变得强大,普京敢同西方和美国对抗,普京在国际舞台上也不出卖自己的朋友。”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盘算

米尔斯基说,如果阿萨德的反对派执政,他们会把俄罗斯从这个地区全部赶走。
克里姆林宫可能认为,阿萨德还是有些机会保住政权。如果阿萨德有这种可能,就不应该放弃,这样可以保住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俄罗斯也可以继续同叙利亚从事军火生意。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