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在敘問題上幫俄羅斯擺脫國際孤立(圖)

發表:2012-02-07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前右)2月4日在安理會有關敘利亞問題會議上  圖片來源: AP

俄羅斯一些人士說,俄羅斯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並且利用中國擺脫了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孤立處境。

體現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幫俄羅斯擺脫孤立

俄羅斯媒體對俄中兩國否決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發表了看法相左的評論。星期二出版的主要大報《公報》說,俄羅斯讓自己在敘利亞問題上對抗全世界。另一家主要報紙《莫斯科新聞》說,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使俄羅斯處在被國際孤立的邊緣上。但莫斯科呼聲廣播電臺說,由於獲得了來自中國的支持,這使俄羅斯能夠擺脫國際孤立。

位於莫斯科的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的中東問題學者米爾斯基說,中國在敘利亞沒有太多利益,中國這次同俄羅斯一起投否決票,目的是想展示兩國在國際事務中團結一致的立場。否則的話,人們會抓住莫斯科和北京的把柄,國際輿論會說,俄羅斯同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不是那麼牢固,兩國關係出現裂痕等等。

俄羅斯在利用中國?

但米爾斯基認為,也不應該說俄羅斯這次利用了中國。

米爾斯基說:「使用‘利用’這個詞不太合適,因為中國並不是那種可以被人利用的國家。但如果說,中國的舉動對俄羅斯非常有益,那確實如此。因為在安理會的表決中,13個國家都贊成決議,如果僅俄羅斯一個國家反對決議,那對俄羅斯來說確實不利,俄羅斯的確會被孤立,但現在中國也投了反對票,這等於幫了俄羅斯一個大忙。」

支持阿薩德使俄形象與信譽掃地

米爾斯基認為,俄羅斯的舉動使它在中東和阿拉伯世界的形象和信譽掃地。

外交評論雜誌《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主編盧基亞諾夫說,俄羅斯從利比亞問題上吸取了經驗教訓。俄羅斯認為,如果不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利益會完全喪失。

國內政局主導俄敘利亞外交

但中東問題專家米爾斯基認為,促成克里姆林宮支持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主要因素是國內政局和反普京示威。

米爾斯基說:「一個月後俄羅斯將舉行總統選舉投票。因此現在需要全方面鞏固普京的地位,期中包括普京的對外政策。因此普京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主要是想向國內選民展示,普京能使俄羅斯變得強大,普京敢同西方和美國對抗,普京在國際舞台上也不出賣自己的朋友。」

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盤算

米爾斯基說,如果阿薩德的反對派執政,他們會把俄羅斯從這個地區全部趕走。
克里姆林宮可能認為,阿薩德還是有些機會保住政權。如果阿薩德有這種可能,就不應該放棄,這樣可以保住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基地,俄羅斯也可以繼續同敘利亞從事軍火生意。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