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休假治疗”背后有无政治博弈?(组图)

发表:2012-02-08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8日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香港媒体人廖斌也发布消息,王立军此前到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未果。另有传言2月8日早晨6点,王立军已被四川公安厅人员带往北京。

另据新浪微博“福布斯中文网”消息,福布斯北京分社社长加迪.爱普斯泰因(Gady Epstein)就王立军传闻向美驻华大使馆的新闻发言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我无法对据称寻求政治避难之事发表评论。” 该记者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国务院对此事保持缄默应与习近平将访美有重要关联。


王立军是重庆“打黑”中的重要角色

王立军曾为重庆市公安局长,在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掀起的“打黑行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轰动一时的“文强案”、“李庄案”的经手人。2月3日,重庆市委发布公告,王立军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科教文卫等工作。一时间坊间传言颇多,有指王立军此次调职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十八大前失势的表现。也有人指薄熙来牺牲王立军换取政治筹码。

休假式治疗”旋即成流行语

中国官媒关于王立军的消息发布后,“休假式治疗”迅速成为流行语。很多网友也推出“休闲式治疗”句式。

网友表示,看到王立军的消息,对“双规”有了新的理解“在规定的地方接受规定的治疗” ;香港网友 @Alen Huang发出推文: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如果党器重你,你会被休假;如果党抛弃你,你会被治疗;如果党还没有想好,你会被休假式治疗。

网友“淡淡相思”表示:“王立军被薄熙来黑吃黑,7号晚冲击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被拒绝,遂被国安直接带去北京。其实他很明智,与其被薄直接暗杀,不如闹大让纪委介入拖薄熙来一起下水。王立军身家不干净,薄更是又有血债又贪钱财。当年张君对文强,文强对王立军,不知道王立军又会对谁说同样的话: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目前在新浪微博上,关于王立军的消息成为敏感内容,德国之声记者尝试通过私人帐号转发“福布斯中文网”关于王立军是否寻求美国政治庇护消息,随即被删除。

王立军事件背后有政治博弈?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梁小军向德国之声表示,王立军事件的整个过程与法律无任何关系,这是一场政治斗争。

中国宪政学者,九鼎研究所负责人陈永苗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最初网络上关于王立军的传言,在中国官媒发布王立军“休假式的治疗”消息后,基本落定证实。但王立军背后的政治力量薄熙来目前的状况尚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指,王立军事件将对薄熙来产生影响

陈永苗也指,从内部人士处获悉,王立军一事的背后有着更为大的政治博弈,中共元老乔石会同中共政法委一些人,致函最高层,要求抵制薄熙来进入常委和担任更高职务:“外界都传言薄熙来要在十八大后成为政法委书记,我的猜测是,乔石等人都属于中共中带有‘右’的色彩的改革派,他们想阻止薄熙来这样只会‘唱红打黑’的人成为政法委书记,担忧他把重庆模式移植到整个中国,高层并不是担心薄熙来对某些人‘打黑’,而是担心薄熙来会带来破局的效果,会成为一个地震中心,高层如果动薄熙来,是出于一种维稳的考虑。”

陈永苗也认为,对此事还有待观察:“这件事情和传言到此应该有所证实,只是波及的程度到底有多大,到底是动薄熙来还是只动王立军?”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