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休假治療」背後有無政治博弈?(組圖)

發表:2012-02-08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8日上午10點54分,重慶市政府新聞辦通過新華網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香港媒體人廖斌也發布消息,王立軍此前到成都美領館尋求庇護未果。另有傳言2月8日早晨6點,王立軍已被四川公安廳人員帶往北京。

另據新浪微博「福布斯中文網」消息,福布斯北京分社社長加迪.愛普斯泰因(Gady Epstein)就王立軍傳聞向美駐華大使館的新聞發言人包日強(Richard Buangan)求證,得到的答覆是:「我無法對據稱尋求政治避難之事發表評論。」 該記者在推特上發文稱,美國國務院對此事保持緘默應與習近平將訪美有重要關聯。


王立軍是重慶「打黑」中的重要角色

王立軍曾為重慶市公安局長,在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掀起的「打黑行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轟動一時的「文強案」、「李莊案」的經手人。2月3日,重慶市委發布公告,王立軍不再兼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以副市長身份分管科教文衛等工作。一時間坊間傳言頗多,有指王立軍此次調職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十八大前失勢的表現。也有人指薄熙來犧牲王立軍換取政治籌碼。

休假式治療」旋即成流行語

中國官媒關於王立軍的消息發布後,「休假式治療」迅速成為流行語。很多網友也推出「休閑式治療」句式。

網友表示,看到王立軍的消息,對「雙規」有了新的理解「在規定的地方接受規定的治療」 ;香港網友 @Alen Huang發出推文:對於犯了錯誤的同志,如果黨器重你,你會被休假;如果黨拋棄你,你會被治療;如果黨還沒有想好,你會被休假式治療。

網友「淡淡相思」表示:「王立軍被薄熙來黑吃黑,7號晚衝擊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被拒絕,遂被國安直接帶去北京。其實他很明智,與其被薄直接暗殺,不如鬧大讓紀委介入拖薄熙來一起下水。王立軍身家不乾淨,薄更是又有血債又貪錢財。當年張君對文強,文強對王立軍,不知道王立軍又會對誰說同樣的話: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目前在新浪微博上,關於王立軍的消息成為敏感內容,德國之聲記者嘗試通過私人帳號轉發「福布斯中文網」關於王立軍是否尋求美國政治庇護消息,隨即被刪除。

王立軍事件背後有政治博弈?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梁小軍向德國之聲表示,王立軍事件的整個過程與法律無任何關係,這是一場政治鬥爭。

中國憲政學者,九鼎研究所負責人陳永苗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最初網路上關於王立軍的傳言,在中國官媒發布王立軍「休假式的治療」消息後,基本落定證實。但王立軍背後的政治力量薄熙來目前的狀況尚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指,王立軍事件將對薄熙來產生影響

陳永苗也指,從內部人士處獲悉,王立軍一事的背後有著更為大的政治博弈,中共元老喬石會同中共政法委一些人,致函最高層,要求抵制薄熙來進入常委和擔任更高職務:「外界都傳言薄熙來要在十八大後成為政法委書記,我的猜測是,喬石等人都屬於中共中帶有‘右’的色彩的改革派,他們想阻止薄熙來這樣只會‘唱紅打黑’的人成為政法委書記,擔憂他把重慶模式移植到整個中國,高層並不是擔心薄熙來對某些人‘打黑’,而是擔心薄熙來會帶來破局的效果,會成為一個地震中心,高層如果動薄熙來,是出於一種維穩的考慮。」

陳永苗也認為,對此事還有待觀察:「這件事情和傳言到此應該有所證實,只是波及的程度到底有多大,到底是動薄熙來還是只動王立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