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案是最不寻常的一桩政治事件”

发表:2012-02-11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舆论连日来热烈讨论的重庆原第二把手王立军落马事件也吸引了法国媒体的特别关注。《世界报》和《解放报》均以整版篇幅报道事件经过,探寻事件背后的权力斗争。

王立军―令人不安的失踪

《解放报》周六以“令人不安的失踪”来概括王立军事件的经过,并指出,根据目前无法证实的网络消息,中共高层近日有人试图阻止薄熙来进入中央政治局,于是先以他的爱将王立军开刀。薄熙来在得知中纪委收集关于他的资料后,弃车保帅。但王立军因职务之便,了解太多薄熙来不为人知的底细,于是可能决定托放一些文件以求自报。这篇文章介绍说,惯于滥用司法程序的王立军比任何人都知道他面对的危险是什么。在指挥重庆打黑行动中,原重庆公安局副局长文强和另外8人被处以死刑;一名律师因揭露涉案嫌疑人被屈打成招,结果自己被送进监狱……王立军是否会将一些爆炸性的文件交给美国领馆人员保存呢?文章认为,周五起在网上流传的一封公开信给这种猜测增添了几分可信度。这份以王立军署名但目前无法证实其真伪的公开信把薄熙来称作是无法无天的阴谋家。《解放报》文章引述中国著名博客作家安替写道:这是自因特网出现以来,最不寻常的一桩中国政治事件。

王立军落马暴露中国权力斗争

《世界报》的相关报道直截了当地在标题上将王立军事件称作是“暴露中国派别斗争的事件”。文章指出,近年来薄熙来和他的竞争对手汪洋各显神通,为接班做准备。王立军事件显示政权内部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关系日益紧张。文章引述美国中国问题研究学者李成指出,胡锦涛代表的团派和薄熙来和汪洋所代表的太子党之间基本保持平衡,但各派内部都有不同的流派。中国学界不少人认为,薄熙来趋于极端化的做法在其阵营内部可能也引起反感。一些在任或退休的领导人可能也对他采用毛式语言、粗暴方式感到恐怖,于是不再给予支持。目前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的法国汉学家潘鸣啸针对薄熙来的个人经历向《世界报》表示,当年的红卫兵和知青进入政权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政治格局。他们没有接受过很多教育,但是个性极强。胡锦涛是邓小平指定的接班人,但新领导人没有这样的合法性,要打要拼也就可想而知。潘鸣啸认为,胡锦涛是纯粹的苏联式社会主义的产物,新领导人的执政风格一定会与他不同。

《世界报》这篇文章注意到,在北京,薄熙来可能被排挤出局的消息令那些自由派学者感到振奋,有些人甚至宣称“重庆模式”已经终结,汪洋在南方实践的“广东模式”胜利。但《世界报》驻京记者指出,这两种模式事实上有一定的互补性,因为重庆和广东发展水平不同,需要也就不同。文章引述中国史学家吴思指出,薄熙来的麻烦如果真的导致重庆实践搁浅并不是好事,因为探索不同道路的人少了,这对中国改革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吴思认为,那些自称是自由派的人应当学会宽容。如果中国只有自由派,就不是的真正的自由派了。

中国网络微博上并不是只有业余评论员

针对王立军事件,《世界报》驻京记者特别注意到了中国网络的表现,指出网络和社交平台每次都赶在官方途径披露消息之前。这些消息的质量和准确性使人想到微博上并不是只有业余评论员,有些显然消息灵通的人也利用这些平台发放信息。在王立军去向不明之际,周三,网上竟然出现了将他送往北京的飞机票影印件,还有陪送者姓名。虽然可能有编造的信息在网上流传,但是,由于官方媒体避而不谈,那些由网友披露的细节就更加吸引注意。根据这些网络消息,王立军可能并不像传闻中那样清廉,据说与由黑社会控制的煤矿有利益勾结,垄断着重庆警方装备购买途径,所收回扣转在国外账户等等。遭中纪委调查后,他抓住薄熙来不放,因为薄熙来与一些贪污款项有染,特别是通过给予一名商界朋友好处,换取这位朋友支付自己儿子学费。这些夹杂着传言、故事和不胫而走的消息的信息流令当局不安。自3月中旬起,政府将启动网络微博实名制。文章引述中国当红博客作家韩寒指出,这出“重庆美剧”使得人民网从来没有吸引过这么多人民。韩寒从中有所感悟,在其博客上写到:“这次的破朔迷离,让我知道未来的中国,其实不需要预想一个什么颜色,红也好,蓝也好,都抵不过透明。”

(原标题:王立军落马暴露中国权力斗争 )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