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是最不尋常的一樁政治事件」

發表:2012-02-11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輿論連日來熱烈討論的重慶原第二把手王立軍落馬事件也吸引了法國媒體的特別關注。《世界報》和《解放報》均以整版篇幅報導事件經過,探尋事件背後的權力鬥爭。

王立軍─令人不安的失蹤

《解放報》週六以「令人不安的失蹤」來概括王立軍事件的經過,並指出,根據目前無法證實的網路消息,中共高層近日有人試圖阻止薄熙來進入中央政治局,於是先以他的愛將王立軍開刀。薄熙來在得知中紀委收集關於他的資料後,棄車保帥。但王立軍因職務之便,瞭解太多薄熙來不為人知的底細,於是可能決定托放一些文件以求自報。這篇文章介紹說,慣於濫用司法程序的王立軍比任何人都知道他面對的危險是什麼。在指揮重慶打黑行動中,原重慶公安局副局長文強和另外8人被處以死刑;一名律師因揭露涉案嫌疑人被屈打成招,結果自己被送進監獄……王立軍是否會將一些爆炸性的文件交給美國領館人員保存呢?文章認為,週五起在網上流傳的一封公開信給這種猜測增添了幾分可信度。這份以王立軍署名但目前無法證實其真偽的公開信把薄熙來稱作是無法無天的陰謀家。《解放報》文章引述中國著名博客作家安替寫道:這是自因特網出現以來,最不尋常的一樁中國政治事件。

王立軍落馬暴露中國權力鬥爭

《世界報》的相關報導直截了當地在標題上將王立軍事件稱作是「暴露中國派別鬥爭的事件」。文章指出,近年來薄熙來和他的競爭對手汪洋各顯神通,為接班做準備。王立軍事件顯示政權內部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間關係日益緊張。文章引述美國中國問題研究學者李成指出,胡錦濤代表的團派和薄熙來和汪洋所代表的太子黨之間基本保持平衡,但各派內部都有不同的流派。中國學界不少人認為,薄熙來趨於極端化的做法在其陣營內部可能也引起反感。一些在任或退休的領導人可能也對他採用毛式語言、粗暴方式感到恐怖,於是不再給予支持。目前在北京清華大學任教的法國漢學家潘鳴嘯針對薄熙來的個人經歷向《世界報》表示,當年的紅衛兵和知青進入政權可能會改變中國的政治格局。他們沒有接受過很多教育,但是個性極強。胡錦濤是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但新領導人沒有這樣的合法性,要打要拼也就可想而知。潘鳴嘯認為,胡錦濤是純粹的蘇聯式社會主義的產物,新領導人的執政風格一定會與他不同。

《世界報》這篇文章注意到,在北京,薄熙來可能被排擠出局的消息令那些自由派學者感到振奮,有些人甚至宣稱「重慶模式」已經終結,汪洋在南方實踐的「廣東模式」勝利。但《世界報》駐京記者指出,這兩種模式事實上有一定的互補性,因為重慶和廣東發展水平不同,需要也就不同。文章引述中國史學家吳思指出,薄熙來的麻煩如果真的導致重慶實踐擱淺並不是好事,因為探索不同道路的人少了,這對中國改革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吳思認為,那些自稱是自由派的人應當學會寬容。如果中國只有自由派,就不是的真正的自由派了。

中國網路微博上並不是只有業餘評論員

針對王立軍事件,《世界報》駐京記者特別注意到了中國網路的表現,指出網路和社交平臺每次都趕在官方途徑披露消息之前。這些消息的質量和準確性使人想到微博上並不是只有業餘評論員,有些顯然消息靈通的人也利用這些平臺發放信息。在王立軍去向不明之際,週三,網上竟然出現了將他送往北京的飛機票影印件,還有陪送者姓名。雖然可能有編造的信息在網上流傳,但是,由於官方媒體避而不談,那些由網友披露的細節就更加吸引注意。根據這些網路消息,王立軍可能並不像傳聞中那樣清廉,據說與由黑社會控制的煤礦有利益勾結,壟斷著重慶警方裝備購買途徑,所收回扣轉在國外賬戶等等。遭中紀委調查後,他抓住薄熙來不放,因為薄熙來與一些貪污款項有染,特別是通過給予一名商界朋友好處,換取這位朋友支付自己兒子學費。這些夾雜著傳言、故事和不脛而走的消息的信息流令當局不安。自3月中旬起,政府將啟動網路微博實名制。文章引述中國當紅博客作家韓寒指出,這出「重慶美劇」使得人民網從來沒有吸引過這麼多人民。韓寒從中有所感悟,在其博客上寫到:「這次的破朔迷離,讓我知道未來的中國,其實不需要預想一個什麼顏色,紅也好,藍也好,都抵不過透明。」

(原標題:王立軍落馬暴露中國權力鬥爭 )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