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教出成材的孩子(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12-02-1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到那些闯入台湾金门营区打伤人的孩子的父母一字排开,弯腰鞠躬向社会道歉,心中不胜欷歔。儿女不能为父母争光,光耀门楣,反而要父母出来道歉,真是太不像样了!

现在的父母好像越来越宠爱孩子。前几天在高铁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咬了一口汉堡,立刻吐出来,把汉堡往她妈妈怀里一丢,大骂:“妈,你是白痴是不是?你明知我不爱吃鸡排,却偏偏买鸡排给我,你存心要我死是不是?我讨厌你,我最讨厌你,你给我去死!”接着就放声大哭。我惊讶得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这么小的孩子竟敢如此跟父母讲话;更令我惊讶的是,这位妈妈居然不生气,反而频说对不起,解释是因为匆忙赶车买错了。

这么小就会泼妇骂街,长大以后,眼睛里哪有父母?教养孩子是父母不可规避的责任;不教,以后社会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这次金门闯营区寻仇事件就是一例。

驯兽师都知道,他一定要比动物先到训练场,摆好架式以后,才叫人把动物带进来。主从的身分要先确定,假如这个“主人”很不威风,动物马上知道,它会反客为主,这时就要换掉驯兽师,因为动物是不会听从下属命令的。

做父母也是一样,必须早早让孩子知道父母的话一定要听,而且父母双方管教的方式一定要一致。教养孩子没有高招,以身作则,从小教起,如此而已。

另一个父母一定要教的就是善用金钱。金钱带来权力,孩子千万不可因家里有钱而指使同学为他做事。我很不喜欢两个广告:一个是“借钱是高尚的行为”,另一个是“喜欢吗?爸爸买给你。”借钱绝对不是高尚的行为,孩子要学会量入为出,才不会因欠卡债而轻生。

许多父母尽力为孩子买他想要的东西,理由是“我小时候想要,但买不起;现在我有能力了,我要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童年;我不要他有遗憾!”这是错误的观念。我父亲以前常说:“拥有的乐趣来自渴望。”如果想要什么马上就拿到,他就不会爱惜,很快就弃之如敝屣。给孩子买东西之前,一定要让他很渴望得到这个东西,不要立刻就买。

给孩子零用钱也不可以太多。我同事常感叹他念高中的儿子花钱不当一回事,悠游卡买没多久就弄丢了,完全不在乎,只好叫他投零钱坐公车。但他若没有帮儿子换好零钱,儿子拿到钱就投,不管是五十元还是二十元。我记得他儿子在念小学时,把一个一千元的进口热水瓶掉在学校操场,叫他回去拿,他却懒得走,要他爸爸再买一个。坏习惯一旦养成,是很难改的。

孩子必须知道父母赚钱的辛苦,金钱得来不易,小时候不教,长大以后会来不及。许多父母平日太忙,常用钱去打发孩子,但是亲情不等于金钱。电影《酷马》中,孩子在外面杀了人,回家想跟父母说,但母亲没时间听,打开皮包,放了两万元在桌上,叫他用钱去解决。有这种父母,孩子怎能不出事?

古人说:“顽而不化者有训,教而不遵者有法。”孩子要教,才会成材!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