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侨Twitter诱人 回北京引来东厂(图)

发表:2012-02-15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葛讯(Ge Xun音译)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据纽约时报2月13日(周一)报道,中共长期以来都认为受到海外网站和社会媒体渠道的威胁,但最近(美国)加州一名物理学家称,他遭到中国的安全人员殴打,他们要他交出其Twitter帐户的密码。

53岁的葛讯(Ge Xun音译),在1986年从中国移居美国,目前已入籍成为美国公民。他说他本月初在北京街头遭到绑架,并在一个秘密地点受到公安人员的审问。葛讯称,在21小时的审问中,那些人穿插地问他有关其博客活动的问题,及他在一个主张藏民与汉人对话的组织中的角色,还有他维护的一个支持被软禁的盲人律师(陈光诚)的网站。

但似乎他最大的“罪恶”是他对Twitter的热衷。与Facebook、YouTube和成千上万的其他网站一样,Twitter长期以来都在中国境内遭到封杀。北京政府认为这些网站对其政权构成威胁。

周一,葛讯在其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的家中接受了本报的电话采访。葛讯描述说,当他对那些人说,在美国,博主都是志愿者,不是政府资助的宣传员。他的话激怒了那些人,他们要求他交出他的Twitter密码。他说,当他拒绝后,其中两人对他拳打脚踢了30分钟,“他们越打我,我就越不想配合”。

最终,葛讯和抓走他的那些人达成一个折中协议:他不透露自己的密码,但会登录到他的Twitter帐户内,允许他们看看他的帐户。他说,“事实上,我没什么可隐瞒的。”

虽然葛讯获得释放,并于2月2日被迅速驱逐出境。本事凸显了持外国护照的原中国公民,在中国(大陆)可能面临的风险。

一些美国公民目前仍在中国的监狱里,他们受到的指控值得质疑。其中包括地质学家薛峰(Xue Feng音译),他被控工业间谍活动被判刑8年。另一名归化入籍的美国公民胡志诚(Hu Zhicheng 音译),他被一名前商务伙伴控告其从事商业间谍活动。他在被监禁一年半后获释,中国的检查官承认该案没有法律依据。目前他一直被禁止离开中国国境。

中国人权卫士组织研究员王颂莲(Wang Songlian音译)表示,“具有美国或澳洲护照,又具有中国血统,这会把你推到一个不如白人的境地。”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拒绝对葛讯(在中国)被拘押一事发表评论,但称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周一下午从北京抵达华盛顿,访问美国期间,美方会向习近平提出薛峰和胡志诚的困境。

葛讯事件很不寻常,因为很多持外国护照、公开批评中共的原中国公民,他们都被拒签,让他们无法返回中国。葛讯申请并获得了一个紧急签证,回中国参加他母亲的葬礼。他说,多年来他曾多次回中国。1997年他回中国期间,公安的代理人简要礼貌地询问了他在一个中国学生组织中的角色,该组织寻求对那些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中被捕学生的宽大处理。

曾在德州A&M大学研究实验物理,现在奔驰任技术员的葛讯说,“我真正关心的是基本人权”,“我从来没有呼吁要推翻政府,我不主张暴力。”

他说,当三名便衣警察在丁子霖家外与他搭话时,他惊呆了。丁子霖是一名退休的哲学教授,二十年来,她一直在为那些在(1989年)天安门暴力镇压中丧生的人讨公道。1989年6月,她17岁的儿子心脏中弹而死。

那些便衣不但知道葛讯的名字,还从互联网上下载了一张他的照片。他们把他拖入一辆在那等着的本田雅阁后,他们拒绝解释要干什么。之后,他们没收了葛讯的手机。他说,一进入一家叫“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客房,他们就搜走了他的其它财物,包括一个摄像头、钱和一个手持的摄像机。

然后,他们开始问他关于他在美国的活动,并暗示他本次到中国,是代表海外反政府势力来制造麻烦。他说,他们简直无法相信,呼吁释放盲人律师陈光诚的网站都是由志愿者在运行。葛讯称,他们当中的一个人说,“这是不可能的”,“一个网站怎么可能不属于某个组织,怎么可能没有头领,怎么可能不花钱?”

他说,在他解释了Twitter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后,他们要求要他的密码。

葛讯说,他们给了他一张纸,强令他用其伤痕累累、颤抖的手签名。其中包括要求他保证不与“敏感人物”会面,不对新闻媒体开口,不做任何损害中国形象的事。他在上面盖了手印,这意味着他同意。

几小时后,在去机场的途中,他说,在他拒绝交出其手提电脑接受最后的检查后,他又被揍了一顿。一旦到了登机口,他们就归还了他的照相机和录音器材,虽然里面的内容已全被删除。他们还还给他本计划送给丁子霖女士的一束鲜花。

葛讯说,在他一瘸一拐地离开时,那个带头审讯他的人--王杰提醒他说,整个事件都是 “国家秘密”。他还写给他一个e-mail地址,告诉他下一次回来时,用那Email地址捎个话。

当被问到在不久的将来是否还会重返中国时,葛讯笑了。他说,“当然,为什么不呢?”“我的签证全年有效。”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