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王立军的故事 高手操作还是擦枪走火(图)

作者:横河 发表:2012-02-16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星期我们讲到了王立军降职以及对他背后因素进行了一些分析,结果我们节目刚刚做出来,这一个星期形势就急转直下,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所以今天我们再讨论一下重庆王立军事件这一个星期来的重大变化。

首先我们把事件简单的回顾一下,2月6日那天,王立军进入了美国驻成都的总领馆,在那里滞留了一天。当时网上疯传了一组照片,就是警车包围总领馆和重庆、成都之间的公路上面的装甲车的照片。海外媒体就有爆料,说是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了。这条消息正在广为传播的时候,8日,重庆市政府通过微博发布了副市长王立军休假式治疗的消息,而这条消息很快就被证实是真的,因为媒体打电话到重庆市政府去核实了,这条消息到现在还在重庆市政府的网站上。

当天,就是8日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一条消息,宣布王立军是经过预先安排进入美国总领馆的,待了一天以后他自行离开。9日,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了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而且当天外交部副部长做了一个回应,说在前两天发生的事情,是个非常偶然的个案,这事情现在已经解决了,这跟习副主席访问美国没有什么关系。一般相信,王立军现在已经被国家安全部的官员带到了北京。就在这个事情闹的沸沸扬扬的时候,薄熙来率团到云南去考察。但是,他很顺利的和来访的加拿大总理哈珀按照预定的计划见了面。这件事情发展到现在还在继续发酵当中,而整个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和薄熙来的政治前途,就成为网民和国际大媒体讨论的主要内容,而这几天整个国际媒体充满了关于这件事情的讨论。

是内讧还是来自高层的动作

中国大陆的网络上面讨论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认为这是来自高层的运作,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是重庆薄熙来和王立军之间的内哄,究竟是那一种?我们来分析一下。

根据美国方面和中共外交部的说法,重庆市政府肯定是说谎了,就是说重庆和中央明显的在王立军去美领馆的这件事情上面,是不一致的。现在我们先看一下美方和外交部的说法,按照这个说法,说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它是国内的重大事件,而由于美国领事馆的介入,几乎成为国际事件。美国方面先宣布,而中方随后宣布,应该是美国高层至少是跟中国方面协调以后再去宣布的。一般来说美国不会不征求中方的意见独自宣布,因为这样的话,影响到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于美国来说,她早晚要宣布的,所以它中方通报的时候,她也要谈出自己所处的这种情况。不得不说。因为像这种已经曝了光的事件,她不可能长期隐瞒,国会会要求听证,国会一旦要听证的话,国务院不说也得说,中方与其被逼得被动承认的话,那还不如主动的跟美方配合。因此这个消息才这样放出来了。

另外这种说法,它比较符合从中央上面有人要整薄熙来的假设,就是王立军是进入了美领馆然后离开了,至于是不是主动离开的,这一点现在我们谁也没法说。重庆方面这样的话,就处于一个比较被动的状态。当时他提出来一个“休假式治疗”这种说法,这是很正常的。现在要求地方政府当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信息要公开,要快,各地所以现在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一出现重大事件的时候,马上就发布一个最符合本地政府利益的假消息,用这个消息来引导舆论,他们是第一时间去撒谎。这是地方政府一个习惯性的反应。

但是重庆方面没想到的是突然之间王立军到了美国总领馆,由于美国总领馆一介入,整个以前常规所使用的全面掩盖,而用假消息来引导舆论的做法马上就失灵了,再加上高层可能确实有人会利用这个事件来作文章,就是除了预先的策画以外,这个突发的王立军进入美领馆事件肯定有人拿来作文章的。这样一来就使得重庆当局陷入一个非常狼狈不堪的境地。这时候“休假式治疗”变成了网络上最热门的词汇,所以就变成国内和国外都高度关注的事件。

这时候重庆方面就没有办法了,它不可能从网上取下来,因为已经传遍,人人都知道了,再取下来反而更狼狈,所以只能把这个假消息硬着头皮的留在网上。如果这件事情不是由于重庆的唱红打黑,王立军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安局长,即使是直辖市这么高级别的公安局长,出了事当然也会引起人的关注,但是不至于让全国网民兴奋到,据说有1亿网民挂在网上等着看他的消息,不会让大家兴奋到比过年还高兴。这也应了一句话:爬得高,摔得重。真的是叫人算不如天算。这是中共历史上非常罕见的,一个省级政府,因为重庆直辖市嘛,它是相当于省级,一个省级政府和中央的矛盾被公开化,而且是这么明显的公开化了。

这个事件有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从一开始就有人向海外的媒体爆料,而且海外媒体还不是一家媒体,是两家媒体。一家是真正的海外媒体,另一家是总部设在北京的名义上的海外媒体。就是由两方不停的向这两家媒体去爆料,放的观点是对立的。也就是说来自不同的派系放这个观点。而双方爆料的消息有相当大的比例,后来是被各方面的消息证实了。这就引出了下面的问题,就是这件事情是高手操作,还是擦枪走火?

高手操作还是擦枪走火

现在很多人认为这是重庆薄熙来和王立军的内哄,这个问题要分开来说。网络上传说在年前中纪委找到了王立军,说是已经掌握了他违法乱纪的证据,要他揭发薄熙来。也就是说这个是提示中纪委或是来自更高层的人要整薄熙来,整他身边的人王立军,利用王立军最后找到薄熙来。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这是中共整人习惯的做法。就是网上所说的后面有高手操作的这个来源。

这个很可能是整个事件最先的启动因素,但是这个因素不是后来把事情闹得这么大的因素,就这个启动因素导致到今天这个无可收拾的局面的话,恐怕是最早启动这个因素的人,他都不可能想到的。也就是说中共统治现在处于这么一个状态,就是任何意想不到的小事情都可能演变成一个灾难性的大事。

当时中纪委的人去找王立军,当然不是为了他的腐败。正像文强当时所说的,文强当时说:在我这个位置人人在贪,你不贪都不行。要说该杀,哪个当官的都该杀。他说:我在官场上还算是好的。这是文强的说法。这个事情确实是如此。就是说官场上人人腐败,人人贪污。这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不可能为了贪腐的事情去找王立军。

我举个例子,有人谈到中国的税太重,就有个税务官员说:我们知道税重,知道你们交不起。为什么这么重的税?就是为了让大家逃税才能够生存。人人都逃税的话,以后要找谁的麻烦都有证据。官员也是一样,要是官员都清廉的话,就没有办法去打击要打击的人了。要是都清廉,政治局为什么不能通过官员个人财产公布的规定?就是因为人人都腐败。要整腐败的话,“拔个萝卜带出泥”,不知道有多少高官会睡不着,就是连拔萝卜的人在内自己都睡不着。导致中共一下倒台了也不一定的。

所以中央如果有人要整薄熙来的话,开始的目的大概也就是敲打敲打他,叫他不要太猖狂了,大概主要的目的是叫他自觉的退出竞争下一届政治局常委。然而薄熙来就不知道怎么得到了消息,有人说他是从中纪委的内线里得到了消息的,这是有可能的。实际上他可以获得消息的途径很多,因为中共的官员正经事不一定会做,但这些勾心斗角、互相倾轧的事情是很在行的。这样他得到消息以后,他可能就需要做一些防范的措施,他也需要给身边其他人一个警告,就是不能去和别人合作来揭他自己的短。

传说他开始清洗王立军周围的人,或者是和王立军直接摊牌了,这个做法并不是薄熙来主动进行的,就是说没事找事去跟王立军闹别扭的。实际上是得到了中纪委要调查他,而且王立军很可能和中纪委配合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王立军的所谓打黑英雄,就是薄熙来的这场唱红打黑的政治运动制造出来的打黑英雄,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薄熙来不能够公开去打击王立军,他只能冷处理。

我想2月2日,重庆市政府关于王立军不再担任公安局长,而是以副市长的身分去分管文教的这个通知,实际上是个冷处理的方法,就是想把这件事情慢慢慢慢淡化下去。然而王立军对薄熙来明显的背信弃义很恼火,如果说王立军在这之前还没有公开背叛薄熙来的话,就是说也没有真的和中纪委合作的话,那么他会对薄熙来先下手整他周围的人非常恼火,网上也流传说他身边的人都被捕了,已经有3个人死亡。这种消息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们已经看到中共在以前的内斗当中,是有不少人自杀的。

这让我想起商鞅变法的时候,商鞅后来失败了逃亡,就连旅店都不敢收留他,因为商鞅制定的这种连坐法,这件事情后来留下来一个成语叫做“作法自毙”。王立军当然自己没有立法,但是他在重庆打黑的时候滥施酷刑、屈打成招的做法,他知道一旦有人要整他,薄熙来要整他了,最终一定会把他当时怎么对别人的做法用来对付他,就是说最后他的那些做法都会回到他自己身上。他当然知道,他不想束手待毙,逃跑就变成他唯一的生路。

到了这一步,如果北京有人操作的话,还没有超出北京操作的计划太多。如果有内哄的话,也是从上面有人故意挑起来的。然而王立军走的下一步棋,就超乎所有人的想像力了,他直奔美国驻成都的总领馆。结果是这个一个直奔,就粉碎了重庆唱红打黑所有的道义基础。

虽然当时很多人对重庆的唱红打黑颇有看法的。包括唱红是回到文革,甚至是文革更早极左的时代,打黑是黑打。我本人也做过一些节目,就谈出唱红打黑在理论上、在实践上的荒唐之处和违法之处。但是确实还有一些人为唱红打黑叫好的,就连政治局9名常委也有6名常委去过重庆为唱红打黑去背书。但是王立军这一出手就完全把仅存的在某些人当中的道义基础给粉碎了。为什么?因为唱红这个意识型态,它是针对以美国为首的民主自由的价值体系来的。王立军虽然是这个唱红打黑的另外一半,就是打黑这个运动的主导,但是唱红打黑本身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就在国内外包括西方媒体,都有人把王立军出走美国领馆和当年的林彪的九一三事件进行比较。从意识型态来说的话,这种180度的大转弯看来这个比较还是很类似的。就说林彪当时是毛泽东手下的副统帅,而苏联是当时的头号敌人,一个副统帅,一个宪法上规定的接班人,居然去投敌了。那种震撼实际上是最终导至毛泽东本人垮掉了,文革无法再继续进行下去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这是现在大家都公认的。

重庆的模式,它唱红重走红军路,这种模式它的象征就是薄熙来和王立军这两个人,王立军就是副手,结果这个副手居然跑到重庆模式的意识型态的对立面──美国,这个所谓西方敌对势力的代表那里去了。对于唱红打黑的这种运动的打击,真的可以和当年林彪的九一三出走来相比了。当然它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一个就是级别的区别,当年是毛泽东、林彪这个级别,当然现在不能把薄熙来和王立军去相提并论。

我们不说这个级别的差别,就说普通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当年跟着毛泽东、林彪这条线,在文革当中积极参与的、疯狂参与的人比例,公开赞同的人至少在90%以上。而今天真心认同唱红打黑的人,比例是相当小的,就是跟着哄的人比例也超不过50%。可见时代确实是不一样了,就连倡导红色的薄熙来也把儿子送到美国去了。

出走领馆是求庇护还是为保命

我们再看一下王立军他出走领馆,究竟是为了申请庇护,还是为了保命?王立军到领馆去到底干什么?现在美国已经有国会议员要求就领馆处理这件事情是不是合适去举行听证,到时候也许会听到一些消息,因为一旦国会要求听证的话,被要求听证的人是要回答一些问题的。但是真正的真实情况,因为牵涉到两国的关系可能不会全部公开,就是有些听证牵涉到国家安全、外交事务的也会进行秘密听证的。

所以我们不一定会在短时间内知道它真正的内幕,我们只是想分析他是不是去申请庇护。如果是申请庇护,王立军手上有什么可以跟美方进行交换的资料,或是哪张牌他可以交换?王立军手上所知道的无非就是薄熙来和重庆这个地方内部的一些消息,包括唱红打黑的内部消息,它的运作的情况等等。虽然他可以给美方提供一个非常难得看到的中共内部运作或者内斗的机会,但是那些情报并不是唯一的,就是大部分内容美方可以从其它的途径得到,并不是完全得不到的,因为他毕竟不是军事人员,不是情报人员。

实际上政治庇护的几个条件他一个都不能满足。比如说要求在美国本土申请,或者是联合国难民署批准后分配给美国的指标。另外,领馆一般是不接受办理庇护的,还有申请庇护的人是受政治迫害的,有人权侵犯历史的人不接受。王立军一直到那天为止他不是受迫害的人,而是迫害别人的人。这个是有先例的,我知道有一个中共司法系统的官员申请政治庇护就被拒绝了,理由很简单,是你那个部门就是侵犯人权了。

当然王立军手中如果有对美国安全至关重要的情报的话,美国也许会想方设法找出一个绕开这些规定的作法,但是王立军的位子并没有条件接触到对美国安全至关重要的情报。其实王立军手上有一些独一无二的,别人不知道的情报的。其中之一就是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这个事情,因为从王立军公布的经历看,我上次也谈到了,他直接很可能卷入了一个地区指挥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他是个指挥者而不仅仅是一个知情者;就是退一步说即使他所执行的摘除的器官,不是来自法轮功学员,而是来自他所说的,就是被处决的死刑被执行者。那么他也是一个摘除被执行死刑者器官的指挥者。

你想想看几千例,这也是属于反人类罪了。凡是属于迫害人权的人,不能够被庇护的,就是这个理由。只是我很怀疑王立军会不会用自己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作为自己申请政治庇护的理由。我确实有点怀疑。

另一个他可能拥有的情报,就是他很可能掌握薄熙来一些致命的证据,我倒不认为这些腐败的指控能够作为证据,因为需要用腐败的证据来搞倒一个政治局的委员,或者常委的话根本不用收集,什么时候想整就什么时候拿出来。每个政治局委员常委都够判几十个死刑的,就他们的腐败和贪腐的证据。所以他不可能说掌握这些就做为一个重要的证据了,他所掌握的证据一定是薄熙来搞独立王国的证据。那些证据是薄熙来违反中共所有的明的规则和潜规则,那些是犯了中共家规的那些作法。那些他所掌握的证据,美国政府有多大的兴趣的话,那么我还是觉得值得怀疑的。所以我认为庇护可能是他自己都没有想能够达到的要求。

庇护不得,而取其次就是宁愿交给中央而不愿意落到薄熙来手里面。这个要求他是达到了。一旦他达到这个要求薄熙来就输了。因为王立军是被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人员带回北京的。如果说他落到薄熙来手里,王立军必死无疑。为什么这么说?重庆市政府公布他病情当中有一句话叫做他的精神高度紧张。实际上就暗示了他一旦落入重庆当局手里,他有可能被精神病。后来网上公布一个第三区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诊断证明。有媒体打电话去医院核实。那医院办公室的回答是那是假的。假的这个说法有很多可能性?

我认为这个东西是假的也是真的。说假的是这个不是原来的诊断,而是后来有人编的。说是真的就这份证明确实存在而且很可能是来自那个医院的,只是那个证明不是医生写给病人,也不是写给病人所在单位的。为什么?因为那是一张打印在普通纸上的证明,而不是有医院标准格式的诊断证明。既然它的内容是针对王立军个人的,也就是说那个打印就是量身定制的,当然他的名字也应该一起打印。名字和日期却是手写的,诊断却没有主管医师的签名这点是最可疑的。那个公章我认为是真的,也就是说那不是来自医生或者保健小组的证明,而是有人打印好了,找到院方某个人盖了章,医院并不是这个阴谋策划的一部分,而是没有办法拒绝来人的要求,所做的应付之举。

院方某个人只是简单的盖了章,他连把这些内容誊写到医院公函上面那么简单的事情他都没有做,他就是故意留下一个以后可以推托的藉口,你看这不是我们医院的诊断证明,这不是我们医院的公函纸。所以院方对媒体的回应也没有错,那是假的。当然是假的,是别人拿了写好的纸叫医院盖章的当然是假的,它说的理直气壮。

重庆政府的新闻和诊断是同一个人策划的,策划者是重庆市当局这一方。你看这个诊断证明上有这么一句话就是曾有轻生的念头。就说他有自杀倾向。王立军一旦落到薄熙来手里的话,多半会被精神病,甚至被自杀的。

人算不如天算

最后我们谈一下薄熙来和陈希同、陈良宇的比较。在中共的权力斗争当中,它后来是用反腐败的方式来进行的。就中共历来的政治斗争和消灭异己的斗争,它都是以阶级斗争的名义和阶级斗争的手法,它不需要其他的藉口。然而从江泽民开始这种作法改变了,他不再用政治名义而是用经济上藉口来进行权力斗争。你像把陈希同搞倒了,就这样的。后来胡温把陈良宇搞倒也是沿用了那个手法。这个在民间对于持不同观点的人士,它的类似一个做法是把政治问题经济化或者刑事化。也就是说把它要打击的对象强加一个经济罪名或者刑事犯罪的罪名来进行迫害。今天我们不讨论这个我们就不举例子了。

陈良宇被打是当时他对中央领导的话不太听,就是有对抗。而陈希同是和江泽民有私人的恩怨。这两个人情况和薄熙来情况是完全不同的。薄熙来的唱红打黑的性质就是一次地方性的政治运动,发展到去年搞军事演习,搞地方独立王国,和中央对抗较劲了,他的性质和陈良宇、陈希同是完全不同的。王立军出走美国领馆的事件,绝对是个意外,不管谁操盘搞薄熙来,王立军事件都是一个天赐良机。然而这对中共来说的话不一定是个好消息,为什么呢?

因为用搞亲信的方式整薄熙来的时候,就谁也没有想到会出一个王立军,弄成一个轰动国内外的惊天大事。中央某个人或某些人和薄熙来的斗争,以后的发展方向和他的后果也不是哪一个人能够控制的,所以回过来还是那句话,“人算不如天算”。好,谢谢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