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3万年 史前种子开花(组图)

俄科学家复育 长毛象也可能重现

发表:2012-02-2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来有可能利用冰层中的DNA使长毛象重现人间。翻摄网路

几朵不起眼的小白花,可能为古生物研究开启新视野。俄罗斯科学家前天宣布成功将3万年前的种子培植开花,创最古老种子重生纪录,这证明生物组织可冰封保存数万年,也为古生物复育奠定基础,日后甚至可能让绝迹的长毛象重现人间。

电影《冰原历险记》中有只收集榛果的松鼠,现实中,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也因3万年前在西伯利亚冰原上收集种子的松鼠有重大突破,科学家亚希娜(Svetlana Yashina)与吉里钦斯基(David Gilichinsky)几年前在西伯利亚科雷马河下游岸边永冻层挖到70个松鼠巢穴,结果发现几千颗果实或种子。

松鼠洞穴中保存

这些洞穴在地下20至40公尺深处,约足球大小,松鼠还铺放干草与皮毛保护,推测是过冬存粮,但遇上严寒天气瞬间冰封,而种子就在平均摄氏零下7度的低温状态保存至今。

施肥控温度奏效

洞穴上方土壤还发现大型哺乳动物骸骨,如长毛象、披毛犀、西伯利亚野牛、马、鹿等,用放射性碳方式推估种子年代,应有3万1800年历史。

学者把种子解冻,放进普通花盆中栽培,起初没发芽,再尝试用同一种种子的组织养分当肥料,控制温度与水分使其开花结果,产生的种子又再栽培开花,结果发现这花朵跟生长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狭叶蝇子草属同一品种,只是古代花朵花瓣较窄、较分开,就像跨越3万年障碍,可比对狭叶蝇子草进化结果。

亚希娜表示:“这植物适应力强。”研究小组将尝试培植更多品种的种子。过去有以色列学者将2千年前的椰枣种子栽种成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前天刊出俄国研究报告,获学术界重视。它证实冰封多年的种子仍可存活繁衍,挪威收藏全球450万种植物种子样本的“种子库”确实可行。

盼掘古生物DNA

研究也证明占地表20%面积的永冻层,就像妥善保存古代生物的“时间胶囊”,如能挖到完整古生物DNA,让冰河时期的大型哺乳动物死而复生也不无可能。

洛杉矶加州大学学者沈育培认为这项研究“很有趣”,她指出这些种子能在严苛环境下存活,显示修复能力强,人类也可从其中研究修复DNA的关键,甚至研发出防癌的方法。

狭叶蝇子草小档案
.学名:Silene stenophylla
.外型:草本植物,与现代狭叶蝇子草外观相近,但花瓣更窄、更开展
.年代:距今约3万1800年前
.发现点:西伯利亚东北部科雷马河畔的永冻层
资料来源:综合外电、中兴大学森林学系副教授曾彦学

发现3万年种子位置图

俄罗斯学者在永冻层的松鼠巢穴中,挖出逾3万年前的种子,栽种使其开花结果。

来源:苹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