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3萬年 史前種子開花(組圖)

俄科學家復育 長毛像也可能重現

發表:2012-02-22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來有可能利用冰層中的DNA使長毛像重現人間。翻攝網路

幾朵不起眼的小白花,可能為古生物研究開啟新視野。俄羅斯科學家前天宣佈成功將3萬年前的種子培植開花,創最古老種子重生記錄,這證明生物組織可冰封保存數萬年,也為古生物復育奠定基礎,日後甚至可能讓絕跡的長毛像重現人間。

電影《冰原歷險記》中有只收集榛果的松鼠,現實中,俄羅斯科學院學者也因3萬年前在西伯利亞冰原上收集種子的松鼠有重大突破,科學家亞希娜(Svetlana Yashina)與吉裡欽斯基(David Gilichinsky)幾年前在西伯利亞科雷馬河下游岸邊永凍層挖到70個松鼠巢穴,結果發現幾千顆果實或種子。

松鼠洞穴中保存

這些洞穴在地下20至40公尺深處,約足球大小,松鼠還鋪放乾草與皮毛保護,推測是過冬存糧,但遇上嚴寒天氣瞬間冰封,而種子就在平均攝氏零下7度的低溫狀態保存至今。

施肥控溫度奏效

洞穴上方土壤還發現大型哺乳動物骸骨,如長毛像、披毛犀、西伯利亞野牛、馬、鹿等,用放射性碳方式推估種子年代,應有3萬1800年歷史。

學者把種子解凍,放進普通花盆中栽培,起初沒發芽,再嘗試用同一種種子的組織養分當肥料,控制溫度與水分使其開花結果,產生的種子又再栽培開花,結果發現這花朵跟生長在西伯利亞東北部的狹葉蠅子草屬同一品種,只是古代花朵花瓣較窄、較分開,就像跨越3萬年障礙,可比對狹葉蠅子草進化結果。

亞希娜表示:「這植物適應力強。」研究小組將嘗試培植更多品種的種子。過去有以色列學者將2千年前的椰棗種子栽種成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前天刊出俄國研究報告,獲學術界重視。它證實冰封多年的種子仍可存活繁衍,挪威收藏全球450萬種植物種子樣本的「種子庫」確實可行。

盼掘古生物DNA

研究也證明佔地表20%面積的永凍層,就像妥善保存古代生物的「時間膠囊」,如能挖到完整古生物DNA,讓冰河時期的大型哺乳動物死而復生也不無可能。

洛杉磯加州大學學者瀋育培認為這項研究「很有趣」,她指出這些種子能在嚴苛環境下存活,顯示修復能力強,人類也可從其中研究修復DNA的關鍵,甚至研發出防癌的方法。

狹葉蠅子草小檔案
.學名:Silene stenophylla
.外型:草本植物,與現代狹葉蠅子草外觀相近,但花瓣更窄、更開展
.年代:距今約3萬1800年前
.發現點:西伯利亞東北部科雷馬河畔的永凍層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曾彥學

發現3萬年種子位置圖

俄羅斯學者在永凍層的松鼠巢穴中,挖出逾3萬年前的種子,栽種使其開花結果。

来源:蘋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