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盼政改?且慢对习近平抱幻想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2-02-22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访美五天,涉及各项议题,习表述并无出新,完全遵循中共官方现行格式,四平八稳,中美关系也因此原地踏步。这一切,应在预料之中,因为,作为备位王储,习近平必须循规蹈矩和谨慎从事,让中共高层那些指定他、并仍然在检验他的人放心。

美国媒体对习近平的评价,总体而言,比较中性,既无夸赞,也无贬低。但美国媒体处处拿比习近平与他即将取而代之的胡锦涛做对比。习近平访美全程,美国媒体对胡锦涛劣评如潮,用尽“刻板”、“死板”、“呆板”、“呆若木鸡”、“僵硬”、“僵化”、“严肃”、“毫无表情”、“毫无活力”等词汇形容胡;《纽约时报》定义胡是典型的“苏联式”共产党领导人。

一时间,倒不像是习近平在访美,而是胡锦涛访美重现。于是,习近平受到的评价,相形之下,就显得正面一些,摊上了“轻松”、“自信”这类形容词。美国媒体同声贬胡,对中方来说,应是一个意外,肯定让留在北京的胡锦涛闻之不快,让访美的习近平既喜不自禁又提心吊胆。

美国之行,算是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的正式亮相。行程中,包括重返他27年前访问过的爱荷华州马斯卡廷小镇,并在洛杉矶观看美国职业篮球(NBA)湖人队(Lakers)的比赛。习近平因此被评为更有“人情味”或更有“个性”。

习访美,笑容多,兴致高,神态轻松,除了与性情相关,还可能,不服习近平接位的另一重量级“太子党”人物薄熙来新近出事、即将出局,令习如释重负,因而有格外的好心情。

2010年,前往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胡锦涛,在一所学校的黑板上题词:“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内行人马上知道,这是苏联电影《列宁在一九一八》中一句台词的翻版,那句台词是:“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这回,访美的习近平,谈到发展中美关系,用了一首他所称的“流行歌曲”的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实际上,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主题曲,现在已谈不上流行。青年时代的环境,对人有深刻影响,胡、习二人,也不例外。每一代中共领导人,都有其自身的时代烙印。

从习近平与胡锦涛的不同个性表现,能否引证出,习近平是改革派?则未必。尽管,坊间有传言习上台后可能推动政改,甚或传言,力挺他上台的江泽民有意让习推动政改。传言毕竟只是传言,况且,传言中,江的所谓政改,不过是一党独大的新加坡模式。

中共不乏表现“人情味”和“个性“的领导人,如朱镕基,但朱虽强调改革,却并未试图超越现行体制;也不乏表现个人爱好的领导人,如江泽民,外访中动辄大秀歌喉、舞技、甚至几句外语,但任内,江并无改革意向,更无改革举动。说得远一些,俄国的普京,动辄秀个人才技,举凡驾战机、开坦克、骑摩托车、练柔道、深海潜水,无所不显,但始终不改其专制复辟者的本性。

即便温家宝,近些年大谈特谈“政改”、“民主”、“法治”、乃至“普世价值”,获得一定好评,但,温并没有展现任何具体动作,来兑现他嘴里的“政改”。诸如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刑满释放后、仍受到地方当局非法软禁,如此简单一件事,强调“权利”与“法治”的温家宝,为何就一言不发?不闻不问?最近,温竟然把因中共高压统治而绝望自焚的藏人,称为“恐怖份子”,颇令外界吃惊!或许,这才是温的真实心迹?一不小心,温露了马脚!

温家宝儿子温云松,曾经因无故获赠“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巨额股份而备受争议,后来离开商界,转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任职,似乎有意避嫌,但近日,忽然又出马接任“中国卫星通讯集团”董事长,预示,中共“十八大”领导层换届前,党内利益交换、权钱交易更趋紧锣密鼓,温家族也并未置身事外。可见,大唱“政改”高调的温家宝,也不过就是一个口头“改革派”。

这些现象,值得警惕。或许,正应验一种判断:中南海分配黑白脸角色,假装塑造党内“改革派”,维持外界对中共改革的幻想,进而消弭民间斗志、淡化对立、延缓危机,苟延中共一党专政,维持其大小官员既得利益,能拖多久就拖多久。

由此观习近平。中南海为了平安换届、平稳过渡,必尽量塑造习的“正面形象”,以期让他顺利获得国内外接受。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除了精心策划习的外访行程和出场表现,还可大放小道消息,让人云里雾里。

“太子党”内,竞争激烈,最后,是习近平、而非其他人出线,大概在于习的经历和性格:曾经大起大落,做过人下人,能陪笑脸,隐忍不发,即便位居要津,也能保持低调而不张狂(与薄熙来表现正好相反)。中南海老人选定习近平接位,大概因为习能让党内老人有安全感,认定习是各利益集团所能认同和接受的最大公约数,最可能平衡和保障党内各派利益。

政治改革与否,关系到中共集团与中国人民利益的根本对立。堵绝政改,继续专制,中国就是中共集团的中国,中国人民只能居其下;推行政改,实现民主,中国就是中国人民的中国,中共集团无法居其上。由此推断,不愿轻易交出利益的中共集团,绝不愿轻易启动政改。

关于习近平,唯一的谜团,也是外界唯一的观察点,便是,他的父亲习仲勋对他有多大影响?作为众所周知的开明派,习仲勋曾力主经济改革,曾挺身捍卫遭老人帮弹劾的胡耀邦,曾反对六四屠杀……习近平是否潜具乃父之风?人们不得而知。

无须妄加猜测。尤其要记取的教训是,10年前,许多人曾对胡锦涛抱“政改”幻想,未识胡骨子里的红色极左基因;10年间,胡在政治上不进反退,顽固阻挡政改,铁血镇压异己,堪称一个最不合时代的人物!

面对中共新人习近平,人们不必抱幻想,不论他说什么,只要他没有亮出具体的政改动作。我们尤其要告诫中国民间,该突破网络的突破网络,该街头抗争的街头抗争,该从事革命的从事革命。无须幻想,无须等待,无须蹉跎,任何时候,都要把中国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中,而非对达官显贵的幻想与奢望之中。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