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脱壳:挫而不折 失而不败

张仪“献计”巧脱身

作者:陈令申 发表:2012-02-23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蝉脱壳”实际上是一种分身计、逃遁计,是一种面临僵局、败局时的反败为胜之法。在危急存亡之际,生死攸关之时,巧妙运用“金蝉脱壳”之计,往往能够化险为夷,绝处逢生。

秦武王做太子的时候,和相国张仪就有矛盾。武王即位以后,朝中的许多大臣们经常在他面前讲张仪的坏话,说张仪是个言而无信、“左右卖国而取容”的骗子。张仪也已觉察到了自己所处的窘境,他为了避免遭到秦王的诛杀,所以就想了一个既能体面地离开秦国又能使自己安全脱身的计谋。

一天,他拜见秦王说:“我有一个成就王业的计谋,但愿您能予以采纳。”秦王问他是怎么样的计谋,张仪回答说:“为了秦国的长远考虑,当东方各国的合纵联盟破裂以后,您就可以因势利导从邻近的国家割得地盘。现在齐王对我恨之入骨,我到了哪个国家他就必定要发兵来攻伐。所以,我请求启程去魏国,我到了那里,齐国必定会攻打魏国。而当齐、魏两国的军队打得难解难分而不能自拔的时候,您就乘机发兵攻伐赵国,兵入三川。这样,您也就可以不费多大气力而能兵临周天子的城下。周天子的府藏重器也就不得已送给秦国,而您则可趁此挟天子以令诸侯,这对成就秦国一统天下的伟业是很重要的。”

秦武王觉得这个谋略很好,果然让张仪去了魏国。而齐国闻知张仪到达魏国,也的确兴师伐魏了。但张仪已达到了安全离开秦国的目的,于是他通过派自己的门人去楚国,而后又借助楚国的使者到齐国向齐王通告了张仪与秦王的谋略,结果,齐王马上就撤兵回国了。

张仪向秦王献成就霸业之计,这是他做的一个“壳”,用来转移秦王的注意力。而他的真实目的是脱身,离开秦国。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陷入困境或遇到麻烦是经常的,但问题在于如何摆脱困境。运用“金蝉脱壳”,在形势于己不利时表面上仍保持原来的气势,令对手不敢轻举妄动而自己却觅良机走出困境,从而做到挫而不折、失而不败。采取“金蝉脱壳”乃是一时遭挫,万不得已的权宜之计,只要暂时得以脱身,就不愁没有复出的机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金蝉脱壳”之计可使人得以东山再起,迎来了其事业的第二个春天。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