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探空气球为何频发?

作者:石兆 发表:2012-03-04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十万持有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新上海人这几天里过得跌宕起伏,主要原因是二套房政策的纠葛。

在几天前,上海市房管部门称,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格,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而就在六天之后的2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沪府办发〔2012〕7号中明确指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家庭。”此通知明确将持有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居民排除在二套房购买行列之外。

看上去这是上海房管部门搞了一次画饼充饥的乌龙,前言不搭后语的表态让人很无语,但市场以及有希望购买第二套房的新上海人还是被提振了一下精神,房产交易量上升股市中相关板块上升,大家似乎都看到了房市松动的一些希望。最终虽然暂时是一场空欢喜,但背后的故事估计还是颇为值得一说。

从前几年就一直说要调控的楼市,到去年真正开始动手发力,期间涨幅已经令人惊诧,在调控的同时,中央与地方的博弈也越加紧张,除了价格购买资格方面的控制之外,去年中央让地方签订军令状,保证保障房的开工建设,虽说绝大部分地区完成了任务,但开工是容易的,而建成是困难的,中间还有上万亿元的财政窟窿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填补。于是,这种对楼市釜底抽薪的手段到底是个什么结果,现在还着实不好说。今年的军令状中中央已经改变了计算方式,开工率到了第二位,主要在要求建成率。

实现建成率是需要钱的,地方政府这些年靠房地产发了财,但他们也都是花钱的圣手,大量的土地被抵押之后套出资金,已经提前变成了各种民生工程与政府大楼,现在的地方政府要说没钱肯定不是事实,要说有钱能盖保障房也不是事实。而除了保障房需要钱之外,这些年膨胀出来的政府需求也需要大量的资金,也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各地纷纷在地方上做小动作,为房市调控松绑。

如果您在这个大背景之下看这次上海市的出尔反尔,大概就能明白这其中的奥秘。这很可能是发布了一只探空气球,看看楼市的政策是不是还会如此严厉。几天之后的通知应该是接到了更高层的命令,这个探空气球一下子就爆炸在了空中。这也不是上海首创的探测方式,很多地方都试验过了,上海影响面太大,这个示范效应是不能让其发酵的。

现在有个东西叫做“微博”,著名的开发商任志强潘石屹两位先生经常在上面调侃,有一天就调侃到房地产商是不是会先死,忘了这两位谁说的,反正其中一位表态是“大不了我们紧缩过冬,先扛不住的肯定是政府”。从各地对于楼市探空气球的发布频率来看,这话可能被他说着了,毕竟房地产商还能裁员不开工,如果有现金储备的话可能冬眠一下,政府不能不开门吧。

但各地这么做对于时机的把握也颇有意味。上海这个大城市出手在两会之前,试探的层级相当高,也是为两会上提出松绑楼市做一个准备,而今年又正逢中央换届,两届领导班子交接之时,对于这个民生所关注的焦点肯定不会放松,未来房地产甚至是经济的走向都要有某种程度的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本届政府的任期之内,估计很难对目前所执行的紧缩政策进行更改,楼市松绑,恐怕要留给下届政府用作刺激经济发展了。令人担心的倒是这样一个问题:晚来的刺激会不会太晚了一些,以至于刺激不动了呢?

来源:中国经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