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望学雷锋来挽救政权合法性危机?

发表:2012-03-06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雷锋纪念日又到了,官方宣传机器开足马力,一如既往地号召全民学雷锋,但今年的情况似乎有些特别,官方一路宣传,民间却质疑不断;台上的演员激情燃烧,台下观众却大声起哄。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更为严厉的批评则是从雷锋日记的包装过程,和雷锋身边的摄影师开始追根溯源。比如说,从雷锋1960年参军到1962年牺牲,不过两年多的时间,但在一本雷锋的影集里,竟然收录了他的300多张相片。对此,有网友点评说,要知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拍照是件很奢侈的事,许多人一辈子也就只拍过一两张照片,例如毕业照或者结婚照。

中选网上作者东方分析的文章说,特别是,1960到1962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数以千万的老百姓饿死,广大城乡居民普遍都因营养缺乏而生了浮肿病,但雷锋的影集里却充满其种种不乏小资情调的照片,有些还是彩照,不免令人匪夷所思。不仅如此,雷锋日记里还有这样的记载,庆祝某公社成立,送去200元;辽阳地区遭遇洪水灾害,寄去100元;一名妇女的车票和钱丢失,他为其买了车票,又支出300多元。可是,雷锋总共在部队仅仅呆了两年零八个月,当时部队的津贴最高每月只有8元,满打满算,其总收入也不过只有256元,如此亏空,他又是如何填补的呢?

我们再来看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为什么要号召大家学雷锋呢?当时,国家正处于大跃进之后的饥荒年代,毛提出的超英赶美的宏伟目标彻底落空了,物资供应极其匮乏,人们的理想和美好期望都成了泡影。这个时候依靠什么才能继续保持民众的斗志和信心呢?于是,雷锋出现了;于是,毛主席题词了;于是,大家又有了新的精神支柱,又重新有了自信。那是一个造神的年代,能够造出雷锋这样的小神,也就更加凸显出毛主席这个大神的伟大了!不过,如今毛泽东早已走下了神坛,但奇怪的是,雷锋为什么至今还占据在神坛之上呢?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个神圣的精神符号,雷锋一直占据着道德的制高点,当好人,做好事,就是一般民众所理解的雷锋精神。但问题在于,这样的理解绝非官方所乐见,他们总要再加上一个不容置疑的定语在前头,那就是:“永远跟党走,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只有那些听党的话的人,才叫好人;只有做为党争光的事,才能叫好事。FT中文网上作者老愚的文章说,究其原因,雷锋精神的解释权,永远在那些意识形态掌控者的手里,他们绝不会放任英雄雷锋被矮化为一个普通的爱心志愿者。

包括那本真假难辨的《雷锋日记》,以及雷锋诸多“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事迹。所塑造的就是一个永远无条件听从党的指令,并以为党献身作为毕生最高理想的“革命战士”。就这样,孤儿雷锋在新政权的启发之下,迅速完成了思想革命化的进程,他接受了官方宣传的阶级社会和阶级斗争的概念,爱憎分明。例如,雷锋将家中亲人之死怪罪于以前的那个旧社会,而不幸的根源则在于,那时存在着一个所谓的“剥削阶级”,只有将他们铲除干净,自己才会有好日子过;当然啦,带给穷苦大众好日子和奔头的,就是共产党和毛主席。

这样一来,在雷锋身上,就完全消灭了欲望,一个20岁左右的青年,就这样“纯洁”地生活着,在他的心里,有着一个光明的世界,而真理就是毛主席。对此,每个人所需要的就是相信,无需费力再去寻找。如此一来,包括反右、大跃进和疯狂的饥饿等等,在雷锋身上则全无一丝痕迹,他不仅永远生活得光明灿烂,还有捐不完的余钱。一个如此柔情而温暖的雷锋,不仅彻底抹去了那个专制黑暗年代的残酷底色,还为其涂抹上了一层厚厚的胭脂,让那些处于痛苦和饥饿中的人们望梅止渴,也让后来者产生某种伟大的错觉,以为当年果真存在过这样一个春风般温暖的和谐社会呢。

老愚的文章又说,在雷锋死去50年之后,当局再次高调重提学雷锋运动,就是企图用“雷锋精神”来替代当今普遍的信仰缺失。但是,要解决当下日益严重的政权合法性危机,其唯一的正途只有还政于民,真心建设公民社会,而非回到那种愚昧的感恩社会。特别是,在薄熙来的重庆“唱红打黑”破产之后,能否彻底抛弃那个年代的“政治遗产”,坚决切断与毛泽东时代的“精神脐带”联系,已经成为考验中共新一代执政者有无勇气向前走的试金石。道理很简单,一个人人期盼的新新中国,容不得任何一尊愚民之神。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一篇分析的“入木三分”的好文章。“左”的东西确实把人们害苦了,上至国家领导,下至平民百姓都深受其害,连自己都不信、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还让别人去做呢。“学一次、学一阵”只能是“雪上加霜”,使风气败坏一次、倒退一次。再不能“本末倒置”了,打造真正公平、公正的社会体系,才是根本,即使雷锋今天还活在世,也难以支撑起倾倒的“道德大厦”。(网友wxrjcxjy)

在我国大陆,道德滑坡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一病症,重提学习雷锋,显然是开错了药方。为什么开错药方?是因为未找准病根,或者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病根是什么? 1、政府带头失德、失信;2、对民间的失德、失信,政府不能出面主持公道,实质上是以不作为的形式支持了民间的失德、失信。——这是学习雷锋能解决的问题吗(网友汉一公民)?谁是社会的主导者,谁就应该率先垂范,谁就应该先学好雷锋。道德重建,首先是找回丧失的诚信。诚实地公布官员个人及家族财产,才是还给社会、民众最大的诚信。(网友螺旋钻)

就算雷锋是个真实的好人,那只要是宣传部来搞的,就变味了。何况我们这一代人都努力的“学雷锋”啦,文革时期还不是兽性大发?就因为:对敌人要残酷无情--- 可谁是敌人?还不是上面说话(网友迷途汉)? 确实,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也就这点可学了。雷锋只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没自己的思想,若活到文革,估计他自己分不清敌友,也是毛主席指到哪里他打到哪里。(网友jjm59)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指出,特别是在学雷锋活动中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

---- 窃以为,在学雷锋活动中要坚持面向中高层、面向处级及以上干部、坚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的原则,才不致于走过场,才不致于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了,反倒显得“领导者”们的水平低了(网友螺旋钻)。公仆们个个都像所谓的雷峰那样做人做事,当局不用号召百姓去学所谓的雷锋,中国自然就会变成盛产雷锋的国家。反之,一切都是徒劳!(网友ziyu1)

原题目:指望雷锋来挽救政权合法性危机不如早日还政于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