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望學雷鋒來挽救政權合法性危機?

發表:2012-03-06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雷鋒紀念日又到了,官方宣傳機器開足馬力,一如既往地號召全民學雷鋒,但今年的情況似乎有些特別,官方一路宣傳,民間卻質疑不斷;台上的演員激情燃燒,台下觀眾卻大聲起鬨。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更為嚴厲的批評則是從雷鋒日記的包裝過程,和雷鋒身邊的攝影師開始追根溯源。比如說,從雷鋒1960年參軍到1962年犧牲,不過兩年多的時間,但在一本雷鋒的影集裡,竟然收錄了他的300多張相片。對此,有網友點評說,要知道,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對於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拍照是件很奢侈的事,許多人一輩子也就只拍過一兩張照片,例如畢業照或者結婚照。

中選網上作者東方分析的文章說,特別是,1960到1962年,是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數以千萬的老百姓餓死,廣大城鄉居民普遍都因營養缺乏而生了浮腫病,但雷鋒的影集裡卻充滿其種種不乏小資情調的照片,有些還是彩照,不免令人匪夷所思。不僅如此,雷鋒日記裡還有這樣的記載,慶祝某公社成立,送去200元;遼陽地區遭遇洪水災害,寄去100元;一名婦女的車票和錢丟失,他為其買了車票,又支出300多元。可是,雷鋒總共在部隊僅僅呆了兩年零八個月,當時部隊的津貼最高每月只有8元,滿打滿算,其總收入也不過只有256元,如此虧空,他又是如何填補的呢?

我們再來看看,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毛澤東為什麼要號召大家學雷鋒呢?當時,國家正處於大躍進之後的飢荒年代,毛提出的超英趕美的宏偉目標徹底落空了,物資供應極其匱乏,人們的理想和美好期望都成了泡影。這個時候依靠什麼才能繼續保持民眾的鬥志和信心呢?於是,雷鋒出現了;於是,毛主席題詞了;於是,大家又有了新的精神支柱,又重新有了自信。那是一個造神的年代,能夠造出雷鋒這樣的小神,也就更加凸顯出毛主席這個大神的偉大了!不過,如今毛澤東早已走下了神壇,但奇怪的是,雷鋒為什麼至今還佔據在神壇之上呢?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一個神聖的精神符號,雷鋒一直佔據著道德的制高點,當好人,做好事,就是一般民眾所理解的雷鋒精神。但問題在於,這樣的理解絕非官方所樂見,他們總要再加上一個不容置疑的定語在前頭,那就是:「永遠跟黨走,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只有那些聽黨的話的人,才叫好人;只有做為黨爭光的事,才能叫好事。FT中文網上作者老愚的文章說,究其原因,雷鋒精神的解釋權,永遠在那些意識形態掌控者的手裡,他們絕不會放任英雄雷鋒被矮化為一個普通的愛心志願者。

包括那本真假難辨的《雷鋒日記》,以及雷鋒諸多「平凡而偉大」的英雄事跡。所塑造的就是一個永遠無條件聽從黨的指令,並以為黨獻身作為畢生最高理想的「革命戰士」。就這樣,孤兒雷鋒在新政權的啟發之下,迅速完成了思想革命化的進程,他接受了官方宣傳的階級社會和階級鬥爭的概念,愛憎分明。例如,雷鋒將家中親人之死怪罪於以前的那個舊社會,而不幸的根源則在於,那時存在著一個所謂的「剝削階級」,只有將他們鏟除乾淨,自己才會有好日子過;當然啦,帶給窮苦大眾好日子和奔頭的,就是共產黨和毛主席。

這樣一來,在雷鋒身上,就完全消滅了慾望,一個20歲左右的青年,就這樣「純潔」地生活著,在他的心裏,有著一個光明的世界,而真理就是毛主席。對此,每個人所需要的就是相信,無需費力再去尋找。如此一來,包括反右、大躍進和瘋狂的飢餓等等,在雷鋒身上則全無一絲痕跡,他不僅永遠生活得光明燦爛,還有捐不完的餘錢。一個如此柔情而溫暖的雷鋒,不僅徹底抹去了那個專制黑暗年代的殘酷底色,還為其塗抹上了一層厚厚的胭脂,讓那些處於痛苦和飢餓中的人們望梅止渴,也讓後來者產生某種偉大的錯覺,以為當年果真存在過這樣一個春風般溫暖的和諧社會呢。

老愚的文章又說,在雷鋒死去50年之後,當局再次高調重提學雷鋒運動,就是企圖用「雷鋒精神」來替代當今普遍的信仰缺失。但是,要解決當下日益嚴重的政權合法性危機,其唯一的正途只有還政於民,真心建設公民社會,而非回到那種愚昧的感恩社會。特別是,在薄熙來的重慶「唱紅打黑」破產之後,能否徹底拋棄那個年代的「政治遺產」,堅決切斷與毛澤東時代的「精神臍帶」聯繫,已經成為考驗中共新一代執政者有無勇氣向前走的試金石。道理很簡單,一個人人期盼的新新中國,容不得任何一尊愚民之神。

綜上所述,有網友點評說,一篇分析的「入木三分」的好文章。「左」的東西確實把人們害苦了,上至國家領導,下至平民百姓都深受其害,連自己都不信、都做不到的事情為什麼還讓別人去做呢。「學一次、學一陣」只能是「雪上加霜」,使風氣敗壞一次、倒退一次。再不能「本末倒置」了,打造真正公平、公正的社會體系,才是根本,即使雷鋒今天還活在世,也難以支撐起傾倒的「道德大廈」。(網友wxrjcxjy)

在我國大陸,道德滑坡已是不爭的事實。面對這一病症,重提學習雷鋒,顯然是開錯了藥方。為什麼開錯藥方?是因為未找準病根,或者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病根是什麼? 1、政府帶頭失德、失信;2、對民間的失德、失信,政府不能出面主持公道,實質上是以不作為的形式支持了民間的失德、失信。——這是學習雷鋒能解決的問題嗎(網友漢一公民)?誰是社會的主導者,誰就應該率先垂範,誰就應該先學好雷鋒。道德重建,首先是找回喪失的誠信。誠實地公布官員個人及家族財產,才是還給社會、民眾最大的誠信。(網友螺旋鑽)

就算雷鋒是個真實的好人,那只要是宣傳部來搞的,就變味了。何況我們這一代人都努力的「學雷鋒」啦,文革時期還不是獸性大發?就因為:對敵人要殘酷無情--- 可誰是敵人?還不是上面說話(網友迷途漢)? 確實,學雷鋒做好事,助人為樂,也就這點可學了。雷鋒只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沒自己的思想,若活到文革,估計他自己分不清敵友,也是毛主席指到哪裡他打到哪裡。(網友jjm59)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指出,特別是在學雷鋒活動中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面向青少年,吸引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到學雷鋒活動中來。

---- 竊以為,在學雷鋒活動中要堅持面向中高層、面向處級及以上幹部、堅持「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的原則,才不致於走過場,才不致於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了,反倒顯得「領導者」們的水平低了(網友螺旋鑽)。公僕們個個都像所謂的雷峰那樣做人做事,當局不用號召百姓去學所謂的雷鋒,中國自然就會變成盛產雷鋒的國家。反之,一切都是徒勞!(網友ziyu1)

原題目:指望雷鋒來挽救政權合法性危機不如早日還政於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