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的绝望自焚

发表:2012-03-1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周五)中国四川阿坝藏区又发生一起藏人自焚事件。法新社今天引述伦敦的非政府组织自由西藏消息说,昨天的自焚者是一位年轻的喇嘛,他将自己当作火炬点燃后,举起拳头抗议,然后被中国武警打倒在地。法新社说,举拳头是藏人要求自由的动作。

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报道证实上述消息说,这名昨天试图自焚的喇嘛今年只有20岁,名叫洛桑-尊成,是格尔登寺的喇嘛。击者说,他身上着着火,一边跑,一边喊口号,警察在后面追,把他击倒在地,然后将仍然活着的自焚喇嘛扔到一个卡车上带走,目前这名喇嘛的生死不明,被运往何处也不得而知。

但今天阿坝市委宣传部拒绝对法新社谈论这个问题。法新社试图联系比阿坝市更高一级的地委宣传部,但找不到人。

法新社说,自2011年3月,在中国的藏区,已经有近30位藏人自焚或试图自焚。其中大部分人是佛教僧侣。

许多藏人抱怨当局压迫他们的宗教和文化,并对汉人越来越居高临下地统治他们感到不满。

3月份对于藏人来说,是个敏感的月份。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就是在1959年3月藏人反抗中国的起义失败后,徒步穿过喜马拉雅山,流亡到印度。

2008年在藏人起义49周年之际,拉萨爆发的僧侣抗议活动转为暴力骚乱,并且扩散到周边其他省份的藏人居住地区。

据自由亚洲报道,昨天在青海同德县,有上千人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释放在周四的抗议示威中抓捕的50名喇嘛。而周四的示威,则是声援周三在该县自焚的一名藏族青年。

中国藏人连续不断的绝望自焚,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达赖喇嘛曾公开宣布他反对自焚,表示生命是神圣的。被软禁的藏族女作家唯色最近也发表文章,呼吁藏人停止自焚。唯色表示,自焚表达了藏人的意志,但表达意志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把意志变成现实。只有活着的生命,才能把意志变成现实。但这些呼吁都没能挡住绝望的藏人继续自焚。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闭幕记者会上,被法新社记者问及对一系列中国藏人自焚事件是否关切时表示,他不赞成用这种极端的行动来干扰、破坏社会和谐。但温家宝也说,年轻的僧人是无辜的,对他们这种行为他感到十分沉痛。

温家宝在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和反对“西藏流亡政府”,及达赖喇嘛把西藏和藏区分离出去的立场后表示,西藏同内地相比较还是落后的。因此,中央已经采取积极措施,加快西藏发展,提高农牧民的生活。

温家宝还表示,要注意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和文化传统。尊重西藏同胞的宗教信仰自由,他们的信仰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中国西藏和藏区到底发生了什么?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说,西藏正在封锁下与世界隔离。目前中国当局正在试图推行一种新闻封锁政策,阻止国际媒体和网络媒体,对中国青海、四川藏区及西藏最近发生的抗议运动和镇压的关注报道。

中国官方还在进行虚假信息的宣传,最近法国媒体国际通讯《Courrier International》就被中国宣传机器所冒用,以其名义在西藏问题上做虚假宣传。法国“国际通讯”周报“Courrier International”从中国官方网站西藏在线上发现一篇北京《环球时报》的文章,这篇名为“法国媒体表示:和谐、发展是西藏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的文章,据称是引述法国“国际通讯”记者从西藏偏远地区发回的报道,但法国“国际通讯”周报表示,该报从未发表过上述文章。

无国界记者说,很少有国际媒体就藏区最近的事态获得第一手消息,而能够设法抵达藏区并开展采访的媒体更为有限。而在世界的视线之外,一场重大的危机正在酝酿。该组织还说,“甚至连平壤都有了国际媒体,拉萨却不是这样”。

中国政府关闭西藏大门后,试图在世界目光注视不到的情况下,加强控制,为此,他们就要排除记者,尤其是外国记者,因为记者有可能成为目击证人。

中国官方还通过切断网络,屏蔽境外网站,删除最近事态发展等手段,阻止中国网民了解真相,以防网民了解真相后,对当局处置西藏的方法感到不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