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的絕望自焚

發表:2012-03-17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週五)中國四川阿壩藏區又發生一起藏人自焚事件。法新社今天引述倫敦的非政府組織自由西藏消息說,昨天的自焚者是一位年輕的喇嘛,他將自己當作火炬點燃後,舉起拳頭抗議,然後被中國武警打倒在地。法新社說,舉拳頭是藏人要求自由的動作。

自由亞洲電臺藏語部報導證實上述消息說,這名昨天試圖自焚的喇嘛今年只有20歲,名叫洛桑-尊成,是格爾登寺的喇嘛。擊者說,他身上著著火,一邊跑,一邊喊口號,警察在後面追,把他擊倒在地,然後將仍然活著的自焚喇嘛扔到一個卡車上帶走,目前這名喇嘛的生死不明,被運往何處也不得而知。

但今天阿壩市委宣傳部拒絕對法新社談論這個問題。法新社試圖聯繫比阿壩市更高一級的地委宣傳部,但找不到人。

法新社說,自2011年3月,在中國的藏區,已經有近30位藏人自焚或試圖自焚。其中大部分人是佛教僧侶。

許多藏人抱怨當局壓迫他們的宗教和文化,並對漢人越來越居高臨下地統治他們感到不滿。

3月份對於藏人來說,是個敏感的月份。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就是在1959年3月藏人反抗中國的起義失敗後,徒步穿過喜馬拉雅山,流亡到印度。

2008年在藏人起義49週年之際,拉薩爆發的僧侶抗議活動轉為暴力騷亂,並且擴散到周邊其他省份的藏人居住地區。

據自由亞洲報導,昨天在青海同德縣,有上千人舉行抗議示威,要求政府釋放在週四的抗議示威中抓捕的50名喇嘛。而週四的示威,則是聲援週三在該縣自焚的一名藏族青年。

中國藏人連續不斷的絕望自焚,越來越多地引起人們的關注。達賴喇嘛曾公開宣布他反對自焚,表示生命是神聖的。被軟禁的藏族女作家唯色最近也發表文章,呼籲藏人停止自焚。唯色表示,自焚表達了藏人的意志,但表達意志不是最終目的,而是要把意志變成現實。只有活著的生命,才能把意志變成現實。但這些呼籲都沒能擋住絕望的藏人繼續自焚。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被法新社記者問及對一系列中國藏人自焚事件是否關切時表示,他不贊成用這種極端的行動來干擾、破壞社會和諧。但溫家寶也說,年輕的僧人是無辜的,對他們這種行為他感到十分沉痛。

溫家寶在強調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和反對「西藏流亡政府」,及達賴喇嘛把西藏和藏區分離出去的立場後表示,西藏同內地相比較還是落後的。因此,中央已經採取積極措施,加快西藏發展,提高農牧民的生活。

溫家寶還表示,要注意保護西藏的生態環境和文化傳統。尊重西藏同胞的宗教信仰自由,他們的信仰是受到法律保護的。

中國西藏和藏區到底發生了什麼?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說,西藏正在封鎖下與世界隔離。目前中國當局正在試圖推行一種新聞封鎖政策,阻止國際媒體和網路媒體,對中國青海、四川藏區及西藏最近發生的抗議運動和鎮壓的關注報導。

中國官方還在進行虛假信息的宣傳,最近法國媒體國際通訊《Courrier International》就被中國宣傳機器所冒用,以其名義在西藏問題上做虛假宣傳。法國「國際通訊」週報「Courrier International」從中國官方網站西藏在線上發現一篇北京《環球時報》的文章,這篇名為「法國媒體表示:和諧、發展是西藏大多數人民的願望」的文章,據稱是引述法國「國際通訊」記者從西藏偏遠地區發回的報導,但法國「國際通訊」週報表示,該報從未發表過上述文章。

無國界記者說,很少有國際媒體就藏區最近的事態獲得第一手消息,而能夠設法抵達藏區並開展採訪的媒體更為有限。而在世界的視線之外,一場重大的危機正在醞釀。該組織還說,「甚至連平壤都有了國際媒體,拉薩卻不是這樣」。

中國政府關閉西藏大門後,試圖在世界目光注視不到的情況下,加強控制,為此,他們就要排除記者,尤其是外國記者,因為記者有可能成為目擊證人。

中國官方還通過切斷網路,屏蔽境外網站,刪除最近事態發展等手段,阻止中國網民瞭解真相,以防網民瞭解真相後,對當局處置西藏的方法感到不滿。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